江蘇海門:“機器人”緩解“用工荒”

2020年02月25日15:41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機器人”有效提高了企業產能。圖:張華杰

“振康機械和我們是毗鄰多年的兄弟企業,這次多虧振康機械幫我們改造自動化生產線,不僅解決了用工荒,還提高了生產效率。”2月24日,已經復工生產的江蘇中聯風能機械有限公司董事長花世華感慨地說。

機器人產業是海門正余鎮的特色產業。為幫助企業解決用工困擾,緩解疫情帶給企業的短期沖擊和長遠影響,當地充分發揮本地機器人優勢,積極引導屬地企業聯合創新技術,進行自主化、自動化裝備升級建設,開啟“機器人”工作模式。

南通振康機械有限公司是正余鎮集研發、生產、銷售、服務於一體的科技型企業,也是機器人小鎮的龍頭企業。連日來,該企業積極與“用工荒”企業對接協同,圍繞機器人核心零部件、整機研發、應用服務等版塊,為“用工荒”企業進行自主化裝備改造提升。截至目前,振康機械已經成功研發建筑裝備機器人、煙塵處理環保機器人,產品成功應用於風機、汽配、機械企業生產線,為中聯風能機械、三鑫車燈配件、龍鳳機械科技等企業提升了產能。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中聯風能機械復工后工人一直沒能到齊,這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公司的生產效率,尤其是已經承接的南通市城市軌道交通1號線一期工程風機設備的焊接工程。“用上了建筑裝備機器人后,生產效率提高了200%-300%,1號線一期工程風機設備的焊接不僅提速,質量也得到進一步提升。” 花世華介紹,目前該公司已完成生產線80%的自動化改造。

此外,正余鎮還積極聯合地域相近、人文相通、產業結構相似的余東鎮,簽訂友好鄉鎮戰略合作協議,促成鄉鎮屬地企業及周邊地區產業的自動化改造,有效提升了當地產業和企業的核心競爭力。(俞新美 張華杰)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