揚州兩男子在牆上鑿大洞盜走900多萬元玉器

2020年03月03日07:55  來源:現代快報全媒體
 
原標題:牆上鑿大洞,兩男子盜走900多萬元玉器

揚州兩男子趁疫情防控期間,店鋪關門,行人稀少,竟從空關店鋪鑿牆進入隔壁的玉器店進行盜竊。兩人竊得玉器店內玉器成品8件,據玉器店老板稱,價值900多萬元。目前,兩男子因涉嫌盜竊,已經被警方刑事拘留。

△被盜的8件玉器成品

最近,在揚州市區經營玉器店的楊老板(化名)遵循防疫規定,年后也一直沒開門營業。2月20日下午,他去喂養店裡的觀賞魚時,發現店鋪被盜了。楊老板發現店鋪二樓一片狼藉,收藏櫃裡的精品玉器,許多都不翼而飛了!於是他趕緊報警。

接到報警后,景區公安分局刑偵部門和梅嶺派出所民警迅速趕到現場,展開偵查。據楊老板介紹,店鋪內8件玉器成品被盜,價值大概有900多萬元。警方在二樓西側牆壁上發現了一個寬約90厘米的牆洞,經過警方初步偵查,竊賊竟是從隔壁空關店面房下手,直接鑿牆而入!

據景區分局刑警大隊民警金彬杰介紹,犯罪嫌疑人是使用專門的電鎬、電鑽之類的工具,破壞兩個門面房之間厚約20厘米的隔離牆。玉器店的視頻攝像頭已遭破壞,好在之前的視頻資料還存在電腦裡。民警由此判斷,嫌疑人的作案時間應該是在2月21日中午前后。店內視頻顯示,穿牆進入現場作案的嫌疑人是名男子,但帽子、口罩遮得嚴實,看不出年齡大小和相貌特征。

店內線索不給力,民警便從外圍入手。功夫不負有心人,很快警方掌握了大量線索。首先,通過市區公共視頻,警方找到嫌疑人盜竊得手后,背雙肩包轉移贓物的逃跑畫面。警方一路追蹤。發現嫌疑人老奸巨猾,一會兒乘公交,一會兒步行,不斷在市區兜圈子,最后在城北佳家花園附近消失。通過調查,民警發現小區居民王某有重大嫌疑。民警對王某家進行搜查,最終在王某家一樓車庫內,警方起獲被盜的8件玉器。

王某今年50多歲,有盜竊前科。但是在公安機關,王某一言不發,拒不交代作案過程和同伙。此時另外一組調查民警發現了了王某與同伙作案前踩點的証據,民警發現過年期間,有兩個可疑的身影多次出現在現場周圍,由此警方鎖定了另外一名犯罪嫌疑人42歲的陳某,並將其抓獲歸案。

經查,陳某有正當職業,也是個玉器愛好者。前一段時間,陳某由於非法放高利貸,導致損失數百萬元,因此手頭比較緊張,於是便想到了盜竊玉器。2019年12月份,陳某便找到了以前的老同事王某。此時王某剛因盜竊服刑期滿出獄,囊中羞澀,兩人一拍即合。經過多次踩點,他們把目光盯上了楊老板的玉器商行。他們從隔壁空關的招租店鋪下手,以租房為名聯系到房東。房東到現場用遙控器將卷帘門打開,在這期間,王某在一旁竊取了鑰匙的電子信號,並復制了一把鑰匙。過年期間由於疫情防控,商鋪關門,行人稀少。兩人覺得時間來了,於是便通過空關店鋪鑿牆盜竊。

目前,兩人因涉嫌盜竊已被警方刑事拘留,案件還在進一步辦理當中。(景公軒 顧瀟)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