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溧水率先建設制造業高質量發展試驗區

2020年03月24日17:11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南京溧水制造業高質量發展試驗區建設推進大會現場。

總投資額65億元的13個項目集中簽約落戶溧水。

人民網南京3月24日電 (記者朱殿平)24日下午,南京市溧水區召開制造業高質量發展試驗區建設推進大會,率先發布首個區域性制造業高質量發展目標與路徑框架,“誓師”建設全市、全省甚至全國制造業高質量發展“示范樣本”,打造全國有影響力的產業創新新高地和外資企業集聚區。南京市委副書記、市長韓立明,南京市政府秘書長翁國玖,溧水區委書記薛鳳冠,溧水區區長張蘊以及省市相關部門領導,溧水區全體市管領導和相關部門單位負責人,相關高校和科研院所、新型研發機構、企業負責人以及境外駐寧辦事處負責人、商務代表等參加活動。

溧水是南京南部制造業高質量發展高地、長三角最具投資價值地區和全國有影響力的樞紐經濟之城,綠色發展水平位居全國百強區第18位。2019年,溧水獲批成為南京全市唯一的制造業高質量發展試驗區,目前正加快形成與南京開發區、江寧開發區“三足鼎立”的發展格局。今年3月19日,南京市委書記張敬華專門作出批示:溧水區各項工作呈現爭先進位良好態勢,特別是制造業發展量質齊升、勢頭強勁,成為南京南部重要增長極,希望溧水抓牢制造業高質量發展試驗區建設機遇,按照創新驅動、集群發展、走在前列的要求,全面優化體制機制和政策環境,創造更多可復制可推廣的“溧水制造樣本”,加快打造區域制造業高質量發展高地。

溧水區委書記薛鳳冠在會上表示,為了使制造業借助試驗區機遇“加速再出發”,走出全省甚至全國,走向全球,溧水將以綠色、集約、集群、科技、開放為主線,在模式上力爭打造15個方面創示范樣本。力爭用3年時間,推動制造業高質量發展走在全省全國前列﹔用5年時間,打造全國有影響力的產業創新新高地和外資企業集聚區﹔用10年時間,綜合實力進入全國百強區前20強,制造業高質量發展成為全國典范。為實現這一標杆,溧水還將重點挑戰“三大極限”,即邁過“三個關口”,用2到3年的時間,實現地區生產總值破千億,一般公共預算收入達百億,三大主導產業產值均超千億﹔實現“三個倍增”,到2023年,規模以上工業企業、高新技術企業、制造業外資企業總數全部實現翻番﹔走在“三個前列”,堅持省市重大項目、招商引資、營商環境走在全省最前列。

試驗區展現的是溧水擔當,體現的是南京遠見。據了解,為了全力支持試驗區建設,今年南京市還專門出台了21條支持事項,以支持溧水創建國家和省級試驗區,參照國家級開發區賦予全鏈審批權限,試點規劃用地“多審合一、多証合一”和“信用承諾制”改革,擴大開展“區域評估”范圍,單獨建立工業企業評價體系,並在用地計劃指標上給與傾斜。

為了激發探索活力,南京市還將支持溧水在試驗區開展自由貿易試驗區聯動創新試點,並為其引入重大會展活動等。同時,溧水也專門出台政策,在引進重大項目、產業聯動發展、企業綠色發展、開拓創新、數字化轉型、擴大規模等方面給予最高不超過3.4億元資金獎勵。溧水區區長張蘊說,試驗區的政策有份量和能量、有新意和真意、有力度和溫度,主要體現在機制上“活”、資源上“蓄”、改革上“放”,既“親”“清”相宜,又“剛”“柔”相濟,更“新”“心”相映,能推動試驗區走得更穩更遠。

韓立明對溧水制造業發展給予了充分肯定,“呈現出氛圍濃、態勢好、潛力大的良好態勢”,希望溧水乘勢而上,推動制造業加速突破,在總量規模上求突破、在集群發展上求突破、在智能智慧上求突破、在跨界融合上求突破、在綠色發展上求突破。建設制造業高質量發展試驗區,既是為溧水制造賦能,也是為南京制造業高質量發展探路,要加快探索形成一批可復制、可推廣的歷史經驗,在制度創新上做示范、在培育企業上做示范、在開放合作上做示范、在營商環境上做示范。

韓立明表示,南京市委市政府將加大力度,全力支持溧水制造業高質量發展。支持項目建設,建立市級協調機制,幫助溧水爭取制造業各類試點政策和產業項目,協調解決政策落地和項目推進中的問題﹔支持改革創新,賦予溧水開發區全面審批權限,支持溧水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釋放出更多的改革紅利﹔全力支持要素保障支持,溧水重大制造業項目納入省市重大產業項目,加快建立各類產業基金﹔支持氛圍營造,支持溧水圍繞主導產業舉辦有影響力的展會活動,進一步濃厚制造業發展的良好氛圍。

會上,南京市政府秘書長翁國玖宣讀了市委主要領導批示和試驗區方案批復﹔溧水區發布了南京市支持溧水制造業高質量發展試驗區建設事宜、溧水關心關愛企業家十條措施和支持制造業高質量發展十條政策。總投資額65億元的13個項目集中簽約落戶溧水,6家企業獲高質量發展政策兌現資金792.6萬元,10人獲2019十大突出貢獻優秀企業家獎,10家企業獲納稅超億元突出貢獻工業企業獎。南京新型研發機構先進制造業產業化基地正式啟動運營。

借助人民網海外傳播優勢,大會進行了中英文雙語直播,並在海內外多個國家進行同步推介。 

(責編:張妍、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