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城大豐建設新型農村社區:農民安居又樂業

2020年03月27日16:31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大豐區新型農村社區 大豐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鹽城3月27日電 (翟玉標)水清樹繞、路面干淨整潔,房屋錯落有致……走進位於江蘇鹽城市大豐區三龍鎮龍東村,白牆黛瓦的小樓別有一番江南水鄉的韻味。如今的龍東村不僅居住環境變美,水電氣等基礎設施和生活配套也更加齊全。

“現在的新房子,寬敞干淨,配套齊全,住著確實舒心。”龍東村村民劉正林說,龍東村1新型農村社區項目在施工的時候,便邀請村民業主代表參與工程質量監督,每道工序都由村民把關,所以住進來才更舒心。由於新建成的農村社區生活配套設施完善、房型合理,越來越多的村民主動報名搬遷。目前,龍東村2新型農村社區已有101戶報名並繳納定金,大家都期待著早日住進新居。

目前,龍東村2新型農村社區現場“三通一平”工作已基本完成,預計8月底交付使用,社區以簡約歐式風格四拼二層樓房為主,注重新老村庄融合發展,將位於斗沙線南側的條帶狀村庄點的提升改造與新建的新型農村社區有機結合起來,達到新老聯建、融合發展的效果。

此外,該新型社區周邊配套完善,已建成社區黨群服務中心綜合樓,總建筑面積2150平方米﹔配有衛生室、體育活動球場、居家養老中心、活動中心、警務室、快遞點、超市等﹔融合附近的人工湖、健康主題公園、公交站點等公共服務設施,最大限度達到資源共享的規劃效應。

同樣讓村民滿意的新型農村社區,也出現在了大豐區南陽鎮。誠心村新型農村社區位於南陽鎮誠心村六組,與大中街道恆北村毗鄰,地理位置優越。“我報名申請了一套房子,因為這裡離市區不遠,我在城裡也等於有了一個家。” 南陽鎮誠心村村民周濤很高興。

據南陽鎮有關負責人介紹,改善農房工作,不單是要完成上級下達的目標任務,更應該緊密結合脫貧攻堅,不能讓困難群眾住著危房奔小康。南陽鎮將更多專注的目光聚焦到“四類人群”和“危舊破矮空散”這類真正迫切需要改善的農戶,建設一批為特困群體“量身定制”的55平方米、90平方米的小戶型,越來越多貧困家庭的新居夢由“一幅藍圖”變成“一幅實景”。

去年5月份,草廟鎮東灶村新型農村社區一期工程首批19棟38套聯排住宅樓順利竣工,不少農民紛紛前往參觀。他們既為居住點新穎別致的設計、舒適怡人的環境而感嘆,更為新居周邊麋鹿小鎮建設帶來的良好就業創業條件所鼓舞。

東灶村新型農村社區鹿苑村則以麋鹿為主題,規劃沿228國道兩側建設不少於50米寬的生態防護林,保護麋鹿生存環境,形成南北向生態交通走廊。規劃沿麋鹿大道建設以麋鹿風情小鎮、麋鹿生態度假村等為代表的麋鹿主題旅游項目,發展全村旅游經濟,形成東西向麋鹿風情旅游走廊。鹿苑村計劃在228國道以東、八中溝以南區域發展以麋鹿為主題的各類旅游項目,策應東側江蘇大豐麋鹿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形成集中成片的麋鹿風情旅游發展區。全村形成麋鹿風情旅游發展區、木材加工產業區、設施農業發展區和規模農業種植區四個發展片區。

今年是農房改善工作關鍵之年,大豐區全年計劃完成農房改善任務5600戶,其中退宅進城入鎮購房3200戶,建設17個新型農村社區改善2400戶,為推動鄉村振興、決戰決勝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更加堅實的保障。 

(責編:張妍、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