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玄武推進老舊小區垃圾分類“撤桶並點”

2020年03月31日20:18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圖為崗子村63號小區設置的分類垃圾投放點。石磊/攝

南京市玄武區鎖金村街道紫鑫城社區的崗子村63號小區是建於上世紀八九十年代的老舊小區。在該小區的垃圾集中收運點,居民們按照四分類標准,將垃圾准確投入對應桶中。“我們小區是2019年11月開始撤桶並點的,短短四個月時間,整個小區參與度100%。為了減少垃圾停留時間,降低對居民的影響,我們每天收運兩次。”紫鑫城社區主任王鶯介紹說。

目前,南京市正在積極推進“撤桶並點”的垃圾分類投放模式。玄武區大部分是老城區,轄區內老舊小區眾多,其中不乏一些沒有物管的小區。如何在這些小區推進垃圾分類“撤桶並點”工作,玄武區城管局正在積極探索,給出“玄武方案”。

崗子村63號小區正是玄武區的一個試點。玄武區城管局徐鍇說,選擇該小區作為試點,主要考量是這裡居民集中居住密度大,小區空間有限,具有玄武區老舊小區特色代表。此外是群眾基礎好,宣傳發動響應高。“如果能在類似老舊小區試點成功,就可以向更多小區推廣成功經驗,起到玄武區垃圾分類宣傳工作標杆的作用。”

“老舊小區一直有停車難的問題,有限的空間基本都被挖掘成了車位。現在要選址建收運房,必然要佔用幾個車位,動了誰的都不願意。另外老舊小區內的樹木都有幾十年的歷史,空間也很難騰挪。最為關鍵的是,不少老舊小區還存在一定量的存量違建,也佔用了很多公共空間。”鎖金村街道副主任陳伏海說,在老舊小區施行垃圾分類“撤桶並點”工作,最為關鍵的就是選址。

這一問題,在崗子村63號小區是如何解決?“位於小區9棟附近的垃圾集中收運點,原本是一個邊角地帶,之前有人在這裡堆積雜物,后來試點工作啟動后,我們就選定了這裡。”王鶯說,當時也遇到了很多阻力,主要是周邊居民擔心垃圾有異味,運送時有噪音。“我們不斷地召開協商會議,社區根據居民意見不斷整改,最終整個小區73.3%的居民都支持現在的方案。”王鶯說,集中收運點的設置並不是一帆風順,經歷了和社區居民不斷地協商溝通。

儲玉敏是該小區的一位普通居民。她說,一開始將大家樓下的垃圾桶撤掉,很多人是不理解的。“有些人離得遠,肯定會有不方便。”后來,大家經過社區的宣傳,通過參加民主協商會,知道了垃圾分類的意義,特別是現在的集中收運點都是密封桶,馬上還要建成收運房,垃圾味道等對居民的影響將降至最低。“撤桶並點之后,小區整個環境變好了,所有人都分享到了環境提升后的紅利,也就更加發至內心地要維護好現在的環境。”儲玉敏說。

數據顯示,作為試點,鎖金村街道44個小區,今年要完成80%的設施改造工作。同時,玄武區將在60%分類設施改造任務的基礎上,計劃推進80%、約400個小區的分類設施投放點改造。經測算,這一改造將配置分類房約221個、分類亭約401個。(王鑫 石磊)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