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城大豐斗龍河見証幸福變遷 成富民聚寶盆

2020年04月14日16:40  來源:大豐日報
 
原標題:這裡見証幸福變遷

“一條大河波浪寬,風吹稻花香兩岸。我家就在岸上住……”每當這段經典而優美的旋律響起,每個人心中第一時間浮現的,都是對自己母親河的眷戀。在大豐人的心中,這條母親河就是斗龍河。

斗龍河之悠悠甘甜

【關鍵詞】富民“聚寶盆”

早年的斗龍河也叫洋河,水面清澈見底,魚蝦穿梭。蜿蜒的斗龍河裡,烏龜、甲魚在水草叢中信步,淘米的時候總會有上百尾小魚兒來搶食。船行在河中時常會驚得水中的魚兒跳上跳下……彎彎流向遠方的斗龍河,給沿岸百姓帶來幸福安康、富足寧靜的生活。

上個世紀的斗龍河上,專門以捕魚為生的漁民不少,他們有用網籪捕魚的,有穿厚厚的皮衣褲下河用手摸魚的,有專門在河道上扯起一張大網借助絞動的土制機械拉魚的。更有許多尖頭小船上養著一二十隻鸕鹚,嘴上吆喝著,腳下拼命地踩動著活動的船板,把脖子上扎了一根細繩的鸕鹚驅趕下水去捉魚。一旦發現哪隻鸕鹚的脖子鼓了起來,船家便用帶勾的長竹把它挑上船,捏著它的脖子把它到嘴邊的魚吐出來,然后再喂食幾條小魚。斗龍河裡取之不盡的魚蝦成為漁民們祖輩相傳的生存“法寶”。 隨著時代的發展,就業渠道豐富起來,以斗龍河為基礎的農產品由粗放型向精致化轉型,品牌效應擴大,收入增加,各方受益,澄澈的斗龍河水成了富民的“聚寶盆”。

清晨,靜謐的河水折射著太陽的金光,漁火人家平實而幸福的日子,跟眼前的這條斗龍河一樣,綿長安穩。在三龍鎮斗龍港村,生態養殖、特色加工現如今已成為全國聞名的產業。走在村中的漁民集聚區,新穎別致的小樓錯落有致,枝繁葉茂的大樹林立村中,就著徐徐海風,看看黃海日落,充滿了海味、海韻特色的漁村生活悠然舒適。

該村的位置得天獨厚,東枕黃海波濤,南與大豐港、江蘇大豐麋鹿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相接,北與國家級丹頂鶴保護區相鄰,斗龍河便是經過此村流入大海。提起斗龍港村,就不能不說到小龍蝦。自古以來,該村村民就有入海捕撈、近海小取、水產養殖、魚蝦販運等傳統。從改革開放之初,興辦起海產品冷凍加工為主的水產冷凍廠,到上世紀90年代逐步把龍蝦作為支柱產業,打造集龍蝦及其它水產品產、加、銷於一體的外向型農業龍頭企業,再到成立江蘇寶龍集團有限公司,年銷售由原來的幾百萬元發展到超億元,斗龍港人走過了一條長長的道路。有了前幾十年的深厚積澱,再加上現在國家大力扶持特色產業園區建設,該村迎來了又一個快速發展的春天。如今,已被認定為省級現代漁業示范園區。

在這個萬物復蘇的春天,斗龍港——這個小小黃海漁村,也煥發出勃勃生機。每天,近千船隻在斗龍港口進出,上百人在斗龍港村從事海淡水產品交易,盡顯天時、地利、人和之美。昔日小漁村實現華麗轉身,昔日的斗龍港村人,喝著苦咸水,走著泥濘路,滿眼是荒灘。而今天的斗龍港村已經實現“華麗轉身”,漁民的生活也是越來越好。

在不久的將來,這裡將建成蘇北最大的漁港集散地、最大的海淡水產品貿易市場、最佳的海上觀光旅游景點。而更多的漁民將成為漁港集散地的老板和經紀人,獲得更多的非農收入,一個更加繁榮富庶的漁港新村將呈現在黃海之濱。

從貧瘠荒灘到生態濕地,從體育公園到國家4A級景區,昔日荒灘變身水韻梅園的梅花灣,或許更能演繹什麼叫“破繭成蝶”。梅花灣所在地是斗龍港裁彎取直留下的一片低窪地,曾經這裡港汊密布,荒灘縱橫。建設前,梅花灣常住70多戶農家,零散分布在農田和魚塘周邊,由於地勢低窪,他們生產生活飽受雨澇之苦。近年來,我區對其實施生態修復工程,投資7億多元整理水系、疏浚河道、植樹造林等。梅花灣佔地3000畝,引進朱砂、綠萼、宮粉、垂枝梅等200多個珍貴梅花品種兩萬多株,配植鬆竹等傳統園林植物,現在這裡已經成為生態濕地和頗具古典園林特色的“水韻梅園”,也成為鹽鹼地梅園建設的新典范。不僅帶動了梅花灣周邊餐飲、住宿、零售等三產服務業的蓬勃興起,也打開了富民增收的金鎖,周邊農戶通過土地流轉補貼、景區內再就業、商鋪攤點承租等,人均年收入普遍翻一番。

斗龍河之依河而興

【關鍵詞】現代產業

隨船行駛至經濟開發區境內,河道逐漸開闊,約有七八十米寬。隨著河道轉向正南,河面上一下熱鬧起來。河道東側有一個船廠,雛形初現的“半成品”、即將下水的“大塊頭”,一眼看去數不勝數。河面上,來來往往的船隻也不計其數。定睛看去,船身上刻著“上海港”“泰州港”等字樣。斗龍河的九曲十八彎經過歷代政府的裁彎取直,現在已經通暢了許多。盡管陸上交通越來越發達,但斗龍河的航運功能仍功不可沒。

值得一提的是,最早具有大豐特色的產業也是從斗龍河孕育出來的,那就是有著48年歷史的斗龍酒。“斗龍”是大豐糧酒的注冊商標,以前大豐人若想要喝酒,就會到街北三裡七分五(3.75華裡)的地方,國營大豐縣酒廠門市去打散裝酒。大豐糧酒簡易包裝、源水來自斗龍河,一杯下肚酣暢淋漓,那股朴實爽朗的勁頭與斗龍河哺育出的大豐人性格堪稱契合。張愛萍將軍曾為酒廠題寫廠名,並留下了至今仍在傳頌的“喝了斗龍酒,精神更抖擻”的廣告語。

在河道邊,不少頗具規模的碼頭及腹地工廠正在熱火朝天地運轉。其中,上海岩棉可供300噸船停靠的碼頭十分顯眼。上海新型建材岩棉有限公司是隸屬於上海建筑材料集團的國有型生產企業,是我區較有代表性的招商引資落戶項目。6年前,該公司首條生產線點火投產,立志打造“亞洲第一、世界一流”的岩棉生產基地。如今,斗龍河上忙碌的碼頭,見証著企業落戶大豐以來的鏗鏘有力的發展步伐。

陽光熱電廠、江蘇金風科技……一路前行,沿線大規模的企業和項目一個接著一個。龍頭企業的背后往往集聚著一個產業集群。細數斗龍河沿線,風電產業、新材料產業、新能源產業……每個現代化產業都興旺蓬勃、熠熠生輝,而斗龍河猶如一個“串珠成鏈”的魔術師。

鋪就高質量發展的綠色底色,斗龍河畔正在精彩演繹。阿特斯陽光電力集團作為全球領先的光伏一體化企業,太陽能產品技術領先,國際國內市場覆蓋面廣,企業實力十分雄厚。在此背景下,大豐阿特斯陽光電力科技有限公司成功落戶,佔地300畝,總投資15億元,規劃新建16條高效太陽能組件生產線,主要生產全球領先的MBB半片高效光伏組件產品,產品95%以上出口到澳洲、南美洲、歐洲等地區。2018年1月,項目開工建設,8月試生產,9月首批組件產品經大豐港出口銷售。投產以來,該項目呈現出良好發展態勢,在產品工藝技術、多晶硅組件轉換效率、自動化程度、智能化程度、人均產出效率、單體車間產能等方面走在世界前列,有效拉動了大豐新興產業發展。10年前,新疆金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式進駐大豐,成立全資子公司江蘇金風科技,全面開啟“追風逐電”的探索之旅。經過多年發展,江蘇金風科技已成為集大型風電機組及零部件研發、生產、出口、海洋服務、培訓於一體的國家高新技術企業。在金風科技這隻當之無愧的“領頭羊”帶領下,一批重量級企業紛紛“搶灘登陸”大豐。從中國中車電機等國內風電裝備制造領軍型、龍頭企業的“一炮打響”,到美國迪皮埃葉片、河南錦輝機艙罩、中船重工雙瑞葉片、丹麥JSB成套葉片芯材、河北強盛塔筒、南通海工塔筒等整機配套企業的“接踵而至”,到無錫寶業重工、上海雙菱重工、湖南廣茂電機等配件制造商的“落地開花”,再到金風科技葉片試制中心、金風科技風電實驗中心等項目的“蓄勢待發”,一個個企業扮演著“獨舞者”與“共舞者”的雙重角色,既點綴著新能源產業發展的“萬花叢”,又推動著大豐綠色發展“方陣”快步前行。(徐 雪)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