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9旬老人要報20多年前救命之恩 幾經輾轉找恩人

2020年05月02日07:43  來源:現代快報
 
原標題:9旬老人要報20多年前救命之恩

蔣先生將父親的感謝信交給陳金龍 (右一)

93歲的蔣洪方寫給陳金龍的感謝信

1992年深秋,時年65歲的蔣洪方騎著自行車回家時,連人帶車摔進了河溝裡,村民陳金龍跳入河中,將壓著他的自行車推開,救起了他。20多年過去了,如今已是93歲高齡的蔣洪方委托兒子找到這位救命恩人,要在有生之年再次補謝,了卻心願。

20多年前,他掉進溝裡被人救起

5月1日,常州蔣先生給現代快報96060打來熱線,想要通過報紙向20多年前救了父親性命的恩人表示感謝。蔣先生告訴記者,他的父親蔣洪方今年93歲,常州新北區安家人。這兩天,父親拿出了1000元錢和一封感謝信,想讓他拿錢買點禮品,再一起送給陳金龍。“20多年前,父親掉進一條2米多深的大溝,差點淹死,是陳金龍救了父親,”蔣先生說,他曾聽父親說起過此事,隔了這麼多年,父親仍舊記挂此事。

蔣洪方的感謝信上這樣寫道:那驚心動魄的一剎那,你奮不顧身從兩米多高的大道上躍入2米多深的塘東大溝,把我拖上大道,當時未給任何謝意,幾年后才給了點小意思,不足為謝。歲月無情,時光不容再延,在有生之年必須再次補謝,才能化解我的愧疚。年紀大了,步履受阻,不能親臨面謝,隻能命小秋(即蔣先生)前來代為感謝……

蔣先生說,塘東大溝,名字是溝,實際上是一條人工開鑿的河,坡度很大,幾乎垂直,掉下去就爬不上來。父親掉下去后,被車壓在水下,人都好像沒神智了。“附近很多人跑來圍觀,但沒有人敢跳下去,怕跳下去了就爬不上來。

陳金龍聽到其他村民說了后,一路跑過來,沒有片刻猶豫就直接跳下了水,把自行車從我父親身上推開,又把我父親托出水,父親這才清醒過來。陳金龍又推著我父親游到對岸,從坡度小的地方把父親救上岸。”

20多年后,兒子找到救命恩人當面感謝

“上世紀90年代,我家經濟條件不是很好,父親當時感謝,可能只是拎了點水果。但這麼多年下來,父親覺得愧疚了,要求我一定要買好煙好酒去感謝,”蔣先生說。

蔣洪方要感謝的陳金龍,原本住在蔣先生家的隔壁村子,同屬於塘東大隊。十幾年前,幾個村子拆遷后,蔣洪方就再也沒有見過陳金龍。不過,輾轉問了幾個人,蔣先生還是很順利地找到陳金龍。得知陳金龍在常州第四人民醫院當保安,4月30日,他趕到醫院,代表父親向陳金龍當面致謝。

“那是1992年的深秋,蔣洪方騎著‘三八杠’自行車從鎮上回來,塘東大溝邊上的路正好在修,估計是輪胎在石子路上打滑了,蔣洪方就連人帶車跌進了大溝”,陳金龍還記得當時的情形,那時候他32歲。

“沒想到他還一直記著。真沒什麼事,任何人掉河裡,我能救肯定要去救的,”陳金龍說,他是一名退伍老兵,也是老黨員,這是一種應該做、必須做的事情。

“在我們塘東大隊,很多人都知道陳金龍是個好人,希望快報報道下陳金龍的正能量舉動!”蔣先生告訴記者,2014年初春,陳金龍在常州新龍森林公園附近的農田裡種菜,一個外地小孩跑來求救,說是他的同伴掉進了森林公園的人工河裡。陳金龍扛著釘耙就跑過去救人。當時春寒料峭,他兩次跳入河中尋找落水的孩子。直到消防救援隊趕來,凍得嘴唇發紫的他才跑回家換上干爽的衣服。“孩子沒能救活,遺憾啊!”陳金龍說。然而那年陳金龍也已經54歲了。(葛小林)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