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棲霞近千棵大樹被“剃光頭” 園林部門叫停

2020年05月11日08:37  來源:揚子晚報
 
原標題:近千棵大樹被“剃光頭”

工程車輛在運輸大量修剪后的枝葉。

很多樹木被剪得一葉不留。

位於南京棲霞區棲霞街的南京煉油廠生活區是一座老國營廠家屬區,道路兩側、門前屋后的高大樹木遮天蔽日,既是老廠歷史的見証,也是一道獨特的景觀。最近,不少居民向揚子晚報反映,5月初小區裡開始修剪樹木后,很多樹木修得“太徹底”,甚至被“剃了光頭”。

事件回顧

修得一片綠都不留,一樓居民也認為“沒必要

7日中午,記者來到南京煉油廠生活區。尚未進入居民樓區域,就能看到路邊停放著裝滿樹枝樹葉的工程車,部分路段路面上散落著樹枝綠葉。

在成片排列的居民樓之間,有的樹木已經被修剪,有的正由吊在半空的工人們進行修剪。現場可以看到,不少10多米高的香樟樹隻剩下了兩、三個主要主枝丫,但一片綠葉也沒剩下。有的單元樓前樹木已經完全被“剃光”,和其他單元樓前的“郁郁蔥蔥”形成鮮明對比。

“這裡居民很多都是煉油廠的職工或職工子弟,都是看著這些大樹長大的。”家住南煉三村某棟一樓的居民張先生告訴揚子晚報記者,樹木都是幾十年的老樹,如此“徹底”的修剪太可惜了,不知哪年才能長出來。“樹木長得過於茂盛確實會影響低層居民的採光,我們支持適度地修剪,但也不必一片綠也不留呀!”

在採訪中,有知情居民向記者提供了一份《南京市綠化園林局園林綠化准予行政許可決定書》,該文件顯示,此次修剪行動為“南京煉油廠生活區樹木大修剪項目”,於2019年11月15日審批通過,申請單位為南京棲發物業管理有限公司南煉分公司,施工單位為江蘇駿韜建設工程有限公司。文件中的“許可要點”表明,此次修剪的對象是生活區中“247株法桐、1016株香樟、529株水杉”,總數有1792株。文件中的“許可要點”同時還強調“注意保持樹形整體美觀”。“但一片樹葉都不留,實在談不上‘美觀’。而且馬上就要入夏了,近2000棵樹都這樣修剪,那一點陰涼都留不下來了。”張先生說。

記者調查

園林部門叫停修剪 物業承認“剃光頭”不妥

7日下午,記者將現場情況向審批此次修剪項目的南京市綠化園林局反映。市園林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將立即協同棲霞區園林部門到現場勘查。

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目前南京煉油廠生活區已經從以往的“廠家屬區”劃歸社會管理,目前屬於棲霞街道南煉社區。目前小區的物業就是此次“南京煉油廠生活區樹木大修剪項目”的申請單位——南京棲發物業管理有限公司南煉分公司。5月8日,園林部門經過現場勘查后,要求南京棲發物業管理有限公司南煉分公司暫停修剪。

5月9日,南京棲發物業管理有限公司南煉分公司項目負責人肖先生告訴記者,原來的修剪方式被園林部門叫停后,公司立即調整了方案。“原來做得確實不合適,沒有考慮到居民的實際感受。”肖先生說,此次樹木修剪工程按照“小型樹不低於6米、大型樹不低於8米,且修剪時必須保留樹木的第一分支”的要求實施,並通過園林部門批准。“但在實施過程中,沒有注意到細枝樹葉,導致很多樹木修剪后完全光禿禿的,確實是我們的失誤。”

“修剪本意是改善低層住戶採光條件,並對過高、過大樹木提前消險,避免極端天氣時枝干折斷、倒塌。”肖先生告訴記者,物業公司將根據居民反映的問題和園林部門的意見進行整改、調整方案,對於剩下未修剪的約一半左右樹木,在遵循園林部門批准的修剪標准基礎上,盡可能保留細枝綠葉。

肖先生介紹,根據目前進度,南煉生活區樹木大修剪項目將在1個半月左右完成。后續情況如何,揚子晚報將持續關注。(楊帆 張可)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