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維出擊 南京市鼓樓區掘金“新消費”

2020年06月01日08:49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多維出擊,鼓樓掘金“新消費”

  最近的南京消費市場,鼓樓賺足眼球。

  線上,“#shopping在鼓樓”抖音互動挑戰賽吸引1億網友參與互動,150家商戶試水短視頻,“網紅探店”“大V打卡”等直播營銷風生水起,“游南京住鼓樓”掀起層層浪潮……

  線下,十三個街道接力出擊“小鼓市集”,每周驚喜不斷,水木秦淮街區驚艷亮相,體驗店、首創精品店、網紅店爭相落戶,正成為南京市民新的“網紅打卡地”……

  為刺激消費拉動內需,鼓樓正投身一場戰疫情穩增長的遭遇戰,更在借機布局一輪消費市場全面轉型升級的持久戰。該區主要負責人指出,要發揮各類平台優勢,積極推廣夜間經濟、線上消費、無人零售等新模式,多措並舉帶動消費升級。

  “大區轉型”催生市場新景

  從線上到線下,從白天到夜間,多點開花的背后,是一個消費大區的“轉型突圍”。

  鼓樓,南京老牌商業城區,曾地處南京開埠通商的最前沿,見証著城市幾代繁華,服務業佔比達94%。商業基礎歷經多年積澱,但在新形勢下,一些相對薄弱之處也慢慢顯現:現有商圈相對陳舊,缺乏大體量的地標性新型商業綜合體,區域帶動能力亟待進一步躍升。

  與此同時,壓力也從四周包圍上來。仙林、河西、江寧、江北新區,各區的核心商業圈紛紛崛起。城市多中心化與消費升級浪潮迎面襲來,加之眼下的消費市場仍未徹底擺脫低迷,鼓樓的消費爬坡如何頂住壓力,負重前行?

  “南京發展‘新消費’,對於我們而言是巨大機遇。”鼓樓區商務局副局長周曉慧表示,鼓樓必須抓住這一輪轉型契機,奮力躋身新跑道,為地區消費增長裝上新引擎。

  為此,鼓樓區將消費和新產業、新平台、新引擎、新氛圍、新時段、新場景、新模式、新文旅、新服務結合,系統推進新消費九大工程,並梳理出82個重點項目和活動,意在提高消費供給、提振消費信心、提升消費能級,全方位、全領域激活消費市場。

  九大工程鏗鏘落子,消費大區的轉型大棋立刻下活。從打造特色街區到招引品牌項目,從開展促銷活動到試水電商賦能,鼓樓的消費市場一時間風生水起,新景連連。該區明確,上半年的社零總額要實現正增長,限上批零住餐實現銷售額5500億元。

  “企業觸網”帶來消費煥新

  新消費之“新”,一個重要體現是消費上雲。

  疫情期間,鼓樓的實體商業形態早早探索,主動擁抱互聯網。古南都集團試水社群營銷,發動所有員工就近建立社區微信群,線上訂餐線下送,一季度餐飲收入基本持平﹔從事圖書批發零售業務的藍鯨文化,年初登陸抖音平台,開展線上書香節活動,一季度營收同比增長2500萬元﹔蔚來汽車銷售,通過線上引入直播、本地官抖運營,在一季度全國新能源汽車銷量下降56.4%的情況下,實現31.6%的逆勢增長。

  線上經濟大放異彩,預示了未來消費業態的潛力場景。踩著這一鼓點,該區迅速布局,引導企業深度觸網,花樣眾多、讓人目不暇接。

  3月,兩份《鼓樓美食指南》一時間成為“吃貨”擁躉,江蘇酒家、馬祥興、萬國春等重點餐飲企業登上“鼓樓微訊”,大方亮出訂餐電話和小程序。

  4月,“雲享鼓樓樂享購”新消費行動大幕拉開,抖音直播帶貨首站亮相新城市廣場﹔直播電商賦能商家行動培訓會上,近400家商貿企業參加培訓﹔“安心消費,鼓樓有禮”消費季活動進行正酣,6000萬的消費(折扣)券在大眾點評、口碑等平台“狂撒”﹔“游南京住鼓樓”酒店五折活動攜手攜程,酒店信息定向推送給搜索過“南京”的客戶。當月,鼓樓住宿、餐飲、零售營業額較上月環比提升15.8%、22.8%、13.3%。

  5月,“千店上抖音”工程按下啟動鍵,商家開通藍V和團購功能全程免費,政府買單,超150家商戶爭相上線開設抖音號。五星電器全員化身“戲精”和“拍客”,在視頻裡手持大小電器賣力推銷。

  以互聯網為基礎的線上銷售模式正愈發展現出強勁的時空突破力,社群營銷也表現出強勢的帶貨集聚力,鼓樓正以此作為推進新消費的重點路徑,鼓勵傳統商業形態擁抱新平台新方式新場景。

  “增量文章”發掘未來效益

  “鼓樓的土地開發幾近飽和,很難擠出空間打造新的商業綜合體,必須在現有的存量上做好增量文章,帶動傳統商圈轉型升級,推動重點商圈向精品化提質。”周曉慧說。

  一系列老牌商圈和社區商業中心正借機迎來新生。在中央門商圈,金橋、玉橋市場正探索與抖音直播平台合作,花生唐商業街區定位“18小時”生活夢工廠,將一舉填補城北新型商業空白。在湛江路美食街,“阿裡巴巴·本地生活”將深度參與街區數字化改造,打造南京首家刷臉支付街區。“小鼓市集”期間,全區13個街道節假日接力在各自的社區廣場進行市集外擺,一向對市容市貌精細化管理的鼓樓為拉動消費破例讓路。首站走進華僑路街道時,20余家企業的售賣攤大方擺進金輪新天地廣場。

  鼓樓的社區商業發達,過去以滿足附近居民剛需為主。借助新消費契機,該區計劃拓展社區商業附加服務,引入文化、體育、休閑等業態,助力社區商業握手大品牌mini店。

  增量文章還體現在消費時段的拉長。今年3月,鼓樓區發布夜間經濟品牌“夜之鼓樓”,由夜食鼓樓、夜宿鼓樓、夜購鼓樓、夜讀鼓樓、夜游鼓樓、夜健鼓樓、夜娛鼓樓等七大板塊組成的矩陣,合力進軍夜色“掘金”。

  南京市領導專題調研夜經濟時指出,夜間經濟不是簡單延長營業時間,也不是簡單“吃吃喝喝”,要突出跨界融合,創造參與感強、體驗感佳的綜合消費。

  未來的消費主力軍是年輕人。抓住他們,就是抓住了拉動消費的關鍵要素。新業態要加強供給,網紅集聚地要培育,知名度高的品牌活動也要醞釀。

  鼓樓,正培育刺激消費的網紅陣地。“五一”黃金周期間,毗鄰南藝后街的水木秦淮街區又“火”了一把。48米長的網紅動車、鑽石隧道、星空館、像素館、天幕街激光秀、全息影像館等主題打卡點,100多個美食、游戲、文玩文創市集攤位,時下的流行元素在此一網打盡。未來,這裡不光是發展夜間經濟的主陣地,更是集聚人氣、彰顯城區品質的“金招牌”。

  關於新消費,鼓樓正不斷嘗試多種可能。一個明確的導向是,在即將制定的“十四五”規劃中,該區將站在新經濟、新零售、新引擎的高度,研究構建科學合理、功能完善、業態多元、管理規范的消費市場新格局。

  老牌商業中心城區如何“大象轉身”,以消費業態之新迎市場需求之變?鼓樓已然探路。(董 翔)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