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制造業第一縣”一把手將再獲新職

張妍

2020年06月10日17:15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原標題:“中國制造業第一縣”一把手將再獲新職

6月9日晚,江蘇發布省管領導干部任前公示,無錫市副市長,江陰市委書記、江陰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黨工委書記王進健擬任無錫市委常委。作為“中國制造業第一縣”,江陰市2019年地方生產總值首次突破了4000億元,江陰的“一把手”過去亦多由無錫市委常委兼任。

江陰市委書記王進健 資料圖

1973年出生的王進健此前長期在無錫市區工作,歷經多個崗位鍛煉。10年前,他的從政履歷和江陰有了第一次交集。2010年9月,王進健獲任江陰市委副書記,並作為援疆干部派往新疆伊犁,任伊犁州委常委、霍城縣委書記。

三年援疆期間,王進健曾對媒體談到,縣委書記崗位壓力更大,責任也更重。“老百姓不是看你說了多少,而是看你做了多少。”

2013年12月,援疆歸來的王進健升任無錫市副市長,至2018年1月開始兼任無錫高新區黨工委書記、新吳區委書記。無錫高新區和新吳區實行“區政合一”管理體制。王進健在高新區主政的經歷,讓其對科技創新、產業轉型等工作思考頗多。

時隔六年后,王進健再度回到江陰任職。1月2日,江陰市召開全市領導干部會議,宣布王進健任中共江陰市委委員、常委、書記,江陰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黨工委書記。

“從太湖之濱來到長江之畔”,王進健在這次會上說,江陰是無錫至關重要的一翼。面對全新的任務,他將大力弘揚“人心齊、民性剛、敢攀登、創一流”的江陰精神,做到一張藍圖繪到底、一任接著一任干,開拓進取,真抓實干,為建設“強富美高”新江陰,隻爭朝夕、不負韶華,付出所有、拼盡全力。

無錫市委書記黃欽在會上提出,江陰要勇當“四個排頭兵”,第一個就是要做經濟發展的“排頭兵”,鞏固制造業優勢,加快智能制造步伐,推動傳統優勢產業搶佔價值鏈高端。

據江陰市政府官網消息,王進健履新三天后,便花整整一天時間走訪了江陰十余家重點企業,並直言“重點骨干企業是江陰發展的領頭羊”。

2月底3月初,王進健赴江陰各地進行調研,也提出“始終把產業作為立區之本”。5月31日,江陰市總投資195億元的16個“主題產業園”項目集中簽約落戶高新區。王進健表示,“產業強江陰才會強,產業的高質量才會帶來和促進江陰發展的高質量。”

4月26日,江陰市召開“六攻堅六突破”三年行動誓師大會,發布了《“六攻堅六突破”三年行動實施方案》,確定了接下來的目標:力爭到2022年末,實現地區生產總值超5000億元,人均地區生產總值達30萬元,工業總產值超10000億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75000元,各類中國500強企業突破60家,上市公司累計達65家,保持全國同類城市第一。

5月中旬,江陰“兩會”召開。王進健在政協開幕式上發表了題為《攜手再出發奮斗新征程 合力書寫“六攻堅六突破”精彩答卷》的講話中,再次提到了上述大會:向全市上下發出了“當好高質量發展排頭兵、爭做現代化建設先行軍”的動員令,吹響了“打贏六場攻堅戰、實現六大新突破”的沖鋒號。

人民網江蘇頻道注意到,此前兩任江陰市委書記均由無錫市委常委兼任。2013年12月,周鐵根由無錫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調任無錫市委常委、江陰市委書記﹔2年后,陳金虎亦由無錫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崗位調來主政江陰。

(責編:張妍、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