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金湖:基層扶貧路上再現“八一軍旗紅”

2020年06月11日14:19  來源:淮安新聞網
 
原標題:【新時代 新作為 新篇章】 江蘇金湖:基層扶貧路上再現“八一軍旗紅”

  顧葉發是一名退役軍人,作為基層黨建工作者,自脫貧攻堅戰役打響后,他牢記使命,不負重托,始終把建檔立卡戶的貧困冷暖看在眼裡,記在心上,把脫貧攻堅作為日常工作中最重要、最關鍵的部分。當時,金湖銀涂鎮涂溝村有32戶貧困戶,怎樣讓他們擺脫貧困局面?顧葉發進行了一番深思。

  顧葉發沉下心找准致貧原因,“對症下藥”。為此,他開展走訪調研,積極遍訪貧困戶,“有什麼病、開什麼方”,有針對性地開展幫扶措施。本村陸元付是一位尿毒症患者,每周必須透析三次,家庭因病致貧;蔣桂林肢體二級殘疾,妻子智障,家庭成員雙殘疾,喪失勞動能力;馮中州老年喪子,因悲傷過度失去了生活信心,至今一人獨居……

  在經過認真走訪了解后,顧葉發不僅對全村32戶貧困戶情況了然在心,也有了具體幫扶措施:陸元付患尿毒症,通過縣、鎮、村三方共同努力,幫助他解決了大病托底救助;蔣桂林夫婦殘疾,落實幫扶項目是幫助他們購置理發器具,還提供理發場所,增加他們的收入,讓他們的日子越過越好;對生活失去信心的馮中州,村裡申請資金幫他改造房屋,裡裡外外修繕一新,通過談心等舉措,重拾馮中州對生活的信心,積極落實“兩不愁,三保障”。王慶林家庭生活困難,經濟拮據,孫子王歡打算輟學在家,顧葉發得知情況后,立即登門做好勸解工作,並表示王歡學費由自己承擔。

  三年來,顧葉發個人先后出資兩萬元,資助王歡上學。如今王歡已經畢業,成為一名健身教練,有了穩定的工作和收入,一家人的生活重新步入了正軌。貧困戶彭大洋老年喪子,老伴長年患病吃藥,對家庭失去希望的兒媳婦無奈離家出走更是雪上加霜,導致孫子小彭無法上學讀書。

  顧葉發急在心裡,針對這樣的家庭情況,他主動帶上關工委的老同志,聯系愛心人士、世杰金屬有限公司董事長平衛東,一起來到這個貧困家庭,現場了解情況。平衛東當即表示,小彭上學由他個人出資幫扶,直到孩子大學畢業。一個個鮮活生動的扶貧事例舉不勝舉。

  今年是脫貧攻堅收官之年,目前全村32戶建檔立卡戶已全部脫貧。“收官之戰”不是匆匆忙忙結束戰斗,穩定脫貧還要“快馬加鞭未下鞍”。顧葉發還以種植、養殖產業為主導,重點壯大小龍蝦養殖,提高全村收益。產業在發展,脫貧在攻堅,涂溝村在改變,顧葉發用心詮釋著一名退役軍人的扶貧情懷,在基層扶貧之路上再現“八一軍旗紅”。(顧仕權 陳義寶)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