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海門六大千億產業集群加速崛起

2020年06月14日07:32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產業巨人競相搶灘“江海門戶”

1000億元!近日,“江海門戶”海門舉辦經貿投資洽談會,一口氣簽下24個重大產業項目,平均單體規模接近50億元。

“一次活動收獲千億項目,在海門不算稀奇。”走進招商工業海門基地,這個總投資200億元的產業巨人已進入收獲期:2號船塢現場,7台打樁機、4台吊機同步施工﹔郵輪產業園裡,模塊化艙室單元廠房、激光中心、舾裝中心等配套設施正在加緊建設。“今年一季度完成應稅銷售27億元,同比增長429.9%。”企業負責人介紹,公司在抓實疫情防控的同時,全力組織生產,目前在手訂單超100億元,一個千億級豪華郵輪產業集群正在崛起。

在重大項目的強力牽引下,海門經濟跨越趕超勢頭強勁。一季度,盡管受到疫情不利因素影響,該市依然完成工業應稅銷售316.03億元,同比增長25.3%,持續40個月保持兩位數增長。

“‘風口’面前要保持定力。海門的發展優勢在於制造業,必須老老實實練好這個內功。”海門市委書記陳勇說,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等國家戰略交匯疊加,讓海門迎來強勁的機遇“風口”,該市順勢作為,在政策資源、要素配置、工作力量等方面向實體經濟聚焦,堅定不移做大做強實體經濟,打造“實力海門”,擘畫“江海門戶”產業新圖景。

打造“實力海門”,海門鎖定主攻方向:聚力打造現代建筑、現代家紡、電子信息三大優勢產業和先進裝備制造、生物醫藥、新材料三大新興產業,推動與上海和蘇南地區產業鏈優勢互補、創新鏈深度融合,培育一批梯次發展的大企業軍團,形成產業集群集聚發展之勢。

“沒想到黃海之濱有這樣一塊風水寶地,沒想到項目簽約后推進如此之快,沒想到海門人這麼拼。”談起到海門投資的感受,中天鋼鐵集團董事局主席、總裁董才平連說3個“沒想到”。總投資1000億元的中天綠色精品鋼示范工程落戶海門,被當地視為“頭號工程”,第一時間成立現場指揮部,抽調30余名精兵強將駐點辦公,擬定14類47個工作推進事項,“5+2”“白+黑”推進,攻克了公益林調整、海堤調整等一批關鍵性審批難關。

以這個千億級龍頭項目為引領,海門集中力量延鏈、強鏈、補鏈,陸續招引中天海螺綜合資源利用、海螺建筑新材料、國信能源中心等一批超百億元項目落戶,將在南黃海邊建設世界一流的鋼鐵新材料基地和循環經濟產業鏈。

一切圍繞大項目轉、一切圍繞大項目干,海門開通“重特大項目服務直通車”,為重特大項目建設提供一站式、植入式服務,特事特辦、急事急辦、限時辦復。在基礎材料齊全情況下,重特大項目用地從申報到挂牌不超過7天,企業從摘牌交地到辦結施工許可証不超過10天。

一期投資20億元的艾郎風電項目落戶海門,僅用一個半月就辦完所有審批手續。企業提出用電申請,供電公司在3個月內新建8台2000千伏安變壓器、兩公裡20千伏專線﹔企業工人不足,人社部門組織跨省招工,1200多名員工在開工前到崗。一季度,竣工不久的艾郎風電即實現應稅銷售1.41億元。企業果斷決定,在海門上馬總投資30億元的二期項目,全部達產后,有望成為全球最大的風電葉片生產基地。

今年以來,海門先后協調解決了平謙產業園、康佳華東總部、通海港區二期等重特大項目推進中遇到的40多個問題,做到“一般問題不過夜、重點問題不過周、難點問題不過月”。一流的軟硬件環境,又為該市引來一批大項目:3月13日,32個億元以上項目集中開工,總投資248.7億元,平均單體規模7.8億元﹔兩周后,150億元的阿裡巴巴數據中心二期項目和30億元的大藝智能電器制造二期項目簽約……

“猛攻重大項目建設這個突破口,我們全力打造產業集聚新高地。”海門市市長郭曉敏說,在已有的現代建筑、現代家紡、先進裝備制造3個千億級產業集群基礎上,海門力爭在3-5年內,再培育3個千億級產業集群,實現“三年財政沖百億,百強排名升五位”目標。(徐超 陳明)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