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一男子申請舞蹈班退費 遭拒后轉眼被踢出群

2020年06月19日22:46  來源:荔枝新聞
 
原標題:舞蹈班沒空上了想退費 遭拒后轉眼被踢出群丨解憂幫

荔枝新聞訊近日,南京市民王先生向解憂幫反映,自家孩子之前一直在南京鼓樓區一家芭蕾舞培訓機構學芭蕾,由於孩子課業負擔加重,最近他們決定,不再繼續上芭蕾課了,於是向培訓機構提出退還沒上的課時費用。誰料,不僅遭到了拒絕,很快王先生就被培訓機構踢出了班級微信群。這下,王先生有點懵了。

退費不願協商 轉眼被移除群聊 這是什麼操作?

王先生說,自家女兒從2015年起,就在虹橋中心的贊佳之星少兒芭蕾培訓機構學習芭蕾舞。和大部分培訓機構一樣,在這裡上課要先辦卡,然后交錢購買指定數量的課時。2017年,在之前購買的課時已經用完的情況下,王先生又往卡裡充了10810元,加上2019年又繳納的3600元考試培訓費和690元考級費用。

王先生回憶:“在2017年年底充了大概10810元,是3年6個學期的學費,現在上了大概3個學期的樣子,還有一半沒上,3600元的培訓課差不多也有大半沒上,考試現在沒考。當時她也是一再跟我們強調說沒有問題,后面如果你沒有時間你可以來退,所以我們交錢交得比較爽快。”

今年初,考慮到孩子馬上要升三年級,學業負擔加重,王先生一家想要終止芭蕾舞學習,便向培訓機構提出了退費。但對方一直讓等待,等到4月份的時候,該培訓機構拒絕退費,讓王先生再好好想一想。

多次協商無果,王先生隻能干等著。但他萬萬沒想到,今年6月,自己突然就被培訓機構負責人踢出了舞蹈班的微信群。這突如其來的操作讓王先生非常氣憤。

記者介入 培訓機構負責人堅持"不露面"

記者追問中,在場工作人員表示,他們知道王先生協商退費一事,不過按照他們機構規定,開卡就不退費。至於機構負責人為何將王先生踢出舞蹈班的微信群,他們也不得而知。“開卡不退費,假設孩子課業太忙了沒辦法再學,那是你個人原因,合約上面都有的他們都是看過的,這些事情不是我們去處理的,是我們這個主管在處理,你打電話給她跟她約,讓她提供解釋。”

根據工作人員提供的聯系方式和教室外張貼的號碼,當天下午,記者多次撥打該機構負責人電話,但始終無人接聽。第二天,電話依然無法接通。在多次電話聯系這家培訓機構負責人得不到回應的情況下,記者和投訴人王先生再次來到了培訓機構,但對方仍然不願露面。“她今天在別的校區開會。”工作人員說。

律師:將家長踢出群 視為培訓機構主動解約

最終,在場工作人員也沒能和該機構負責人聯系上。對此,江蘇泰和律師事務所律師凌建豪分析,贊佳之星少兒芭蕾培訓機構對於王先生提出的退費要求,採取回避的態度,在沒有解約的情況下,將家長踢出微信群,可以視為培訓機構主動解約。

“合同沒有解除之前,培訓機構應當按照合同約定,去提供培訓服務,如果拒絕提供剩余服務的話,我認為可以視為是培訓機構來解除這個協議的,所以我認為培訓機構把家長踢出群的做法,首先是不合適,並且我認為是違反合同約定的。”凌建豪分析。

法律人士建議王先生可通過向主管部門或者司法途徑繼續維權。凌建豪說:“除了和培訓機構繼續協商之外,家長有兩個途徑解決,第一到相關主管部門進行投訴﹔第二可以提起訴訟,向法院來主張王先生的相關權利。”

對於此事的進展,我們也將繼續關注。

(來源:江蘇廣電融媒體新聞中心/范潔萍 編輯/蔣婕)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