鎮江斷頭路三年未接通 代市長直言內疚

2020年06月23日07:19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發展更要看百姓滿意度

6月22日,《政風熱線·市長上線》全媒體直播走進鎮江,鎮江市代市長徐曙海帶領市、區政府以及市各相關職能部門主要負責人,現場傾聽民聲、回應熱點。節目結束后,徐曙海現場辦公,落實督辦。

“斷頭路”3年僅推進20米

鎮江市京口區的汝山路本應是一條貫通市區南北的主干道,卻出現兩處“斷頭”,給居民出行帶來極大不便。記者調查發現,這條被列入市級政府投資項目計劃的“斷頭路”,卻在3年間僅推進20米。

“由於拆遷矛盾和資金困難比較大,沒有能夠順利實施拆遷,導致這條道路的建設受阻。”鎮江市京口區區長賈敬遠坦言,汝山路連接京口路、宗澤路和學府路,道路規劃紅線內有兩家企業,涉及拆遷面積較大,拆遷過程中遇到阻力。

當企業利益與公共利益出現沖突,如何解決?賈敬遠現場呼吁相關企業支持公共事業建設,積極配合政府拆遷,同時,政府將耐心細致做工作,與涉事企業早日達成協議。

揚中市民反映當地3家黑混凝土攪拌站違法生產沒人管,有的攪拌站距離小區僅僅十余米,周邊住戶不堪其擾。而記者在調查時卻遭遇環保、住建、市場監管等部門相互“踢皮球”。

揚中市市長張德軍現場表示,將把混凝土企業整治擺上議程,組織多部門對非法混凝土攪拌站進行檢查,能夠整改的,整改到位,不能整改的,依法依規處置﹔對於各部門之間推諉扯皮的情況,將請紀委監委進行調查﹔同時,舉一反三,對全市混凝土企業全面整改。

“作為代市長,我深感內疚,這兩件事既反映出我們在作風建設上還存在問題,也暴露我們治理能力的不足。”徐曙海現場表態說,“斷頭路”問題,政府應當組織力量,既嚴格執法又深入細致地做企業工作﹔對於非法生產企業,政府應當嚴格執法,該取締的堅決取締。

工業垃圾“藏身”魚塘

丹陽市訪仙鎮永豐社區楊塢溝村的邱先生反映,年初以來,村裡常有大貨車運來大量建筑垃圾、工業垃圾和生活垃圾填埋進魚塘,這些垃圾沒人管,損壞的道路也沒人修。

丹陽市市長黃萬榮直言工作中存在著基層履職不到位,“慢作為”甚至“不作為”問題。他表示,接下來,永豐社區以及有關部門要成立聯合調查組,健全機制,舉一反三,加大環保宣傳力度。

節目組還就2017年4月《政風熱線》曾報道過的鎮江丹徒區一處違規建設的物流園進行回訪。回訪發現,該物流園仍然無任何審批手續卻照樣經營。

“違法行為發生以后,我們已及時作出處理。”鎮江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局長陳躍生說,該局已多次進行查處並要求整改,希望丹徒區政府從擔負起耕地保護主體責任的角度,組織力量督促其整改。

丹徒區區長馬振兵表態稱,直播結束之后,他本人將立即牽頭成立工作組,組織力量依法依規盡快拆除到位,下一步還要舉一反三,杜絕類似問題再次發生。

“在經濟社會發展的過程中,應當把安全生產時刻放在心上。”徐曙海現場提醒,鎮江沿江化工企業較多,容易帶來安全生產隱患,像這樣的違法企業,更容易發生安全生產事故。近年來,鎮江已搬遷109家化工企業,關停909家散亂污企業,但這並不代表鎮江安全生產已沒有問題。同時,環境治理也必須到位,丹陽傾倒工業垃圾事件性質非常惡劣,希望丹陽市政府深究此事,這種行為堅決不能再發生。

“各類園區應當進行整合。”徐曙海在直播現場提出,園區手續不全的現象普遍存在,各級政府首先要規范園區建設,把園區做正規、做大,讓企業入園后有序經營和生產,這樣才能引來更多更好的企業。

“馬上就辦”責任到人

句容寶華鎮居民周女士反映,2013年她拆遷安置拿到的房屋,至今還沒辦到不動產權証。句容市市長周必鬆現場回應,去年底,句容專門出台文件,解決安置房不動產權証辦理的歷史遺留問題,“一個小區一個政策”,政府承諾到今年年底,辦理70%的不動產權証。

“在關心民生上,具體到拆遷安置,我們還存在工作缺失。”徐曙海現場要求,對現存的類似案例要逐條解決,今后還要堅決杜絕這樣的事情發生。

一個半小時的節目中,政風熱線還關注了飯店污水直排古運河、300多米坑坑窪窪“補丁路”、擺攤佔道經營影響市民出行等問題。

“其實這些問題都是我們應當認真做好的,是我們各級政府的應盡職責。”徐曙海坦言,這些不到位的地方,正是今后努力的方向,將引以為戒,把各項工作做好。

“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我們將以這次上線為契機,來推動各項工作做得更好。”徐曙海說,經濟社會的發展不僅要看總量和速度,更要看老百姓的滿意度和認可度。

“成立專辦組,一周內上報整改方案。”直播結束后,徐曙海立即召集各相關職能部門主要負責人進行督辦落實,責任到人。此外,他提出將設立督查組,跟蹤專辦組的進展情況並及時反饋,力求盡快解決節目中反映的民生難題。(陳明慧)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