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懂城市創新 共話人才新發展

2020南京創新周·紫金山人才發展國際峰會開幕

2020年06月23日20:34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2020南京創新周·紫金山人才發展國際峰會開幕現場。徐琦 攝

人民網南京6月23日電(王奕澄)兩院院士、高校領導、知名企業家、創新創業人才代表……大咖們齊舉南京,共話人才發展新高度。23日,由2020南京創新周組委會主辦,南京市委組織部(市人才辦),南京江北新區黨工委、管委會承辦的紫金山人才發展國際峰會正式開幕。

據悉,這是南京首次舉辦人才發展峰會。作為2020南京創新周的重點活動內容,本次峰會聘請了南京國際人才發展戰略顧問,專業大咖分享創新觀點。一批“生根出訪”人才項目和“百校對接”成果項目現場簽約,展現了南京在創新名城建設的成果。部分兩院院士,在寧高校領導,人才研究機構、人才服務機構,知名企業家,創新創業人才代表,上海、浙江自貿試驗區代表等約100人參加了開幕式。

此外,本次峰會主題是“有智者·創未來”,作為創新周創新型企業家日的“重頭戲”,活動旨在以人才視角讀懂城市創新、以人才集聚賦能創新發展、以人才生態鑄就創新高地。

南京市委副書記、市長韓立明在峰會致辭中指出:人才定義城市, 人才引領創新,人才創造未來。衷心希望更多人才加入“創新名城、美麗古都”的建設熱潮,一起成為創造南京美好未來的“追夢人”。

近年來,南京順應創新要素開放流動的大勢,主動融入全球產業鏈、創新鏈和人才鏈,創新開放生根出訪、百校對接等工作模式,有效破解人才流動、成果落地和精准對接的難題。其中,“生根對接”通過赴創新大國和關鍵小國,在全球布局南京科技合作的“朋友圈”。“百校對接”面向國內100家重點高校院所選派科技人才專員,構建校地共謀創新、融合發展的生動局面。

截至目前,南京已經在23個國家建立28個海外協同創新中心。首批選派32名科技人才專員赴全國重點高校院所駐點對接,落地和在談新型研發機構16家,引進高端人才60人、團隊17個。在開幕式上也集中展示了對接成效,現場簽約“生根出訪”人才項目8項,項目來自於以色列、德國、挪威、丹麥等8個國家重點科學家團隊。此外,“百校對接”成果項目有12項,覆蓋清華大學、廈門大學、復旦軟件園、蘭州大學、重慶大學技術轉移轉化中心。

值得一提的是,在這次峰會上,南京聘請了10位專家擔任南京市人才戰略發展顧問。南京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陸永輝為中科院院士、南京航空航天大學教授郭萬林,火山石資本管理合伙人章蘇陽等8位專家現場頒發聘書。中科院外籍院士、香港大學校長張翔,思愛普(中國)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張斌接受了南京的“雲上邀約”。10位專家受聘后,將為南京創新人才發展建言獻策。

此外,由江蘇自貿區南京片區發起倡議,在峰會上南京片區和上海臨港新片區、浙江舟山片區3家一道,共同發布了《長三角區域自由貿易試驗區人才創新發展共識》,圍繞理念創新、人才改革、協同治理、生態營造,打造長三角人才改革共同體和先行區,為區域協同創新發展布局人才環境的“新基建”。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