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市委書記調研走訪,看多點開花的“揚州作為”

江蘇揚州:以產興城育新機 產城融合添活力

張玉峰

2020年07月23日10:55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揚州至上海動車開通 董輝 攝

7月1日,揚州至上海的動車正式開通。又一條南下通道的打通,為揚州更加積極主動融入“長三角”,提供了新的契機。

手握機遇,如何在“比學趕超”中展現新作為?從7月中旬當地召開的全市制造業重點項目觀摩推進會上,不難看出揚州鼓足干勁的決心。履新市委書記半年多以來,夏心旻調研走訪了揚州各個縣市區。在他看來,制造業是實體經濟的“源”和“根”,是打造新興科創之城的根本所在。“比學趕超、爭先進位”的重點就在制造業項目。

眼下,集聚發展信心的揚州在用行動作答:主動作為,未來大有可為。

重大項目夯實經濟發展“壓艙石”

7月16日至17日,夏心旻先后來到揚州市經濟技術開發區、廣陵區、江都區、高郵市、寶應縣、儀征市、邗江區,實地觀摩重點制造業項目,現場聽取各地上半年項目開工、竣工、投產以及工業投資等情況匯報,了解各地重大項目建設情況。

這次集中觀摩,揚州給出的態度很明確:堅定不移推進項目建設,繼續把“323+1”先進制造業項目作為主攻點、主抓手。

時間回到2月。復工復產第一天,夏心旻來到廣陵經濟開發區實地調研。面積42.5平方公裡的產業開發區擁有多家全球和國內龍頭型企業,其發展情況牽動著市委書記的心。

兩個月后,夏心旻在調研督查重大項目建設時,再次來到廣陵經濟開發區,實地察看總投資100億元的新能源三元動力軟包鋰電池項目建設情況。他指出,產業重大項目是經濟發展的“壓艙石”,各地各相關部門要抓住時間節點和關鍵環節,壓實責任、壓茬推進,聚力推動招商引資、重大項目建設跑出“加速度”。

作為揚州的主城區,廣陵區始終扭住重大項目不放鬆。在6月份舉行的產業社區項目推介暨重大項目簽約儀式上,廣陵又有斬獲,總投資317億元的9個項目集中簽約。其中,產業社區將按照“先產后城、產城融合”的發展思路,彰顯生產、生活、生態“三生融合”理念,通過發揮企業主體作用,強化資源整合、項目組合和產業融合,促進人才集聚、科技創新和產業升級。

重大項目的順利簽約,標志著廣陵在項目強區、產業立區的發展戰略上邁出了更加堅實的步伐。

同樣是在6月,夏心旻在參加邗江區領導干部會議時提出,要把重大項目作為關鍵抓手,加快推進一批大項目、好項目、新項目。

近段時間來,邗江危中尋機,戴著口罩談項目,一著不讓抓落地。截至5月底,全區已有5個工業項目通過市級新開工認定,提前實現半年目標,交出了一份來之不易的“成績單”。目前,邗江正發力微電子和生物醫藥這兩個戰略性新興產業,在項目賽場中爭拼搶。

對照“比學趕超”要求,揚州各地也在主動作為。

在全市服務高質量發展作風建設大會召開后的第二天,廣陵區四套班子領導就已開始參觀考察學習高郵市、邗江區﹔高郵市四套班子領導開展了“走百企、解難題”調研,並分赴31家上年度的立功企業送金牌、強信心﹔江都區舉辦了“2020中國·揚州(江都)數字經濟發展大會”,現場簽約32個數字經濟招引類、技術合作和人才引進類、智能制造類項目……

新作為注入新活力。如今,揚州各地凝心聚力、見賢思齊,在“比學趕超”中鍛造出一股“不破樓蘭終不還”的韌勁。

夏心旻實地觀摩重點制造業項目 董輝 攝

古城改造、老城更新、新城提升聯動發展

在推進產業重大項目建設的同時,揚州也在以更高眼光、更寬視野做好城市規劃設計,堅持以產興城、產城融合,讓這座城市煥發新的生機與活力。

5月16日,市委書記夏心旻調研古城保護工作。他指出,5.09平方公裡的古城是揚州寶貴的財富,要充分認識古城保護的重要意義,將古城保護利用和改善古城居民生活環境結合起來,高質量有序推進古城保護利用與更新復興工作。

提到古城保護,不得不提新晉“網紅”街區仁豐裡。

作為揚州四大歷史文化街區之一,仁豐裡歷史文化街區按照修舊如舊原則,對老民居及沿線歷史建筑進行保護修繕。同時,採用“微更新改造”方式,加快文化、旅游等業態布局,走出一條古城保護利用的新路。

在廣陵區,那裡既有古城改造、老城更新的任務,也有新城開發的使命,尤其是肩負著揚州東部新城開發建設、東南片區改造、沿江生態環境打造的重任。

“要讓古城興起來,在保護中得到傳承,重新煥發新的生機﹔讓老城靚起來,不是簡單的‘穿衣戴帽’,而是要按照新的城市規劃高標准建設、高品質更新﹔讓新城強起來,堅持以產興城、產城融合,以特色產業、高端產業發展帶動新城開發,聚人氣、聚商氣、聚財氣,為廣陵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強力支撐。”7月6日下午,夏心旻赴廣陵區調研城市建設,就古城保護及產城融合再次提出要求。他說,廣陵區是揚州古城保護的主陣地、老城更新的主力軍、新城開發的主戰場,要堅持高點規劃、項目為王、以產興城、產城融合的發展理念,持續深入推進古城保護、老城更新、新城提升。

今天的廣陵,正全力構筑與中心城區相匹配的高端制造業、現代服務業產業格局,努力實現古城改造、老城更新、新城提升聯動發展。

不止廣陵,曾經以石化、造船為主導的儀征也在產業與生態融合上主動作為。

在2018年成功舉辦江蘇省園藝博覽會后,目前,儀征正全力備戰2021年世界園藝博覽會。兩大盛會落地儀征,與當地產業結構調整、打造生態文旅產業密切關聯。

今年5月29日,沿江而建的儀征大數據產業園傳來喜訊:中國移動江蘇公司與儀征市政府簽署合作協議,一個總投資100億元的超大型數據中心落戶園區。

從2018年10月騰訊雲計算數據中心落戶,短短一年多時間,儀征大數據產業已集聚中星北斗衛星遙感產業園、江蘇電信等一批有體量的綠色產業項目。

沿江產業從“重”到“輕”,含綠項目爭做“加法”,儀征開始重新謀劃未來的產業發展,誓將“綠水青山”變成“金山銀山”。今后,“園博效應”也將為儀征市發展文旅文創特色產業、打造長三角知名旅游目的地提供新動能。

隨著連淮揚鎮高鐵年內正式通車,北沿江高鐵也即將開工建設,未來的揚州與南京、上海、北京以及全國各地的聯系將更加緊密,長三角區域節點城市的地位將進一步凸顯,必將向外界一展更多更高水平的“揚州作為”。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