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康庄”人民網全媒體調研行走進江蘇淮安

2020年07月29日11:44  來源:人民網
 
原標題:“大道康庄”人民網全媒體調研行走進江蘇淮安

人民網記者在施河鎮扶貧項目採訪,左二為西班牙籍記者湖長明 王新年攝

人民網淮安7月29日電 (王奕澄)決勝全面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進入沖刺階段時,“大道康庄——人民網全媒體調研行”日前走進周總理家鄉江蘇省淮安市淮安區進行調研採訪。

淮安區人杰地靈,名人輩出,大軍事家韓信、漢賦大家枚乘、巾幗英雄梁紅玉、《西游記》作者吳承恩、民族英雄關天培等也出生在這裡。近年來,淮安區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把周總理家鄉建設好,很有象征意義”的政治囑托,緊緊圍繞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打造蘇北重要中心城市核心區“兩大目標”,經濟社會保持平穩健康發展,綜合實力持續增強,2019年全區實現地區生產總值588.47億元。

人民網記者在欽工鎮宋集村採訪 冷金明攝

在淮安區採訪期間,人民網採訪團隊走進淮城街道恩來社區、欽工鎮宋集村、車橋鎮三庄村等地,了解當地城鄉統籌發展、物質精神共進的實踐。在脫貧攻堅方面,截至2019年底,淮安區11.65萬名建檔立卡低收入人口全部實現脫貧。其中,通過產業扶貧、項目帶動成了當地經濟薄弱村增加積累、建檔立卡低收入人口增加收入的主渠道。

以宋集村為例,2018年村裡成立了金玉土地合作社,全力推進項目強村、產業富民。村裡陸續有了糧食烘干中心、碧根果園、蘋果園,並大力發展苞菜、雞鴨鵝養殖等林下經濟,集體產業從無到有,村庄造血能力大幅提升,農民在家門口就能就業,2019年村集體收入已達到40萬元,順利摘掉了經濟薄弱村的帽子。

人民網記者採訪車橋鎮農房改善項目三庄佳苑 冷金明攝

眼下,車橋鎮農房改善項目三庄佳苑小區30余棟居民安置樓已經全面封頂。新小區裡有黨群服務中心、社區養老中心、大型超市、健身廣場,小區附近配套有幼兒園、小學和醫院,更為可喜的是,與農房改善相伴,當地通過土地整理、集中流轉,發展高效規模農業,如願實現了集體和農戶的雙增收。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