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鼓樓區:多點發力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壩

2020年08月31日14:43  來源:南京日報
 
原標題:鼓樓區:多點發力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壩

鼓樓區紀委監委認真貫徹落實中央和省、市紀委全會部署,將持之以恆開展黨風廉政宣傳教育作為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重要內容,部署開展“上下縱橫”全覆蓋紀法宣傳,創作“清風拂面廉鼓樓·連說廉”系列微視頻,打造“廉在景中傳 史在廉中贊”廉政教育專線,進一步筑牢黨員干部和公職人員不想腐的思想堤壩。

“上下縱橫”全覆蓋,紀法宣傳聚共識

今年以來,區紀委監委堅持守正創新、推陳出新,採取上門送學、下沉宣教、縱向互動、橫向串聯的方式開展紀法宣傳,注重把握宣傳的形式和角度,著力增強教育的滲透力、凝聚力、震懾力、影響力,使廣大黨員干部牢牢繃緊法紀這根弦,不斷擰緊理想信念“總開關”。

區紀委監委專門制定實施方案,組建宣傳員隊伍,邀請市紀委、市委黨校和區委黨校相關人員進行集中授課培訓,明確了備課審核與試講、開展集中宣傳月活動等8個實施步驟。

近日,鼓樓區紀委監委先后在中央門街道、區城市管理局、住房保障和房產局等單位,組織開展“上下縱橫”全覆蓋紀法宣傳,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和公職人員明底線、知敬畏、守法紀,在全區積極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

區紀委監委宣教室科長韓紅華告訴記者,32名紀法宣傳員深入街道、部門、社區,靈活開展“專題式”宣講、“嵌入式”宣傳、“點對點”傳達。目前已組織65場紀法宣傳,計劃在年底前將紀法宣傳覆蓋全區所有黨員和公職人員,確保“一個也不能少”。

創作系列微視頻,傳播弘揚正能量

除了運用傳統課堂教學開展紀法宣傳外,鼓樓區還採用新媒體傳播手段,創新打造獨具鼓樓特色的紀法宣傳新欄目“清風拂面廉鼓樓·連說廉”,通過微視頻的形式來講述全面從嚴治黨新形勢新要求和轄區內的廉潔文化、廉潔故事,重在提升黨風廉政宣傳的親和力、感染力和影響力。

記者在區政府辦公大樓看到,電梯裡的電子屏幕播放著廉政微視頻,卡通人物“小連”吸引著人們的目光。同樣的微視頻也在鼓樓高新區公共區域的LED大屏上滾動播放,讓進入園區的黨員干部和公職人員在潛移默化中接受廉政文化的浸潤。微視頻的影響還輻射到園區內駐區企業的工作人員,幫助企業開展風險防控,共同打造清正廉潔的營商環境。

小小微視頻,傳遞廉潔正能量。系列微視頻還在“學習強國”等平台同步推送發布,產生良好反響。區紀委監委宣教室干部陳星宇表示,全年計劃推出系列微視頻20集,目前已創作推送5集,后續還將以“我眼中的廉潔”為主題,深入學校、機關、企業、社區進行採訪,進一步貼近受眾,傳遞廉潔正能量。

用好文化資源,深化廉政教育

鼓樓區內眾多的紅色革命文化、優秀傳統文化資源,是開展廉政教育的主要陣地。區紀委監委認真走訪調研,梳理篩選區內現有的廉政教育陣地,以“廉在景中傳 史在廉中贊”為主題,打造渡江勝利紀念館、下關歷史陳列館、下關火車主題園三個點串聯的廉政教育專線。同時充分發揮派駐派出機構作用,與區文旅局、濱江管委會、熱河南路街道等單位加強對接,形成合力,共同助推廉政教育專線打造工作。

近日,鼓樓區紀委監委聯合駐區省級機關的部分黨員干部開展主題黨日活動,參觀廉政教育專線,進一步增強黨員干部清廉辦事、廉潔做人的思想意識。區紀委黨風室孫雷明在談到參觀體會時說,“深入細致地了解了鄭和寶船的建造歷史和攻堅克難的創新精神,分工細密的監督體制給我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我們在工作中應該學習傳承這種精神,做到嚴於律己、艱苦奮斗。”目前該專線已接待省、市、區10多個團隊的參觀學習,反響較好。

區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鼓樓區紀委監委將持續深入開展紀法宣講、微視頻宣傳、廉政文化引領等活動,激勵全區黨員干部以更加充沛的正能量、更加昂揚的精氣神,積極投身“首善之區、幸福鼓樓”建設。

通訊員 周相陽

南報融媒體記者 毛慶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