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惠民:堅決筑牢南通高質量發展安全基石

2020年09月04日15:13  來源:南通日報
 
原標題:時刻繃緊安全生產這根弦 堅決筑牢高質量發展安全基石

昨日上午,市委書記徐惠民帶領市應急管理局、交通運輸局、工信局等相關部門負責同志和安全專家,採取“四不兩直”方式,直奔南通經濟技術開發區相關企業一線,突擊檢查園區、企業危化品安全生產情況。他強調,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產重要論述,必須堅持問題導向,切實消除生產、儲存、運輸、廢棄處置等各環節安全隱患,不斷提升危化品行業本質安全水平,堅決筑牢高質量發展的安全基石。

來到危化品運輸企業江蘇羅捷斯物流有限公司,徐惠民直奔危化品車輛監控中心檢查,盡管企業新建了監控中心,卻尚未正式投入使用,匆匆趕來的工作人員隻能站著操作,企業日常管理規范化水平不高。徐惠民隨機調取在途車輛的實時監控畫面和監測數據,詳細詢問車輛運行、管理等情況,要求企業立即整改存在問題,切實強化內部管理,加強員工教育培訓,規范各項安全生產流程。根據上級要求,園區將設立危化品運輸車輛專用停車場,滿足全區所有化工物流車輛停車需求。徐惠民詳細了解停車場規劃建設情況,要求園區嚴格按照國家規范要求,摸清底數、科學規劃,高標准、嚴要求建好停車場,全面提升危化品運輸車輛安全管理水平。

“請將火種、手機等寄存”“進入罐區要服從現場管理”……在南通千紅石化港儲有限公司,徐惠民一行認真聽取安全須知后,戴好安全帽,依次刷卡進入罐區。徐惠民仔細詢問罐區化學品類、主要風險點、日常管理等情況,並對企業應急處置工作進行了突擊拉練“考試”。在發出一號罐“泄漏”的信號后,一分鐘內碼頭、罐區等區域的相關作業全面停止,三分鐘內應急處置人員就帶著工具趕到現場進行處置。在隨行安全專家給出“反應迅速、符合要求”的評價后,徐惠民指出,企業要進一步增強抓好安全生產工作的責任感和使命感,時刻保持戰時狀態,做實做細應急預案,確保任何環節不出紕漏。

在江蘇寶靈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徐惠民一行在廠區 “二道門”前按規定接受安全檢查后進入車間檢查,實地了解企業運行、現場管理、危險化學品監管等情況。他指出,安全生產是企業發展的生命線,必須時刻繃緊安全生產這根弦,抓實抓好各項措施落實,堅決守牢安全、環保底線。要針對企業實際,通過產業鏈合作、二次招商等形式,開發新產品、好產品,推動企業轉型升級、做大做強。 

徐惠民強調,安全生產事關民生福祉、發展大局。要切實提高認識,落實黨政同責、一崗雙責,健全完善危化品領域安全生產體制機制,扎實推動化工產業加快轉型升級。要進一步摸清全市危化品運輸企業、運輸車輛的底數和實情,全面清理危化品運輸車輛挂靠經營行為,鼓勵安全生產狀況好、管理水平高的企業做大做強,從源頭抓好危化品運輸安全。相關部門和屬地政府必須堅持問題導向,牢牢盯住短板和薄弱環節,盡快將化工園區封閉化管理落實到位,督促指導企業深入開展隱患排查治理,對發現的問題要挂牌督辦、限期整改,切實解決危化品安全生產領域一批基礎性、源頭性矛盾問題。企業要切實擔負起安全生產主體責任,保障安全投入、完善安全設施、規范內部管理,切實將安全責任落到每個崗位、每個人員,形成人人知責、人人盡責、全面守護安全的良好局面。(記者朱文君)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