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洪澤:推動建設社會治理現代化合格縣區

2020年09月17日22:46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人民網淮安9月17日電(王奕澄)社會治理是一個老課題,又是一張新考卷。17日,江蘇省淮安市洪澤區召開堅持“五治融合”打造“洪澤樣板”專題新聞發布會,聚焦社會治理現代化課題。

人民網了解到,近年來洪澤區先后榮獲“全國平安建設先進縣區”“全國法治縣區創建活動先進單位”“全省法治政府建設示范區”“全省升級版技防城建設示范單位”等多項國家級、省級殊榮。去年,江蘇省重點監測的10項社會治理指標,洪澤有6項位居全市第一、4項位居全市第二。江蘇省測公眾安全感更是連續7年保持在96%以上。

據悉,今年8月,洪澤召開了區委十一屆九次全會,對社會治理現代化工作做出了重點部署,明確提出在全市率先創成社會治理現代化合格縣區。洪澤區委書記張沖林表示,在全市率先創成社會治理現代化合格縣區的創建目標定位,就是通過社會治理資源的整合、優化和提升,最大程度地將小矛盾小糾紛前置化解在村居社區,服務人民群眾訴求﹔最快速度地將各類突發事件聯動解決在鎮街和區域,保障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洪澤先后涌現出全國道德模范1人、中國好人5人、省道德模范及提名獎3人、江蘇好人17人”。張沖林說,洪澤將德治作為社會治理的重要舉措,為用好這些“好人”資源,當地一方面強化典型引領,另一方面推廣志願服務,在全社會營造崇德向善、見賢思齊的良好氛圍。目前,該區已建設全國道德模范唐真亞工作室,建成運行蘇北唯一的省級未成年人文明禮儀養成教育實踐基地等,構建了區鎮村三級全覆蓋的文明實踐志願服務體系。

此外,沿著“五治”融合發展方向,洪澤正在籌建社會治理綜合服務中心、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公安應急快反中心“三中心”建設,並以此為“龍頭”進一步深化“大數據+網格化+鐵腳板”治理機制,全力打造“1+1+1>3”的社會治理現代化新模式。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