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8月全縣快遞收發件7737萬件 增幅超30%

江蘇東海:電商直播做出大產業

2020年09月29日19:53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圖為東海電商直播之夜一直播銷售現場。東海宣傳部供圖

雲景家庭農場黃心獼猴桃原價60元,直播價29元﹔郭姐辣醬原價11.5元每瓶,直播價8元﹔老鄉好食品大禮包堅果原價55元,直播價45元……9月28日晚7點,在江蘇省東海縣水晶城下沉廣場,84個電商直播間一起開播,一位位主播面對手機屏幕,如數家珍地叫賣產品,觀眾紛紛在直播間評論、留言、下單,非常熱鬧。

當日,東海縣舉辦以“看東海、播未來”為主題的2020中國東海電商網紅直播之夜活動,旨在通過直播的方式,推介當地特色農產品,幫助群眾增收。

“2個小時的直播,共賣出84單,銷售2000多斤黃梨。”在一直播間,來自石梁河鎮的農家女王廣鳳手持一個黃梨,不間斷地向網友介紹到,“我們家鄉產的黃梨肉脆、汁多,價格不貴。”

新鮮翠綠的葡萄、嚼勁十足的牛肉、顆粒飽滿的花生……“鮮”味十足的各色農產品充分展現了東海大地物阜民豐的喜人成果。

“買了10斤老淮豬肉,外加4箱大米,明天就送給孩子爺爺嘗嘗。”在現場,市民劉佩佩滿臉喜悅地說,“這些都是俺們地標產品,吃得放心,買得也開心。”

面對疫情導致的經濟下行,東海縣堅持“政府引導與市場主導相結合,全面兼顧與特色突出相結合”的工作原則,結合區域內水晶、鮮切花、葡萄、草莓等7個國家地理標志保護產品,大力發展電子商務這個“朝陽產業、綠色產業”,積極構建網上銷售配送體系建設,推動“快遞+互聯網+基地”模式,開辟網銷鮮切花、草莓、葡萄等特色農產品快速通道。

“3月份呈現出回暖態勢,每天通過淘寶直播平台開展直播已由疫情期間的150余場次,擴展到300場次﹔新增淘寶基地商戶290戶、快手基地商戶700戶﹔孵化直播電商企業50余家,通過網上直播銷售農產品的商戶有1125家。”東海商務局局長趙華用一組數字証明全縣電商呈現出的澎湃發展勢頭。

近年來,東海結合區位優勢和產業特色,搶抓電商發展風口,大力推進農村電子商務與實體經濟融合發展。目前,該縣已建成直播電商產業園、跨境電商交易中心、水晶電商雙創基地、“網紅直播間”等平台,其中東海直播電商產業園是全國首家水晶直播電商產業園,淘寶、快手、抖音、拼多多等平台在產業園設立直播基地,全縣擁有線上店鋪7.3萬個,電商從業人員超5萬人,電子商務服務站點實現全縣346個行政村全覆蓋。2019年全縣網絡銷售額實現154億元,躋身全國農村電商十強縣,農村電商發展經驗被國務院通報表彰。今年9月5日,在中國電子商務大會上,中國東海水晶城更被授予“國家電子商務示范基地”稱號。

“1-8月,全縣快遞業務收入21985萬元,收發件7737萬件,增幅超30%。”東海縣郵政管理局長時文娟說。

“通過政府搭台、產業推動、企業唱戲,既拓寬了銷售渠道,又培育特色品牌,讓本地農產品在網上銷得更多、更遠,加快我縣農業產業‘互聯網+’轉型發展。”東海縣委書記高美峰表示,“我們將用足用好電子商務發展的‘紅利期’,加快結構調整,重塑產業格局,引導電商企業、水晶大戶、家庭農場、農業合作社等經營主體實現傳統產業與電商產業的深度融合、加快發展,全力打造全省、乃至全國的電子商務示范點。”(張開虎)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