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安舉辦青墩文化藝術節 再現6000年農耕文化

2020年11月14日10:59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中國海安青墩遺址——江海文明之源暨長三角史前文化論壇現場。記者王繼亮攝

人民網南通11月14日電(記者王繼亮)11月13-14日,江蘇海安舉辦2020中國·海安青墩文化藝術節,再現6000年農耕文化,挖掘江海文明之源。“青墩文化是一筆珍貴的財富,它的價值已經被人們逐步認識,而更多的青墩文化之謎還有待進一步的發掘和研究。我們邀請專家學者就青墩遺址的歷史價值、文化價值、科學價值進行深入的交流,目的就是讓悠久璀璨的青墩文化煥發新的活力。”海安市副市長盧林向記者表示。

盧林介紹,海安文化底蘊豐富,早在6000多年前,青墩先民就在這片土地上刀耕火種,播下了文明的種子。革命戰爭時期,海安兒女拋頭顱、洒熱血,創造了“七戰七捷”的輝煌戰績。改革開放后,海安人敢闖敢試,十萬建筑鐵軍揚名海內外,展現了海安人敢為人先的開拓精神。近年來,該市全力打造江蘇東部綜合交通樞紐、長三角北翼產業高地、全省創新驅動發展示范地區、宜居宜業幸福之城,奮力推動高質量發展走在前列,經濟社會實現了全面發展、全面進步。

記者了解到,海安市近年來重視青墩遺址的保護利用工作,專門成立了青墩遺址考古研究所,建成了青墩遺址博物館。盧林表示,今年是青墩文化研究的重要提升之年,已邀請南京大學考古隊對青墩遺址、吉家墩遺址再次進行考古勘探調查,出版了《大眾考古·青墩遺址專刊》。據悉,該市鼓勵文藝工作者圍繞青墩主題進行創作,催生一批高質量的文藝作品,同時加大文旅融合力度,按照有效保護、合理利用的原則,將裡下河特色風光、古文化遺址與人工環境有機結合,打造青墩文化旅游綜合區,叫響青墩文化品牌,獲得更好的社會效益、經濟效益、文化效益。

海安市文化廣電和旅游局局長華志剛介紹,此次活動旨在“弘揚千年青墩文化、彰顯幸福海安魅力”,以文明海安、文化海安、文藝海安為著力點,進一步推動海安文化大發展、大繁榮。活動借助文化藝術手段呈現6000多年前的青墩文化和悠久歷史,特別是借助海安籍文化名人青墩尋根問祖、百名大學學子青墩遺址修學體驗等活動,讓青墩文化傳播得更遠、更廣。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