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樓發力"最后一塊拼圖" 幕府創新區蝶變可期

馬曉波

2020年12月09日11:53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幕府創新小鎮航拍圖。鼓樓區委宣傳部供圖

城市建設猶如拼圖。改革開放40多年來,南京主城可開發利用的空間早已屈指可數。目前還有一塊,這就是南京人眼裡的“鐵北”。

鐵北是位於南京主城北部,以南京長江大橋南堡為起點,沿滬寧鐵路往東的鐵路以北地區。這片區域橫跨鼓樓、玄武、棲霞三區,由幕府山、長江、滬寧城際鐵路圍合而成,總面積40多平方公裡。這裡見証過南京近代工業化的輝煌,也經歷了潮退之后長期的沉寂乃至於沒落。

如今,南京鐵北的價值重新被審視,二次再出發已如箭在弦。鼓樓區將其視為南京主城“最后一塊拼圖”重點打造,於日前發布了鼓樓鐵北片區的區域概念規劃與產業規劃。未來,鼓樓鐵北將以“幕府創新區”的面貌全新亮相。

鼓樓鐵北“二次創業”

廢棄礦坑、閑置廠房、城中村、違建雜陳……鐵北過去沒落許久。家住鼓樓區幕府山街道白雲雅居的鄭玉春,就是一位這裡發展變遷的見証者,他曾是白雲石礦的老員工,過去就住在幕府山礦區不遠的黃方村。“說是臟亂差一點不夸張。”他告訴記者,早些年在礦區停止開採、內部鐵路廢棄后,還未來得及拆掉的鐵軌上都有人零星搭起了窩棚。

變化正在發生。在棲霞區,其鐵北片區內的邁皋橋、燕子磯實現抱團發展,老廠房裡開起國際學校、生產大隊蝶變藝術村落、鄉鎮公路變身“遺址公園”、高端商業體紛紛進駐,片區朝著現代化的“邁燕新城”邁進。在玄武區,鐵北紅山新城努力向“玄武新中心”的定位發展,今年南京金洽會玄武專場簽約項目23個,超半數落在了玄武鐵北。

鼓樓區則於2015年成立了鼓樓鐵北指揮部,圍繞規劃、建設持續發力。到2020年,該區明確將其鐵北片區作為全區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創新發展的試驗區域,“幕府創新區”的區域概念規劃與產業規劃已於上個月發布。

“幕府創新區規劃產業載體215萬平米,目前華能濱江總部基地一期、中儲物流產業園、幕府創新小鎮一期等34萬平米載體已建成投用。”鼓樓區委常委、鐵北管委會工委書記王玉春介紹,幕府創新區佔鼓樓區總面積的1/4,常住人口佔全區的1/5,經濟總量卻隻有全區的8.5%。在他看來,從某種程度上來說,幕府創新區既是鼓樓高質量發展的短板所在,也是未來的潛力和希望所在,具有較大的培育和上升空間。

據了解,玄武、棲霞區的鐵北片區,因為工業的撤出,留出成片的開發空間。不同於這兩區的“白紙作畫”,“二次創業”的鼓樓鐵北片區,面臨建設密度高、地塊規模小的現狀。鐵北管委會工委副書記周聳寧說,這就要求幕府創新區的產業載體面積必須超過房地產開發,並且在培育產業時重視長遠發展,摒棄一錘子買賣的房地產導向思維。

記者注意到,在最新發布的《鼓樓幕府創新區概念規劃與產業規劃》中,產業被優先擺在鮮明位置,區域擬確定打造以數字經濟為引擎,以新型都市工業、現代商貿商務為基礎支撐的“2+1”產業體系。為了契合特定產業的發展要求,結合幕府創新區現實空間資源條件,“產城共生共享的創新社區”、“無界交流的創新街區”、“山林環抱的創新小鎮”在內的三類定制化產業空間保障正在不斷完善。“十四五”期間開建的一批產業載體項目,預計再將釋放180萬平米的產業空間。

不久前,國內知名MCN機構——納斯機構已落戶幕府創新小鎮一期,未來將投身於直播電商產業。江蘇納斯文化傳媒有限公司總經理劉鳴表示,納斯機構江蘇總部是繼其杭州集團總部、南方總部以外的第三個地區總部,項目布局在幕府創新區,一方面是看重鼓樓區豐富的教育、人才資源,位於准一線城市主城區的區位優勢以及量身定制的扶持政策,一方面也是對幕府山下這片低密度、充滿文藝氣息的空間載體的認可。“我們正在招兵買馬,江蘇總部明年預計實現5億元的成交總額。”劉鳴說。

幕府創新區日漸密織的交通路網。鼓樓區委宣傳部供圖

城市更新注重惠民

白雲雅居小區入口距幕府山登山口僅幾百米距離,今年已是73歲的鄭玉春偶爾還會上去看一看。接受採訪時,老人向記者感嘆這50年來他所經歷的變與不變。現如今,山還是那座山,日子的變化卻是翻天覆地的。位於黃方村的自建房被征收后,他們家在2015年初搬到一公裡外的白雲雅居安置小區。現如今,再想“進城”到新街口,門口就有直達的35路公交車,地鐵也成了不錯的選擇。

周邊不斷完善的配套也給老人心態上帶來不小的變化。鄭玉春笑著說,交通是便利了,進城的“欲望”卻在悄然減退。2017年,白雲雅居對面的商業綜合體綠地·繽紛廣場開了業,這裡商場、超市、藥房、飯店一應俱全,“已經沒有必要再往市中心擠了”。

鄭老的感受是鼓樓鐵北片區近年致力民生補短板的一個側面。而就整個片區而言,不論是交通體系建設,還是教育、生活配套設施,仍然有著較大提升空間。住在文景花園南片區的陳先生對補齊公交出行的“最后一公裡”就心存期盼。他說,受門前街道狹窄,公交不方便掉頭的因素影響,小區門前一直未能設站,居民出行仍顯不便。

相信陳先生的期待不會太久。王玉春透露,下一個五年,幕府創新區將進入大投入大建設大發展的時期。根據目前初排的重大項目編排計劃,幕府創新區“十四五”期間計劃投資的重大項目超過40個,計劃投資規模超過400億元,這其中既有政府主導的重大基礎設施項目,也有社會資本投資的重大產業項目,更有事關群眾利益的民生改善類項目。

根據規劃,未來幕府創新區將為居民建設更多“家門口”的公園,社區級以上公園500米服務覆蓋率將達到83.5%,綠地覆蓋率達到28.5%,確保居民“5分鐘見園,15分鐘見山”,步行300米可達鄰裡、社區公園,步行1公裡可達山體公園。為解決片區內部交通難題,鼓樓區已經啟動交通發展專項規劃編制,重點推動道路建設及公共交通發展。目前在建的兩條地鐵,“換乘王”7號線、5號延長線將打通東北-西南方向的交通空白,與3號線共同構成“兩橫一縱”地鐵網,直接接入主城地鐵的大動脈,通達下關、河西、江寧、新街口片區更加便捷。

教育、醫療方面,鼓樓區是傳統資源強區,但轄區內優質資源不平衡,“南強北弱”現象較為突出。鼓樓一方面制定實施“教育北上”戰略,尤其是對幼兒園實施“名園北上西進”工程,按照“名園擴量、引領輻射、提質增效”的原則,加快幼兒園集團化建設的步伐﹔另一方面著手深化醫聯體建設,持續擴大家庭醫生覆蓋面,讓轄區居民能夠享有優質便捷的醫療服務。

“幕府創新區匯聚區位、資源、生態、空間四大優勢,孕育生機與活力,蘊藏秀麗與澎湃,是鼓樓乃至南京最具增長性和爆發力的板塊。”鼓樓區委主要負責人表示,鼓樓區將堅定對標找差、聚力創新突破,舉全區之力推動幕府創新區經濟轉型提升、城市功能完善、民生優質均衡,打造全域首善、全域創新、全域美麗、全域幸福的發展高地。

“山水為本、產業為源、創新為要、更新為策”,鼓樓鐵北的蝶變之路值得期待!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