溧水:5年集聚20萬人口 跑出“引才”加速度

顧姝姝

2020年12月14日10:26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事在“人”為,產城融合關鍵在“人”。南京市溧水區深知這一點。“十三五”期間,溧水圍繞“人”構建了一個系統工程:政策支持、產業帶動、服務優化、環境提升等。截至今年10月份,當地總人口5年間由40萬增至60萬。與之相伴的是,溧水實現了從南京“郊區”到“副城”的歷史性轉變,全區產業蓬勃發展、空間不斷優化,並邁進江蘇高質量發展第一方陣。

圖為位於溧水區的長安新能源汽車基地。溧宣攝

產業興旺吸引人

做大做強特色產業是擴大就業容量、增強人口吸引力的關鍵。5年來,溧水區通過產業引進人才10余萬,其中高端產業引才4萬多。

新能源汽車產業是溧水主導產業之一,當地已聚集南京金龍、南京比亞迪、南京長安等6家整車企業以及欣旺達新能源、中歐威能為代表的近百家關鍵零部件企業。

12月初,溧水區工信局走訪欣旺達新能源時了解到,該企業二期項目將進入試生產階段,需要引進更多人員。“了解企業訴求后,我們幫其牽線搭橋聯系專業的人力資源公司。這家企業今年竣工的一期項目已經引進四五百人,明年的二期項目將引進2000多人。等三期項目全部竣工投產后,企業用人需求量將達到8000到10000人。”該局有關負責人介紹。

今年7月,總投資135億元的欣旺達新能源項目一期工廠量產交付儀式在溧水舉行,這是該企業在華東區域建立的首個大型動力電池基地。“選擇落戶溧水,主要看中這裡的新能源汽車產業增長快、集聚程度高、產業配套完善。我們可以與一大批新能源汽車整車企業以及核心零部件企業、新型研發機構協同發展。”在欣旺達創始人王明旺看來,此項目建成后,將服務整個華東地區新能源汽車企業,帶動區域高端研發、技術及管理等人才的聚集。

欣旺達、艾歐史密斯、我樂定制家具、萬達新能源、晨光環衛車……一批省市重點項目竣工或投產,為溧水集聚各類人口提供了有力支撐。

“4年多來,我們組織轄區內企業赴南京醫科大學、華中科技大學等高校舉辦現場招聘活動394場。同時,我們還與陝西省商南縣、安徽省濉溪縣、河南省開封市等地建立勞務合作關系,開展職業技能培訓合作,為制造業企業儲備技能人才。”溧水區人社局副局長芮明翠說。

“十三五”期間,溧水總人口從40萬增長到60萬。人口的集聚和遷移,是“用腳”對一個區域的“投票”,折射出當地的吸引力和競爭力。

圖為金陵中學溧水分校。溧宣攝

優化環境留住人

萬畝黑莓、萬畝藍莓、萬畝草莓、萬畝青梅、萬畝茶葉……溧水是農業大區,經過高標准農田整治,該區培育了一批萬畝以上農業產業。2019年,溧水被評為全國農村創新創業典型區,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位列省市前列。

農業迅速發展的背后,當地為集聚現代農業人才頗費苦心。2012年,學習園藝專業的施小青通過校園招聘來到溧水華成蔬菜專業合作社。“當時,合作社隻有一個我大學生。經過幾年歷練,我現在負責合作社的電商銷售平台,我愛人也從主城區一家企業辭職,到合作社承包了300多畝地種植蔬菜。”她說。

如今,施小青夫婦年收入有40多萬元,在溧水買房安家時,兩人還享受了20萬元的購房補貼。不僅如此,施小青還拿到了南京市青年大學生新型職業農民學費補助。“我上大學的近3萬元學費政府都補給我了。公司政策好,溧水政策好,我們能看到發展前景,當然要留在這兒。”她笑著說。

為了讓更多新溧水人享受人才安居政策,該區擴大了人才安居購房補貼范圍。南京市人才安居辦法規定A、B、C類等高層次人才可以享受購房補貼,該區在市級政策的基礎上將D、E、F類人才也納入購房補貼范圍。截至2020年,南京市享受購房補貼共318人,其中溧水區112人,佔比35%。

既有優渥政策,也有真金白銀。數據顯示,根據《南京市引進青年大學生新型職業農民學費補助實施辦法》,2016年以來,溧水區對符合條件的青年大學生30人共兌現補助67.05萬元。此外,全區已累計發放購房補貼1074萬元﹔為896名機關事業單身人員發放租房補貼613.73萬元﹔為高校大學畢業生發放租房補貼1476.02萬元﹔為1233人發放面試補貼123.3萬元。

要想各類人才栓心留人,教育方面的保障也要到位。溧水與多所名校開展合作辦學,引入優質教育資源。據溧水區教育局統計,4年多來,該區28所新建中小學、幼兒園已投入使用,共招錄新教師840人,引進優秀成熟教師67人。金陵中學溧水分校2017年創辦,如今已引進區級以上名特優教師15名。在首屆生源並不理想的情況下,今年中考這屆初三畢業生取得了不錯的成績。

“我家孩子上幼兒園了,后面小學和中學也都有不錯的學校。”談及子女教育,施小青說,溧水教育整體比較均衡,所以不用為孩子上學操心。

溧水城區圖。溧宣攝

人口集聚反哺城

“過去,溧水籍的教師紛紛往南京主城區學校跑,如今家鄉發展好了,不少人又選擇考回來。加之從外地引進的名師,這些變化為溧水教育發展注入動能,又反過來成為溧水吸引更多人口的一大‘磁石’。”溧水區教育局副局長張方健感觸頗深。

外出打工的人逐步回流,參與溧水建設的外地人才一天比一天多,溧水籍人才回家鄉發展不再是新鮮事……溧水區發改委綜合規劃科張煜注意到當地的幾個變化。“‘十三五’之前,溧水主要是受南京主城輻射,‘十四五’我們要為南京發展做出更大貢獻,成為全市新的增長極之一。”他說。

事實証明,人口集聚的歷程與溧水的快速發展相輔相成。

依托南京空港國際博覽中心、江蘇白馬農業國際博覽中心兩大會展中心,當地將會展業定為經濟新引擎之一。“受疫情影響,各類展會從今年5月開始逐步恢復正常。我們算了一下,到今年11月,全區共舉辦展會44場,參展人數累計超過70萬人。”溧水區文旅局有關負責人介紹,展會還帶動了餐飲、住宿、交通等多個產業的發展。比如,今年9月和10月的十余場展會帶動酒店、餐飲消費6000多萬元,兩家會展中心周邊酒店常常爆滿。

因愛人在艾歐史密斯公司工作,周青也選擇從南京主城到溧水的我樂家居智能制造有限公司工作。“溧水的各類政策都不錯,我們公司人員規模也在不斷擴大。我第一年來時,公司年銷售額6000萬元,今年預計將達到6億元。”她說。

“十三五”時期,伴隨高素質人口不斷集聚,溧水也積累了深厚的綠色發展動能,初步形成了新能源汽車、臨空、健康三大千億級產業地標,並獲批全市唯一的制造業高質量發展試驗區。

不過,溧水也清醒地認識到發展所面臨的挑戰,包括經濟總量偏小、自主創新能力有待加強、高素質人才吸引力仍需提升等。

在溧水區“十四五”的藍圖上,當地明確圍繞“南京南部中心、健康活力新城”的目標定位,力爭成為南京“一核三極”中南部片區先進制造極的中心和南京“十四五”期間重要的人口承載地。

通過激發人的內生動力和創新活力,讓區域擁有發展加速度。展望未來5年,溧水區依然將“人”放在突出位置。“在城市發展邏輯由‘產人城’向‘人城產’轉變的大背景下,滿足不同人群多樣化需求將成為提升城市活力的關鍵。”溧水“十四五”規劃提出,要以更具競爭力的產業、更加優美的生態環境、更富活力的城市功能來集聚人氣,走出一條人與城市和諧共生的健康活力新路徑。 

(責編:張鑫、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