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鼓樓:高位進擊,扛起“首善擔當”

2020年12月28日08:14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高位進擊,鼓樓扛起“首善擔當”

12月20日,在鼓樓舉辦的第一屆南京大學“勵行杯”全球校友創新創業大賽總決賽上,“數字醫療”數據決策服務系統等6個項目和鼓樓區簽署落地協議,進入總決賽的116個項目估值486億元,獲得投融資金額超27億元。這場歷時半年、在疫情影響下破難前行的創新“夏種”,終於趕在年底的初冬時節收獲碩果。

今年前三季度,鼓樓區完成地區生產總值1286.79億元,增幅4%,高於全市3.3%平均水平。統籌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線作戰,重點任務克難推進,主要指標加速回補,“極不平凡”的一年裡,南京中心城區鼓樓破難前行。

回望“十三五”,2017年一般公共預算收入突破百億元,2018年社零總額突破千億元,2020年GDP突破1700億元,鼓樓區綜合實力連跨新台階,對全市經濟總量貢獻穩步提升。

展望“十四五”,鼓樓區委主要負責人表示,要牢記總書記賦予江蘇的新使命新任務,把握新時代中心城區發展規律和新經濟發展趨勢,建設以人民為中心的“首善之區、幸福鼓樓”,在江蘇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征程中做出更大貢獻。

創新驅動,發展邁向高質量

國家科技進步示范區、全國科技進步先進區、國家可持續發展實驗區……“十三五”期間,以“創新”“可持續”為關鍵詞的一系列榮譽接連落在鼓樓,作為南京最早開發建設的中心城區之一,鼓樓在新時代呈現出發展的新氣象。

近年來,南京探索城市轉型發展,大力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創新名城,立志到“十四五”末率先形成以創新為主要驅動力的增長方式。高校院所雲集的鼓樓,是南京原始創新的高地,順勢承擔起“創新名城引領區”的重大使命。

空間受限的中心城區如何搞創新?去年以來,鼓樓全面推動存量載體更新,建設城市硅巷,在老廠區、園區、校區騰挪出超30萬平方米的載體,吸引了字節跳動、太極信息等龍頭企業和研發平台相繼落子,三百余家科技企業蜂擁。

落實創新驅動“121戰略”,鼓樓起筆校地融合大文章,積極推進新型研發機構建設。依托南京大學、河海大學的優勢學科建立南京長三角綠色發展研究院、江蘇禹治流域管理技術研究院﹔引進維也納科技大學、弗勞恩霍夫研究院等人才團隊,建立中奧智能工業研究院﹔依托耶魯大學建立的南京梅納赫姆智能環保裝備研究院自今年8月成立以來,已孵化引進企業6家,實現銷售額1168萬元。

在培育科技型企業過程中,鼓樓構筑起梯次矩陣,為不同階段的企業定制“成長營”“加速營”“躍升營”,分批次服務指導。

高新園區是創新名城建設的主戰場,南京今年啟動新一輪高新區體制機制改革,南京高新區(鼓樓園)順勢成立。全員薪酬體系、KPI季考核年清算……通過“去行政化”改革,強化目標激勵,“唯才是舉”,今年10月前,鼓樓高新區完成半年考核並預兌了目標激勵獎,激發員工爭先創優的積極性。

五年來,鼓樓區累計新增高新技術企業314家,2020年達到390家,較“十二五”末增長超5倍。創成培育獨角獸企業、瞪羚企業19家,簽約落地新型研發機構14家,累計培養科技頂尖專家6人、創新型企業家17名、引進高層次創業人才286名、集聚諾獎獲得者3人。

協調並進,城區邁向高能級

著力打造以“雙循環”為戰略支撐的高能級城市,是南京展望“十四五”、起步現代化的重要路徑之一。置身城區競爭坐標系,有的區背靠國家戰略,有的區坐擁廣袤腹地,有的區超前謀劃布局,相比之下,鼓樓雖然對全市的經濟貢獻常年高居前列,但作為城區重要增長極的作用有待進一步發揮,對於高端要素的集聚效應有待進一步放大。鼓樓需要尋找新支點。

放眼54平方公裡的鼓樓轄區,鐵路以北13.8平方公裡土地的價值正重新被審視。11月19日,鼓樓對外發布幕府創新區產業規劃,並現場簽約11個產業項目,總投資達230億元。

幕府創新區,指傳統意義上的鼓樓鐵北地區。這裡曾一度被時代甩開,成為區域發展的短板,也正因為如此,在鼓樓“保護老城、提升河西、振興濱江、改造鐵北”的區域協調發展格局中,它被寄予厚望。

幕府創新區將以中央北路為主軸,以濱江沿線、幕府路、和燕路—北祥路為三大特色帶,五塘、橋東、幕府、小市為四大核心,發展數字經濟、新型都市工業、現代商貿商務“2+1”產業體系。“十四五”期間,金陵船廠工業遺存改造、幕府創新小鎮二期、中能建南京能源科技產業園、華能南京濱江總部基地等項目都將逐步建設。預計新增180萬平方米的產業空間。

有特色、有實力的產業,是城區能級躍升的重要支撐。面向未來,老城鼓樓需要匹配什麼樣的產業?思路進一步聚焦,發力進一步精准,鼓樓確定以高端商務商貿、軟件信息、文化旅游為主導,以航運服務、科技服務、金融服務、智力服務為特色產業的“三主四特”產業體系,如今對GDP的貢獻率已超過70%。培育新增長點,鼓樓初步建成了新街口—湖南路商務商貿區、環南藝藝術文化街區、下關濱江商務區等重大產業平台,已新增各類市場主體6.18萬戶。

民生為要,生活邁向高品質

12月12日,南京濱江下關火車主題公園,一場沉浸式消費體驗狂歡熱鬧上演。一邊是復古車站和綠皮火車,一邊是波光粼粼的浩蕩江水和風中搖曳的翩翩葦草,市民和長江的關系從未如此親近。尤其是從今年以來,鼓樓濱江岸線人氣漸旺,從白天到晚上,前來散步、游玩的市民越來越多。

南京提出,“十四五”時期要著力創造以人民為中心的高品質生活,重點把握好居民收入拓寬渠道、公共服務提質擴面、人居環境持續改善、精神文化精彩豐富、民主法治更加健全等五個方面。

111萬鼓樓人的幸福感、獲得感、安全感就從這裡滋養。今年,鼓樓區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7.3萬元,超前完成在2010年基礎上翻一番的全面小康目標,城鎮登記失業率從2.19%下降並控制在1.78%以內,“最大民生”被牢牢兜穩。

良好的生態環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鼓樓區統籌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三大保衛戰,金川河、外秦淮河歷史性全域消劣,基本消除全區劣V類水體,寶塔橋和三汊河兩個斷面達到Ⅲ類水。“十三五”期間,鼓樓區空氣優良率從57.4%提高到83.5%,PM2.5年均濃度從56.4微克/立方米下降到31.3微克/立方米。

打造“美麗古都示范區”,關乎城區形象,更關乎民生幸福。鼓樓重點辦好“中心片區創新發展和環境品質提升”一件大事,近年來先后投入超億元,整治312條背街小巷和市政道路。“十三五”期間,鼓樓區累計整治老舊小區592個、房屋3534幢,惠及居民140493戶,改造棚戶區房屋約46萬平方米,安置約4500套保障性住房。

“十三五”期間,鼓樓區新建並交付使用中小學、幼兒園13所,增加教育用地12.87萬平方米,在全市率先推進幼教發展共同體、小學集團化和初中發展聯盟建設。全省首創的“鼓樓e學校”惠及全國多地學生,疫情期間更是服務學生42萬人。

引導優質醫療資源下沉,鼓樓區引導基層衛生服務機構與轄區10家三級甲等醫院建立醫聯體,進一步完善“15分鐘健康服務圈”,幕府山、建寧路兩家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受到國家衛健委表彰,並雙雙獲評“江蘇省社區醫院”。

圍繞中心城區安全管理,鼓樓建立起“一分鐘反應圈”,群眾安全感指數從“十二五”期末的91.5%上升至95%,居全市首位。

省委十三屆九次全會指出,要站在新的歷史方位下更加主動地扛起政治擔當、發展擔當和探路擔當。鼓樓區委主要負責人表示,將繼續堅定不移地走好總書記指明的發展新路,全力構建“全域首善、全域創新、全域美麗、全域幸福”的新發展格局,奮力在“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江蘇實踐中扛起首善擔當。本報記者 董 翔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