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鼓樓:持續增創科創優勢 再形成10萬平米硅巷載體

2020年12月28日21:30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人民網南京12月28日電 (馬曉波)推進蘇寧慧谷(二期)等項目建設,再形成10萬平方米城市硅巷載體﹔推動一批龍頭總部、成長型總部和新興總部落地鼓樓、發展壯大﹔再培育一批億元樓宇、十億元樓宇……12月28日,中共南京市鼓樓區第二屆委員會第十次全體會議召開。區委書記劉軍作報告,總結全年工作的同時,部署下年度任務。人民網注意到,作為南京中心城區的鼓樓,增創科技創新優勢、增強產業創新動能仍是下一步工作的重要抓手之一。

劉軍介紹,2020年鼓樓區創新動能持續增強,“四新”行動支撐明顯,主題年活動取得實效。具體而言,鼓樓區完成鼓樓高新園管理體制改革,新建10.7萬平方米優質硅巷載體,新增省長質量獎企業2家,培育獨角獸、瞪羚企業8家,高新技術企業96家,引進高層次創業人才69人,榮獲南京創新周先進集體優勝獎。“四新”行動支撐明顯:新基建建成市定5G基站690座,完成固投325億元、增長7.5%﹔新消費引領需求釋放,實現社零1010億元、增長1%﹔新產業總體規模達520億元,淨增規上工業企業22家,新型都市工業實現新突破﹔新都市14個新建項目全部開工,完成投資26億元,超額完成年度目標任務。主題年活動取得實效:統籌組織招商突破、項目推進、企業服務三個主題年活動,完成簽約項目投資總額730億元,引進億元以上項目113個,實際使用外資2.8億美元,兩奪招商擂台賽流動紅旗﹔南京華貿商務中心入選省級重大項目,6個儲備項目提前開工,各級各類項目建設扎實推進﹔出台“鼓樓惠企9條”,四輪走訪2000余家企業,全力幫助解決困難,共克時艱。

如同眾多城市中心城區一樣,鼓樓區同樣面臨著土地稀缺發展空間受限等問題。面對區域發展格局重新洗牌,城區競爭呈愈演愈烈的局勢,鼓樓該如何破題?全會指出,下一步要突出創新在現代化建設中的核心地位,堅定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以“科創+文創”深化創新名城引領區建設,在全域創新中育先機、開新局。

增創科技創新優勢方面,聚焦“從0到1”的原始創新,落實百校對接計劃,深挖校友資源富礦,探索校地所地融合發展新模式,構建相互成就、一道成長的發展共同體。重視“從1到100”的科技轉化,深化去行政化改革,優化創新功能布局,推進蘇寧慧谷(二期)、南京科技廣場(二期)等項目建設,再形成10萬平方米城市硅巷載體,承載更多科技創新大項目、好項目,推動鼓樓高新園區全面爭先進位。推動“從100到N”的企業成長,強化各類創新主體引育,完善從初創團隊到龍頭企業的全周期服務,確保高新技術企業突破500家,科技服務業收入增長10%以上。深入實施“小升高”“高升規”計劃,培育更多“專精特新”、獨角獸、瞪羚企業和行業隱形冠軍。拓展“生根出訪”成果,深度對接全球創新鏈,吸引更多境外創新要素來鼓樓匯聚轉化。

全會提出,要堅持“三主四特”產業體系,深化商務商貿模式創新、業態創新,進一步激發消費市場活力﹔緊跟數字經濟潮流,建設區塊鏈先導區,推動軟件信息業提質擴容、高端集聚﹔高標准打造環南藝藝術文化街區,創建省級全域旅游示范區,形成一批文化旅游新品牌新亮點﹔發揮資源優勢、技術優勢,推動航運服務、科技服務、金融服務、智力服務優質提升、特色發展。堅持總部+樓宇發展導向,推動一批龍頭總部、成長型總部和新興總部落地鼓樓、發展壯大﹔深化栽桐引鳳、騰籠換鳳兩大工程,不斷提升商務樓宇單位面積貢獻度,再培育一批億元樓宇、十億元樓宇。堅持創新鏈、產業鏈深度融合,畫好創新資源分布圖和產業鏈樹狀圖,推動鼓樓產業發展需求與高校學科建設、專業人才培養精准對接,持續做好強鏈擴鏈穩鏈的文章,提升企業競爭力、行業影響力,加速向價值鏈上游邁進。

劉軍表示,增進改革創新活力就是要完善區領導挂鉤聯系機制,確保重點領域改革高效推進。深化放管服改革,完善不見面審批,落實“寧滿意”工程,推進“先解決問題再說”,吸引增量項目,助力存量項目,確保鼓樓營商環境走在省、市前列。深入推進國企改革,積極推動區屬國有資本做優做強。持續實施街道服務管理創新,不斷提升街道集成改革成效,積極穩妥推進城市管理機制改革,打響鼓樓品牌,提供可復制、可推廣的鼓樓經驗。 

(責編:張鑫、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