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太湖灣科創城啟動建設 全力打造“創新大腦”

2021年01月04日20:58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無錫市委書記黃欽為太湖灣科創城建設指揮部揭牌 無錫高新區供圖

揭牌儀式現場 無錫高新區供圖

人民網南京1月4日電(耿志超)1月4日上午,無錫高新區舉行太湖灣科創城建設指揮部暨無錫太湖國際科技園管理辦公室揭牌儀式,無錫市委書記黃欽為太湖灣科創城建設指揮部揭牌,無錫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柏長嶺和無錫市副市長、高新區黨工委書記、新吳區委書記蔣敏為無錫太湖國際科技園管理辦公室揭牌。

揭牌儀式上,柏長嶺宣讀江蘇省委編辦《關於設立無錫太湖國際科技園管理辦公室的批復》,《太湖灣科技創新帶無錫高新區(新吳區)發展規劃(2021-2025年)》《無錫高新區(新吳區)太湖灣科創城高質量發展三年行動計劃(2021-2023年)》正式發布。

太湖灣科技創新帶(無錫高新區)空間布局示意圖 無錫高新區供圖

規劃顯示,無錫高新區將緊抓太湖灣科技創新帶建設機遇,圍繞太湖灣科技創新帶(無錫高新區)功能定位,打造“一城、五組團、多點”發展格局,進一步調整優化雙創資源布局、拓寬產業發展空間,促進產業集聚,高標准建設產業、科技、人文融合的智慧新城。其中,“一城”是太湖灣科創城,包含創新研發板塊和科教基地板塊﹔“五組團”指五大科技產業園,包括碩放(空港)科技產業園、旺庄科技產業園、江溪科技產業園、梅村科技產業園、鴻山科技產業園﹔“多點”為“16+X”科技園,包括無錫(國家)軟件園、無錫國際生命科學創新園、物聯網國際創新園等16個重點園區﹔重點創新平台,包括7家國家級企業研發機構、3家企業聯合創新中心、7家新型研發機構、3家國家級檢測機構﹔重點孵化載體,包括7家國級(含擬培育)備案眾創空間、4家國家級(含擬培育)科技企業孵化器等。

蔣敏表示,建設太湖灣科創帶,是無錫實現科技自立自強的戰略部署,區域擁有全市 90%的省部級科研院所、70%的高層次人才、60%的科技公共服務平台,具有得天獨厚的產業實力和科教資源,必將為高新區創新發展注入“一池活水”,有力提升高質量發展動力,加快打造成為長三角最具活力的科創高地。“無錫高新區作為太湖灣科創帶核心示范區,要拿出敢為人先、勇爭第一的志氣膽氣,全力打造太湖灣科創帶的‘創新大腦’,在太湖灣科創帶建設中當先鋒、打頭陣。” 她說。

(責編:耿志超、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