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去哪裡?南京溧水賞“網紅燈會”、摘草莓......

2021年01月08日20:10  來源:交匯點
 
原標題:周末去哪裡?去南京溧水賞“網紅燈會”、摘草莓......

逛燈會、嘗美食、看民俗,周末不出遠門,去哪兒感受最淳年味呢?在街採過程中,“溧水”成了南京市民口中的高頻詞。元旦當天,第四屆秦淮源頭燈會正式亮燈,吸引了大批南京和周邊居民前往賞燈,市民游客前往賞燈之余還可以在全省最大的草莓基地盡情擁抱“草莓自由”。

溧水第四屆秦淮源頭燈會 張秋生攝

據介紹,溧水第四屆秦淮源頭燈會主題為“南京南部中心 健康活力新城”,於1月1日當晚6點12分亮燈,現場300架無人機亮相夜空,流光溢彩,點亮城市華章,吸引央媒持續報道。

本次燈會共有86組彩燈,萬家燈火、唐風古韻、絢麗名城、智造溧水……據介紹,燈會還引入了先進光影技術,呈現出“傳統燈組+現代光影秀+沉浸體驗”夢幻場景,展現了溧水健康活力新氣息。在永壽坊歷史文化街區,華燈絢麗,時尚大氣,一棵會吐泡泡的“泡泡樹”在光影效果下營造出浪漫場景,游客置身五顏六色的泡泡中,如夢如幻。

本次燈會還特別設置兩處打卡點,分別是溧水區永壽坊歷史文化街區和無想水鎮,兩處新建文化地標在耀眼的彩燈妝點下正式亮相,游客在現場不僅可以賞燈,還可以逛一逛溧水非物質文化遺產展演市場。

除了燈會,在溧水傅家邊的草莓園裡,卻感受到另一種火熱——新上市的草莓備受消費者青睞,180元每斤的“白草莓”供不應求,大棚裡忙碌的工作人員熱出一身汗。

“這種草莓成熟后是白色中帶淡淡的粉,又像淡淡的橙,非常好看。”溧水精品草莓園美莓源草莓基地的技術總監趙良岳指著身邊的白色草莓介紹,這種名叫淡雪的草莓引自日本,有濃濃的果香,口味香甜,因為產量比普通草莓低20%以上,價格較高,每斤價格曾高達300元,被稱為貴族草莓,也被稱為草莓中的“愛馬仕”。

淡雪的種植環境要求很高,美莓源草莓基地通過技術改良,實現本土化種植。趙良岳告訴記者,基地從2019年開始種植淡雪,採用立體草莓種植和無毒化栽培技術,兩年來,實現本地種植后,草莓的價格降低了近一半,但仍高達180元/斤,算下來每顆就值10元。

與淡雪一同引入溧水的“天使8號”草莓也是一種“白草莓”,草莓果形好看,果肉細膩,水分充足,與淡雪的口感略有不同,但價格相當。現場工作人員介紹,目前已進入批量上市階段,度過寒冷的冬季后,隨著氣溫升高,產量會相對增加,口感也會更好。

相比而言,同樣引自日本的香野草莓更加實惠。“這種草莓早熟香味足,口味甜膩”。趙良岳說,香野草莓果不大,但形狀漂亮,顏色鮮艷,與普遍種植的紅顏草莓價格相當,目前單價為50多元,是最受歡迎的草莓之一。

隨著草莓大量上市,採摘的游客也越來越多。記者發現,今年的採莓採摘條件越來越好。在傅家邊草莓種植基地,既有美莓源這樣的立體草莓種植,也有傅家邊精品草莓生活館裡的懸挂式無土栽培,還有普通種植戶陶興富家那樣的高壟種植,游客採摘時,腳不沾泥,也不用彎腰,一改以往“手採草莓腳踩泥”的印象。據悉,在傅家邊精品草莓生活館,游客購買68元/人的門票進入大棚后,可以隨便吃。現場採摘游客湯莉莉笑著說,“大棚內溫暖如春,邊吃邊採,都不想出去了。”

去溧水賞花燈、採草莓已經成為廣大市民周末出行的最佳選擇。溧水區相關負責人表示,疫情影響下,為了讓游客安全放心採摘賞燈,當地將持續做好各項疫情防控工作。

(責編:耿志超、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