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如願成為“萬億俱樂部”江蘇第四城

2021年01月19日12:39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南通市長王暉作政府工作報告。潘冬冬攝

人民網南通1月19日電 (記者王繼亮)19日上午,江蘇省南通市十五屆人大五次會議開幕,市長王暉作政府工作報告時宣布:根據最新統計數據,2020年全市完成地區生產總值10036.3億元,增長4.7%。這意味著南通市順利跨入國內經濟總量“萬億俱樂部”城市行列。

記者注意到,早在2019年,南通市委、市政府就提出了經濟總量過萬億的目標。南通市委書記徐惠民曾表示,經濟總量“過萬億”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最為精彩的注腳。2019年,南通GDP達9383.4億元,成為繼蘇州、南京和無錫之后邁入“萬億俱樂部”的江蘇第四城的夢想近在咫尺。

“面對新機遇,我們准備好了沒有?”“面對過萬億,我們准備好了沒有?”“面對大項目,我們准備好了沒有?”“面對爭先鋒,我們准備好了沒有?”在2020年南通市委十二屆十次全會上,徐惠民提出南通新時代發展“四問”,對推動“強富美高”新南通建設不斷取得新成果提出了要求、指明了方向。徐惠民近期亦多次強調,要自覺把南通擺在蘇南板塊,拿出比肩蘇南的底氣、追趕蘇南的勇氣。

眼下,既定目標如期實現。王暉在作政府工作報告時說,面對經濟下行巨大壓力,南通採取堅決有效措施,強動能、擴內需、穩外需,經濟增長走在全省前列。去年是“大項目突破年”活動,堅持大抓項目、抓大項目,成功舉辦海上風電、高端紡織、船舶海工、新一代信息技術等系列招商活動,重大項目數量、投資規模創歷史新高,省級重大項目數全省第一,20億元、50億元以上項目數分別是上年的1.9倍、3.3倍,中天綠色精品鋼、桐昆聚酯一體化、恆科新材料三期等7個百億級項目開工建設。

王暉表示,南通市“十四五”時期主要目標任務是,聚焦聚力一體化、高質量、現代化,率先破解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建成創新創業新首選、高端制造新中心、雙向開放新門戶、綜合交通新樞紐、市域治理現代化新樣板,建設長三角一體化滬蘇通核心三角強支點城市、勇當全省“兩爭一前列”排頭兵取得突破性標志性成果。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