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百事踐初心|南通崇川區:雨污分了流 居民解憂愁

人民網記者王繼亮

2021年02月25日09:00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編者按:建黨百年,所為在民。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人民群眾生產生活當中的心疙瘩、疑難事,特別是一些社會共性難題的解決,直接關乎百姓福祉,也關乎基層社會治理。初心所系,枝葉關情。為此,人民網江蘇頻道推出“民生百事踐初心”欄目,以茲記錄江蘇各地以務實姿態辦好民生百事的時代擔當。

當地居民向記者介紹新改造的雨污分流管道。人民網記者 王繼亮攝

“今年過了個安心、衛生的年。”年過七旬的李雲坤如釋重負。此前,老人家的窗戶很少打開,“每個月開窗不過一兩次,要透氣也隻能下樓去。”這是為什麼呢?

李雲坤家住南通市崇川區幸福家苑。近四年來,由於居民樓雨污合用管道,塑料管時常被擠爆,污水在居民窗戶外面亂濺,空氣中也彌漫著腥臭味。小區居民顧潔說,一旦到了梅雨季節,這種情況就更為頻繁、突出。

居民不斷投訴,小區物業負責人嚴曙霞屢屢遭受詰問:“為何收了物業費,卻解決不了問題?”嚴曙霞稱,原來的下水管道隻有75公分,極易堵塞。幸福家苑社區黨總支書記曹麗也多次把這個“老大難”問題反映到街道。談及問題由來,曹麗告訴記者:“一些居民在裝修改造時私拉亂接,將廚房、衛生間的污水管道接入雨水管道,導致雨污不分。”

據了解,這個安置小區裡飽受雨污不分困擾的住戶多達3000余戶11000人。由於地勢低窪,一到雨季,底層住戶苦不堪言。嚴曙霞說,淹水深的有80公分左右,住戶的地板、家具、家用電器受損嚴重。

民生難事不能再拖,曹麗和街道城建辦主任李雲文為此多次奔波,后通過區政協“有事好商量”平台推動,崇川區決定財政撥款400萬元,由該區市政和綠化管理局牽頭實施管網分流改造工程。2020年11月,工程正式啟動。

“預計本月底就能全部完成工程驗收。”李雲文介紹,具體做法是對所有樓棟加裝了直徑110公分的污水管道,並在地面改造雨污分流設施。崇川區市政和綠化管理局市政科科長孫一峰表示,目前小區雨水的排澇僅靠一台水泵,對於偌大的小區排水問題簡直是杯水車薪。為徹底解決幸福家苑地面積水問題,該局計劃在小區居民樓周邊的市北路、科潤路、新華路增加4個較大的出水口,目前正在設計初步方案,工程將於近期實施。

“你為我們做了很多實事、好事,我們都記在心裡。”“共同的心願是共同守護美好的家園。”……春節前后,曹麗收到不少居民發來的感謝微信。曹麗說:“這不是我個人的功勞,背后是各級黨員干部、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和熱心群眾共同的努力。” 

 

(責編:張妍、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