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建鄴和鹽城東台成為全國婚俗改革實驗區

2021年04月13日07:05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我省兩地成為全國婚俗改革實驗區

  本報訊 (記者 唐悅) 日前,我省南京建鄴、鹽城東台被民政部確認為全國婚俗改革實驗區,實驗時間為期3年。

  根據民政部批復,實驗區要圍繞婚俗改革試點主題,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推進婚姻領域移風易俗,傳承發展中華優秀婚姻家庭文化,倡導全社會形成正確的婚姻家庭價值取向,遏制婚俗不正之風,不斷提升全社會文明程度和群眾精神風貌,為推進婚俗改革提供鮮活樣板。

  南京市建鄴區按照國家5A級婚姻登記處標准,將區民政局婚姻登記處打造成全省首家婚姻文化展示館、全省最大的結婚頒証大廳,深受年輕人喜愛。該區嘗試將頒証儀式引入結婚登記流程,構建簡約適度的婚姻禮俗禮儀,引導人們自覺摒棄大操大辦、鋪張浪費等舊俗陋習。

  東台市利用“董永七仙女文化園”、黃海森林公園等優勢地域資源,為新人舉行集體婚禮,推進婚姻領域移風易俗改革,引導新人樹立健康文明的婚姻價值觀。東台市政府還制定出台《東台市關於推進婚喪禮俗改革工作的實施方案》,倡導婚事新辦,樹立新型婚俗觀,發揮黨員干部的示范引領作用。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