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浦口:“江北明珠”闪耀“创新名城”

2020年01月09日14:27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浦口:“江北明珠”闪耀“创新名城”

老山狮子岭茶场

台积电

上汽桥林基地

俯瞰南京创新名城版图,长江北岸,老山脚下,一颗“江北明珠”熠熠生辉,在时代巨浪中绽放夺目光芒。

以“强富美高”为标尺,以高质量发展为主轴,砥砺五载,一张“浦口答卷”令人振奋——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速9.1%;集成电路、高端交通装备、文旅健康三大主导产业从无到有、由弱到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19个经济薄弱村(欠发达村)、9334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站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的时间节点,置身长三角区域一体化、自贸区、江北新区等国家战略的叠加风口,浦口二次创业的聚焦点在哪?高质量发展的发力点何在?

以新思想新理念为引领,围绕“江北明珠”发展定位,浦口区委区政府响亮提出:聚焦打造“地标性产业高地”“都市圈最美花园”两大支柱,持续推进“四个主题年”“四场主攻仗”,努力实现主要指标“五个超越”“八个翻番”,为南京建设“创新名城、美丽古都”扛起“浦口担当”。

“踩惯常的节奏出发即落伍,用惯常的思维启动就落后!”浦口区委书记祁豫玮说,扬生态之长、增创新之力,用更高质量的发展推动各项工作站上新起点、迈出新步伐、赢得新地位。确保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确保高质量建设“江北明珠”取得更大成绩。

【浦口使命】

高质量打造“江北明珠”

看历史观大势,总有标志性事件开启新征程,赋予区域前进的巨大力量。

打造特色鲜明、产业发达、生态宜居、现代开放的“江北明珠”——2018年4月,南京市委常委会集体调研浦口区时,清晰擘画“江北明珠”发展蓝图,并指明浦口高质量发展路径:借力借势江北新区发展,推动产业向中高端迈进、创新向争一流迈进、城乡向一体化迈进、发展向绿色化迈进。

市委举旗定向,浦口锚定目标。2019年是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南京的“招商突破年”和创新名城建设“深化提升年”,更是浦口“江北明珠”建设的起步之年。

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2019年,浦口区委区政府开年“亮剑”——推进创新提档、项目提速、建设提质、作风提升“四个主题年”,打好做强园区、做精城区、做特景区、做美村区“四场主攻仗”,对标江阴、江宁、溧阳、富阳“两江两阳”,聚焦浦口发展短板弱项,迅速掀起“江北明珠”的建设高潮。

浦口区政府工作报告上的数据统计,尽显“爆发”之势——

看经济发展,预计全年GDP增速8.6%,一般公共性预算收入增速20.3%,规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3%,外贸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23%。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在苏南26个郊县、区(市)中排名第一。

看创新驱动,高新企业数预计增长66%,新型研发机构备案数超过市定目标100%。生根出访洽谈引进国际平台项目23个,启用各类创新载体50万平方米。

看招商引资,累计引进亿元以上项目124个、总投资795亿元,分别完成全年任务的138%、157%,分别超去年88%、49%。28个省市重大产业项目开工,19个区级产业项目建成。

看生态建设,长江岸线整治重拳出击,拆除船企30家,完成复绿28处,8个“市百项提升工程”扎实推进,PM2.5均值全市最优,地表水环境质量全省第一。

锁定“江北明珠”目标,按下“快进键”,浦口正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谋求更高质量的发展。

一个细节值得关注:2018年底,在申报南京市委市政府支持的“一件大事”时,浦口区委常委会权衡再三,决定将南京国家农创园建设作为2019年的“一号工程”。浦口区副区长、农创园管委会副主任王礼文说,这既是举全区之力践行国家战略,体现浦口的使命担当;又是置身南京创新名城建设“大棋局”,切实解决农业科技与产业“两张皮”问题,要为全国探索新路径。

牵手滁州南谯区、马鞍山和县,探索形成合作共赢的区域发展格局;承接江北新区“两城一中心”辐射,启动2.75平方公里城南新中心规划和城市设计;拉开桥林智造产业片区10平方公里框架;推进农创园科创中心建设;加快高新区江北设计小镇打造,提升重点片区功能品质……从“明城墙时代”到“秦淮河时代”,再到“扬子江时代”,从南京都市圈到长三角一体化,随着南京发展格局不断延拓,创新步伐不断加速,浦口区担当的使命不断升级。

“江北明珠”激情挥毫,铺展在大江北岸的这幅高质量发展长卷起笔不凡。

【浦口担当】

崛起地标性“产业高地”

去年底,一场中国国际化招商引资合作与发展论坛,让浦口站上C位——浦口经济开发区获评“2019最具投资价值园区”殊荣。

一个产业基础薄弱板块的开发区,何以“最具投资价值”?

产业之“芯”,就是浦口经开区的竞争硬核!集成电路、高端交通装备产业的“主力军”,均集聚在这里。台积电、清华紫光、华天科技、欣铨科技竞相布局,集成电路产业链条不断延伸,集聚超过100家上下游配套企业及关联项目,形成了涵盖芯片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设备材料以及智能终端制造在内的产业链闭环。以上汽桥林基地、博郡汽车、知豆新能源等重点项目为支撑,聚焦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链,吸引关联企业30余家落户。2019年,浦口经开区名列江苏88个省级开发区第6位、开放水平省级第一。

何止经开区!浦口高新区企业研发投入占营收比例等核心指标进入全市第一方阵,发展指数从全市末位奋起进入中游;农创园领跑全国四个科创中心,集聚赵春江、邹学校等院士团队6个,各类研发机构30多家,得到农业农村部高度肯定……各大板块集群突破,撑起浦口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

谋产业之兴,浦口行棋观大势。建设创新名城,南京提出要举全市之力,打造一批全省第一、全国前三、全球有影响力的“产业地标”。浦口顺势而为,乘势而上,提出聚焦“地标性产业高地”,打造自主可控、协同发展、深度融合的高端产业群,坚持在最有特色优势和成长性的领域重点投入、聚力突破,加快形成浦口的产业竞争优势。

打开浦口区政府工作报告,“地标性产业高地”已有“施工图”——台积电产能增长30%,引入产业链企业200家,年内新增产能60亿元以上;加大制动系统、牵引系统、信号控制系统等关键配套产业招引,发展轨道交通产业;加强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技术创新应用,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支持5G通信网络建设;加快建设全域旅游目的地,全面建成龙之谷旅游综合体并投入运营……

创新,是产业提质的核心环节。浦口今年将以“百校对接计划”为抓手,加强与清华、南大、中科院、南航等院校和创投机构合作,推动新型研发机构提质增效,兴建集群式院士创新基地、集成电路产业创新中心、新能源汽车创新中心,提升产业基础能力。

打造高地,着重于高,关键看占比。浦口区委强调,要在三大主导产业领域大力提升规模集中度、人气集聚度、创新集成度、项目与企业集群度,加快展开产业链延展延伸、做长做宽的大布局,着力彰显代表区域经济实力的产业之特。

【浦口追求】

筑造都市圈“最美花园”

风景如画的老山国家森林公园,景色宜人的珍珠泉,水光潋滟的佛手湖……去年9月,2019南京金秋经贸洽谈会浦口区专场活动开场,一部全球首发的《Shine浦口》形象宣传片,用唯美的镜头展现浦口山水泉林风景和乡村田园风光。

不同于以往推介会直接谈产业政策、税收优惠,浦口专场以生态起笔,大屏照片、视频短片、致辞推介中,多角度、大篇幅地介绍浦口的“绿水青山”,尽展“生态自信”。这张“生态请柬”,让南京禅生半导体科技公司总经理刘加美热血沸腾:“这里不仅充满蓬勃的发展商机,同时还有美好的诗和远方,落户‘大美浦口’倍感荣幸!”

生态是浦口最靓的“名片”——全国生态示范区、江苏首批省级生态文明示范区,老山面积是紫金山的4倍;森林覆盖率超过80%,负氧离子浓度是市区500倍……但,这还不够,把“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让“生态优势”释放“竞争优势”,浦口响亮提出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目标,扮靓都市圈“最美花园”。

一个“最”字,彰显“浦口追求”。

“最美花园”,美在生态基底。滨江不见江,一度成为长江浦口段“生态之憾”。以全国人大常委会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为契机,浦口实施长江岸线专项整治,累计拆除造船企业30家,“十里造船带”蝶变生态风光带,重现江豚戏水,芳草萋萋。PM2.5均值全市最优,地表水环境质量全省第一,蓝天碧水已成为浦口的“开机画面”。今年,浦口还将拆除占用岸线企业39家,新增沿线复绿200万平方米,建成江豚公园、“十里造船带”工业遗址公园。

“最美花园”,美在精致建管。围绕“一城一区、一片一链”布局,浦口启动“建设提质年”,推进5大类227个项目,整治提升20条背街小巷。规划建设16个整村整治示范村,提前完成全部自然村“三清一改”。聚焦延续文脉、提升品位,今年将以绣花功夫推进5.5平方公里老城有机更新,高标准建设2.75平方公里城南片区,常态推进村容村貌美化、乡风民风提升,着力彰显乡村的生产美、生态美、生活美。

“最美花园”,美在品牌形象。去年11月18日,建在废弃矿坑中的老山蜂巢酒店迎来首批客人,迅速刷屏朋友圈。一墙之隔的“龙之谷”主题公园,将于今年6月正式开园,浦口旅游又将新晋“网红打卡地”。立足“一山两水三泉”生态资源、“三寺”“四老”特色文化,浦口今年将打通全域旅游公路网,让美丽乡村、特色景区、人文古迹串珠成线,让环山彩林带、滨江示范带、沿滁风光带连线成面,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塑造花园,着重于美,关键看底色。”浦口区委率先提出:文旅发展也要立“产业地标”!在点上大手笔打造一批精品旅游地标,在面上系统谋划全域旅游布局,在南京都市圈的大坐标下建成“最美花园”。

【浦口气象】

厚植新时代“四好环境”

“越是处于竞争激烈的当口,越需要坚定立志赶超的决心;越是面临困难重重的环境,越需要加快创新发展的步伐;越是胸怀远大美好的愿景,越需要提升干事创业的激情;越是肩负重大艰巨的使命,越需要强化团结实干的作风。”行至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浦口区委全会发出“总攻令”。

决战2020!决胜全面小康!浦口区亮出“五个超越、八个翻番”的震撼目标—— GDP、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五大指标增速超越全市平均水平;新增高新企业数、新型研发机构备案数、创新型企业家入选数在市定目标基础上力争翻番;净增规上企业数、规上企业利润总额、新引进亿元以上项目数力争实现翻番;征迁总规模、城建项目区级投入规模力争分别实现翻番和两倍增长。

立下“高线目标”,既源于浦口底子薄、体量小的区域现实,更为激发全区上下闯新路、抓落实的勇气韧劲。浦口区委强调:2020年,全区要把“两聚焦、两持续”作为“江北明珠”建设的重要支柱和重要支撑,着力营造讲政治、干事业、优营商、暖民心的四个“好环境”,用风清气正“小气候”,汇聚高质量发展的“大气象”。

让讲政治铸魂扎根,浦口要求全区上下真正把“两个维护”融入血脉、见诸行动,坚定不移把新发展理念作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指挥棒,切实按照新发展理念的要求,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加扎实。

把干事业摆上头条,浦口要求在“过五关、破六象”上下真功夫,着力迈过理念关、眼界关、思维关、能力关、士气关,重点解决好标准、担当、作风、效率、氛围、格局六个方面存在的问题。

为优营商构建生态,浦口要求把改革创新作为重要推动力,真正自觉地放权于基层、放权于市场、放权于社会,着力解决政策实施前“最先一公里”问题,切实打通政策执行“最后一公里”。

将暖民心挺在最前,浦口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决贯彻群众路线,从看得见、摸得着的事情去做,切实形成更为强大的发展合力,引导激励浦口人民成为区域发展的坚强后盾。

历史前进的逻辑,就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区域奋进的动力,是因大时代的使命和担当。纵览浦口历史,从来没有“江北明珠”这样一个目标愿景,它从“百年梦想”的历史深处奔涌而来,向“强富美高”基本现代化的目标澎湃而去。

“江北明珠”建设刚刚吹响“开场哨”!浦口区区长曹海连说,五年规划收官之年,历来都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节点,也是新一轮规划的平台起点。要把握事物的规律性,保持发展的连贯性,强化工作的坚韧性,把认准的方向走深走远,把排定的事情干好干成,以奋进姿态,为创新名城贡献“浦口力量”。

这是新时代的奋进号角,这是“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大业中的浦口回响!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