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连续多年向困难家庭赠送“爱心年夜饭”

2020年01月15日23:38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爱心年夜饭”大礼包。记着王继亮摄

人民网南通1月15日电(记者王继亮)“今年又可以吃一顿丰盛的年夜饭了,准备买点肉、新鲜的蔬菜,还想给婆婆和妈妈买两件新衣裳。”15日下午,刚领到一笔春节慰问金和“爱心年夜饭”大礼包的顾媛媛欣喜地说。当日,由南通市文明办、总工会、红十字会、工商联四部门联合举行第14届“爱心年夜饭”现场捐赠活动,向1000多户困难家庭奉献爱心。

人民网新春走基层记者探访得知,家住南通狼山镇街道城山社区的顾媛媛一家7口人,有4人患病:母亲身患宫颈癌,公公身患肾病综合症,婆婆患有白内障和纤维肿瘤。四年前,丈夫杨华因高原反应造成多器官衰竭而长期卧病在床,生活的重担一下子压在了30多岁的顾媛媛一个人的肩上。“再苦再累都值得,4个人的病情都有所好转。”她说。

由于一家4人常年就医用药,已经背负了二三十万元的外债。顾媛媛说:“除了母亲有大病救助外,其他人看病每年至少花费三万多,这是一笔不小的开销。为了减少开支,老人们都不愿意到医院就医,平时就是买点菜补充营养,他们也舍不得。”面对这样特殊的家庭,作为普通小学教师的她,每个月的收入不过是杯水车薪,她和丈夫也曾一度绝望。2017年政府组织的一次“走帮扶”活动中,她家的境况迎来转机。“各级政府逢年过节都会上门慰问,这一来就是连续四年了,政府不仅送来了慰问金,还送来新春大礼包,平时更是给予了各项救助,让我们又燃起了生活的希望。”顾媛媛感激地说。

狼山镇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陈勇告诉记者,顾媛媛因多年来孝老爱亲被树为南通市文明新风典型,今年她作为“孝老爱亲”精神文明先进典型获得了当地政府发放的1000元慰问金。

“还有比我们苦的,有党和政府的关照,日子总算熬过来了。”顾媛媛对今后的生活充满信心。几位老人身上的棉衣已经穿了十多年了,贴身的棉毛衫也已经破烂不堪。顾媛媛有一个心愿,等攒到钱了,给几位老人换一身新的。而丈夫杨华也有一个心愿,虽然自己腿脚不灵便,但他和妻子都有一定的文化,想尽点绵薄之力回馈社会,帮助困难家庭的孩子辅导功课。

扶贫济困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南通市原副市长、市红十字会会长朱晋向记者介绍,自2007年以来,南通市文明办、红十字会连续多年联合350家餐饮食品企业向困难家庭赠送“爱心年夜饭”,累计赠送超过11000户,受助群众超过5万人。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