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50家发热门诊提供一站式服务 24小时值班

2020年02月05日09:18  来源:南京日报
 
原标题:全市50家发热门诊构筑防御战线

  目前,南京共有50家发热门诊,构筑了全市疫情防控第一道网络。为全力保障市民健康和城市公共卫生安全,各家医院发热门诊已采取“一站式”服务,医务人员实行24小时值班制。

  记者通过采访了解到,各家医院已将预检分诊的“关口”前移到大门。“在分诊点,护士就会给患者测量体温,并询问流行病学史。对于符合相关条件的患者,会分诊到发热门诊就诊。”南京市中医院感染科主任张彦亮说,此外,医院在发热门诊设置上,也远离了其他门诊,独立设区,开辟了专门的通道,并设立醒目的标识,对包括就诊、取药、检查等相关流程作出了调整,采取了“一站式”服务。“发热门诊现有17位医生,实行6小时轮班制度,每个时间段都有2位医生在岗。而隔离室设有7张隔离床位,同时还预备好15-18张床位。”

  各家医院发热门诊还设有隔离观察室。如果怀疑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院会请专家进行会诊。在此期间,发热病人则被安排在此留观。张彦亮主任表示,最终经过观察后如怀疑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院会把患者转诊至定点医院进行隔离治疗,并进行病原学检测。

  作为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定点收治医院之一的南京鼓楼医院,记者看到,医院一共9个大门,每个大门都有发热门诊指向标识牌。发热门诊设置在急诊对面,与医院主体建筑相隔。从急诊大门出来,“感染科门诊”几个大字就映入眼帘,发热门诊特意用红色灯箱做门头,十分显眼。从关闭的玻璃门往里看,可以看到几个“全副武装”的医务人员正紧张忙碌地工作着。

  而对于主要服务于儿童的南京市儿童医院来说,该院针对儿童的情况,也做好相应的措施。记者了解到,该院目前发热门诊只设置在河西院区。在门诊门口,发热分诊引导人员佩戴口罩、防护面罩等,为患者导诊。如果发热患儿有到过疫区或是与疫区人员有接触史等情况,会有专门人员护送到位于医院一角的发热门诊就诊。如果初步判断只是普通发烧,则安排内科就诊,门诊医生会再次问诊,仍有怀疑的会被再次引导到发热门诊。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这次疫情还面临与传统流感季叠加的效应,南京市儿童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周凯主任医师提示,家长要理性评估儿童发热症状,避免盲目送医导致交叉感染。“不能立马恐慌性地直接到医院,一定要想一想家里是否接触过有病史的人,如果没有,症状也是普通的感冒或者低烧、咳嗽这种不重的,可以在家多喝点水。”

  同时,记者还了解到,为尽量减少发热人群流动以及满足发热病人、疑似病人的相关咨询及隔离指导需求,目前南京多家医院开设了“网上发热筛查门诊”。市民可以通过各家医院微信公众号或是小程序,在线向医生咨询、问诊,如有必要,就可以直接到发热门诊就医,无须再进行院内的分诊。(通讯员 张明 于露露 融媒体记者 余梦迪)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