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在哪里 党员冲锋就在哪里

江苏镇江:城管系统党员干部全力抗击新冠疫情

2020年02月06日11:30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图为镇江市环卫工人对垃圾桶进行消杀。镇江市城管局供图

图为镇江市城管队员劝离广场聚众人员。镇江市城管局供图

每一次险情来临,总有党旗迎风飘扬;每一次攻坚克难,总有党员冲锋在前。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江苏省镇江市城市管理局党委高度重视,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首要的重大政治任务,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冲锋在前,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一线高高飘扬。

迅速响应: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发生后,镇江市城管局立即成立城管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组,下设执法巡查、环卫作业防控、废弃口罩处置三个小组,统筹协调城管系统防控消杀工作。同时,下发相关通知,要求全市城管系统各级党组织从加强设施消毒管理、及时进行垃圾清运、加大环卫保洁力度、配强一线执法力量、建立信息报送制度等方面,全力加强肺炎疫情防控。

1月29日,镇江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定点收治医院——第三人民医院向市城管局求援,医院医疗废弃物处置箱紧缺,希望协调解决。局党委书记、局长宋平生迅速带领相关单位和人员来到三院,现场办公为三院解决200多个废弃物处置箱,以最快速度解决了这一难题。

执法巡查:全力扛起防控责任

2月3日22时,镇江市城管局执法管理处处长李云洪还带领人员忙着在镇江高铁站附近执法巡查。接到通知后,李云洪迅速按照上级部署要求制定执法巡查方案,带领执法队员走向“战疫”前线。“全市城管执法系统124名党员春节期间全部上岗,从早上8点到晚上10点,坚守疫情防控一线,对流动摊点进行全面排查劝导,特别是对外地来镇人员进行详细排查。”从大年三十到现在,李云洪的电话几乎成了“热线”,每天能接到几十个,嗓子已经有些沙哑了。“我是一名党员,险情面前就该冲锋在前。有这么多党员团结战斗在一线,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防疫战!”

“老师傅,赶快回去,不要扎堆聊天了,为了自己和家人的健康安全,快回家去吧。”2月4日下午,镇江京口城管行政执法分局健康中队队长刘若愚正在健康公园耐心劝导零星聚集群众。健康中队管辖的市珍珠广场、健康广场、梦溪广场、古城公园4个公共广场平时聚集人群较多,最近虽然明显减少,但仍有一些老年市民喜欢在此聚集,存在严重疫情传播隐患。“为劝离他们,我们的执法队员每天早上7点钟上岗,晚上8点钟离开。”

据镇江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疫情发生以来,镇江全市各辖区执法分局、综合执法局快速响应。截至目前,各市区分局、综合执法局共出动执法人员3575人次,排查劝离主次干道沿线、商业广场、农贸市场周边流动摊贩350余起。

公厕消杀:切断疫情传播途径

位于镇江火车站的公厕内,弥漫着一股浓重的消毒药水气味。2月4日10时,全国劳模、镇江润州区环卫所清粪队队长徐深海戴着口罩、背着喷雾器,正在公厕内进行保洁消杀。从年初一开始,徐深海和同事们全部放弃休假,把清粪队人员划分成4个片区,对润州区环卫所负责的90座公厕进行保洁消杀。作为队长的徐深海主动担负起重点区域公厕的保洁消杀任务。因消杀作业较为频繁,公厕内的消毒水味道比较浓郁。“现在这种情况下,对于普通市民来说,公厕内的消毒水味就是安全的味道。作为环卫人员,我们有责任为防控疫情贡献力量。”徐深海说,除了对公厕进行保洁消杀,他和同事们还负责润州区90座公厕、200余处化粪池的管护、维修清理工作。消毒、清理两手都要抓,工作任务比以往更重了。“我会尽自己力量把工作做到位,要对得起党员这个称号,在确保环境卫生清洁安全上努力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据了解,为有效切断可能存在的粪口传播途径,镇江市城管系统进一步加大对全市公厕的消杀力度。目前,全市共有361座城市公厕、722座农村公厕,都安排了专门人员负责清洁维护。其中,对于使用不多的公厕,一天消杀一次,使用量稍大的,一天消杀两到三次,重点区域公厕则每隔两小时消杀一次。此外,针对疫情防护要求,重点对公厕的门把手、水龙头阀门、洗手池、厕位等人们接触较多的部位展开消毒作业,尽最大可能切断病毒接触传播渠道。为加强疫情管控,在一些小区附近、有条件的公厕,镇江城管还专门安排人员对使用公厕人员测量体温,切实防止疫情通过公厕传播。

垃圾清运:营造整洁防控环境

环卫工作与疫情防控息息相关。在镇江市中华路垃圾中转站,负责垃圾清运的环卫工人周家明介绍说:“现在我们出门就戴口罩、手套,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垃圾车进出中转站,每天至少两次消毒。”镇江市城管局张新仁副局长表示,疫情发生后,镇江市城管部门严把垃圾清运关,全市12200余名一线环卫工人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每天定时给全市51701个垃圾箱/房、2345辆垃圾清运车、83个垃圾中转站进行消毒,全力筑牢疫情防控的每一道防线。

为有效切断废弃口罩二次污染传播,镇江市城管局还专门在市区设置了720个废弃口罩专用收集桶,内置塑料垃圾袋,收运人员对收集桶内的垃圾袋和废弃口罩先消毒再装车,并使用专门密闭车辆送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进行特殊处理,形成收集、清运、处置全封闭链条,严防废弃口罩形成二次污染和被不法分子回收利用。(项志明 戴勇)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