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雨花:四色小区通行证为防疫加上"安全锁"

2020年02月12日16:19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南京雨花台区雨花街道制作的四色通行证。

人民网南京2月12日电 (顾姝姝)日前,南京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小区管理的通知》,要求全面实施小区封闭式管理,严格小区往来车辆人员核查登记、关注重点地区重点人员等。面对复工返宁人潮,如何才能将小区封闭式管理精准落实到位?雨花台区各小区开始实行居民“凭证出入”制度,探索打造分类通行证,以此明确持卡人信息,完善疫情防控数据信息,为小区疫情防控再加“安全锁”。

最近,网络上流传一个段子:疫情防控期间,小区的安保大叔们都迅速锻造成了哲学家,每天探求的都是直击灵魂的哲学拷问“你是谁?”“你从哪里来?”“你要到哪里去?” 而现在,“哲学三问”可能将被一张证终结。

2月8日,赛虹桥街道辖区内的君悦城市花园小区东门口,业主们保持距离有序排队领取小区通行证。“为集中人力进行核查和体温检测工作,我们小区关闭了南门,行人和车辆凭通行证统一从东门走,虽然有一点不方便,但这是为了大家安全。”该小区一位业主说。

雨花街道辖区内有大量出租房、人才公寓等,经过多次研究讨论,该街道推出了“绿、蓝、黄、红”四色通行证,不同颜色通行证区分开不同类型户籍的居民和住户,凭身份证、通行证“双证”才可进出小区。其中,绿色代表常住人员,即户籍与实际居住地一致的人员;蓝色代表寄住人员,即是本市户口,但户籍不在本小区的人员;黄色代表暂住人员,即户籍在外地的租住人员;红色则代表除群租以外的两户以上的合租人员。

雨花街道双龙嘉园小区毗邻南京南站,小区内租住了不少周边软件企业和高端商务商贸业的从业人员。近日,在华为南研所工作的蒋先生乘坐高铁从长沙到达南京南站。11号下午,他在租住的双龙嘉园小区石华街15号门岗办理了通行证。农花社区工作人员通过查看其本人身份证、车票、房屋信息摸排表后,现场联系房主确认租客信息,并通过移动漫游地查询30天活动轨迹等信息,在详细了解其返宁方式、途径站点,核查信息无误、体温测量正常后为其办理了黄卡。防疫期间,凭“双证”(身份证、黄卡通行证)并测温后才可进出小区。蒋先生说,小区门岗疫情防控措施细致到位,作为租客,有了这个证心里更踏实。

最近,铁心桥街道也推出小区临时出入证制度,由各社区自制临时出入证,登记发放给小区居民和暂住人员。出入证分为常住人口和流动人口两种类型,以不同颜色区分,内容由持证人的姓名、楼号、车牌号码等构成,社区同时对出入证进行登记编号,确保不漏一户不少一人。截止2月11日12点,该街道已在52个小区发放人员通行证35000余张、车辆通行证2500余张。今后一段时间,持证人员进入小区时,只须在门口经测量体温正常后即可进入,大大简化了回家流程。 

(责编:张妍、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