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海安首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治愈出院

2020年02月12日14:39  来源:海安日报
 
原标题:我市首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治愈出院

小钱(中)向护士献花

2月10日,南通市第二批3名治愈的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出院,其中就有一位是我市的34岁钱姓患者。上午9点半,南通市第三人民医院,3名治愈患者在医护人员的陪同下,缓缓走出隔离病区的大门。虽然被隔离了十多天,但患病初愈的他们看上去气色不错。刚一出来,等候着的工作人员就迎上前去,为他们送上鲜花和祝福。

小钱是名“85后”,个子有一米八七,平时身体一直不错,连感冒都很少,已经有好几年不去医院了。小钱告诉记者,他在武汉工作,从事服装行业。1月18日,腊月二十四,他乘坐火车回老家海安。“当时,疫情防控还没有这么严,车上几乎没有人戴口罩,出入站口也没有人测量体温。可能那时候我就已经感染了病毒,但没有症状,处于潜伏期。”

直到1月21日,他才出现了发热症状,体温38.5度,于是前往市人民医院就诊。“从那天起,我就没有回过家。”大年三十晚上,他被确诊双侧肺感染后紧急送往南通三院,正月初一凌晨1点多,住进了三院的隔离病房。没有家人陪伴,没有温馨的年夜饭,只有意想不到的确诊和突如其来的慌乱、迷茫……小钱说,这种过年的滋味,还是人生第一次。

或许是平时身体素质较好,小钱入院一天后,体温就恢复了正常。“医护人员在对他进行治疗的同时,也非常注重心理疏导,不断安慰鼓励他,这让他放松了很多。伴随着症状的改善,他的情绪明显好转。”南通市第三人民医院感染三科副主任、隔离病区负责人明芳说。

病毒无情人有情。令小钱感动的是,照顾他的几名护士生怕他吃不饱,总是悄悄送来“爱心餐”:鸡蛋、包子或者小零食。这份细心,让他感到心头一暖。

“比自己康复出院还开心的是,我从武汉回来后的接触者没有一例感染。”闯过了“鬼门关”,小钱更懂得生命的可贵。“我的两个孩子只有三岁,老婆在家照顾孩子,家里就我一个人在外工作。如果我倒下了,他们可怎么办呢!”他说,今后,一定更好地照顾家人、珍惜健康。

据了解,治愈患者身体刚康复,抵抗力相对较弱,出院后仍需居家观察14天。“建议他平时在家适当做些室内运动,帮助肺功能恢复。”明芳表示,目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市民朋友万万不可松懈,一旦发现问题,一定要自我隔离,并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作为我市首例治愈者,回顾与病毒的对抗,小钱感慨颇深。从隔离病区到医院大门,短短的数十米,他辛苦地“走”了16天。好在风雨过后是晴天,在疫情的雾霾中,这无疑是一缕最暖的阳光。“病友们一定要放平心态,积极配合治疗,争取早日康复。”小钱说。(卢洋 姜明)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