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京:主城2430名城管队员一线战“疫”

2020年02月13日09:32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图为南京市玄武区一无物业小区门口,城管队员在卡口站岗。玄武城管供图

“一个人的岗,一个人的夜,简易的帐篷,两盒方便面充饥、一个测温计与我作伴……寒夜冷风里的坚守,防疫一线上的战斗,让原本平凡的一夜增添了不平凡的色彩,更给我带来了一份意外的收获。不认识的居民主动和我打招呼,问我是哪里的城管,感叹到原来城管那么不容易。虽然隔着口罩的‘谢谢’,听上去都有些‘嗡嗡’作响,但口罩遮不住的,是他们投来的充满敬意的目光。”这段自述来自南京市玄武区城管执法大队玄武门中队副中队长姜明的朋友圈。

自1月29日开始,姜明及其所在中队便开始全面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对一些无物业小区进行24小时值守。在玄武区,全体220余名城管队员中的90%已下沉到社区一线,参与无物业小区防控卡点值守、协助街道进行居家隔离观察点管控等工作。2月12日,南京市城管局党委书记、局长金安凡,南京市城管执法总队党委书记、总队长赵桂飞带着口罩、消毒水等防疫用品,慰问了这些坚守抗疫一线的城管队员们。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南京主城区已有2430名城管队员和9000多名协管队员下沉一线,协助街道、社区卡点实施一线防疫。

鼓楼区上海路通往南秀村有一条小路,道路两侧多数都是无物管的老旧小区,住了近千户居民。面对疫情,这里的路口建起了南秀村—上海路疫情防控点临时党支部,从大年初三开始,鼓楼区湖南路城管中队的城管队员在这里做起了“守门人”。

该中队中队长计家介绍说,目前,该中队 24 名执法人员以及 60 多名协管人员已下沉到了全区 7 个社区,协助社区把好小区进出关。南秀村这个卡点 9 个人三班倒,全天 24 小时有人驻守,“上夜班的队员累了就靠在板凳上打个盹。”

雨花台区城管执法大队板桥中队队员吴骏,原本计划在春节期间补休婚假。随着疫情来临,吴骏主动放弃了这一假期。自1月31日起,他每天都在配合协助街道、社区防疫中度过。“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城管,在这个特殊时期,不能像医护人员那样救死扶伤,但也想尽自己的一份力,做出贡献。”吴骏说,“我相信,就像歌词里写的那样,‘勇敢的向前走,黎明的那道光,会越过黑暗,打破一切恐惧’,我们一定会胜利。”(石磊 梓萌 王骁) 

(责编:张妍、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