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江苏时刻 系列报道

江苏扬州:铿锵玫瑰在战“疫”一线绽放

张玉峰

2020年02月16日15:42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家,是最温柔的港湾,没有谁舍得离开。

面对新冠肺炎这场战“疫”,是他,是她,是他们,收起不舍,逆行而上。

在江苏省扬州市,为保生产,油田女工坚持骑行25公里去上班;心系街坊,武汉返扬女学生刚被解除隔离就参加疫情防控;一份担当,景区导游自报奋勇成为志愿者……这座城,既有为爱出发驰援湖北的白衣天使,也有守护家园的铿锵玫瑰。

和全国各地的战“疫”英雄们一样,她们选择在“平凡”中坚守,尽己所能,默默奉献。春暖花会开,疫情过后,笑容一定会洋溢在每一个人的脸上。

工作中的邵亦然。刘继宝摄

人物:油田女工

骑车25公里去油区站点上班

前些天,一条题为《这个女孩每天骑电瓶车25公里上班》的微博让网友收获了一份感动。女孩叫邵亦然,是江苏油田一名集输工。

受疫情影响,油区营运班车停运,但作为原油生产单位,采油不能停,外输不能断。于是,邵亦然决定骑电动车上班。

从她家邵伯到上班点樊川镇的站点,单程有25公里,家人担心电瓶车续行电量不够,特意换了块新电池。

大年初四清晨,邵亦然戴好口罩,裹上一件厚厚的棉衣,朝单位奔去。寒风中,那一趟的逆行,她整整骑了一个半小时。

“来回就要骑五十公里,可不容易。”记者问。

“比起一线的医护人员,我这算啥!”邵亦然回答。

温芙蓉(右一)进行疫情防控宣传。李昆摄

人物:人民警察

为见妈妈,俩孩子互相“鼓励”晚点睡

扬州市公安局广陵分局沙头派出所民警温芙蓉身份有点与众不同,既是警察,也是警嫂。她有两个女儿,一个9岁,一个3岁。孩子们很懂事,每天相互“鼓励”晚点睡,因为这样就能等到下班的爸爸妈妈了。

清晨,年幼的小女儿有时会哭闹一会。温芙蓉只能重复昨一天的话说:“宝贝,乖,等妈妈下班回来再陪你。”疫情面前,履行职责是警察的天职,但作为母亲,她希望能早日战胜疫情,去好好陪伴女儿。

同是双警家庭的,还有江都区公安局双沟派出所社区民警高云。她所负责的仙女镇明珠社区共有居民小区5个,人口9000余人。疫情防控工作以来,高云就加班加点同社区人员并肩作战,开展人员核查、防疫防护、安全管理等工作。

由于无法陪伴儿子,每到深夜,高云才有空翻看手机里存留孩子的照片和视频。那一刻,这个白天还风风火火的“女汉子”,已满是母爱柔情。

孙雅婧参加小区疫情防控 受访者供图

人物:武汉返扬学生

解除隔离投身战“疫”一线

“阿姨,请出示一下您的出入证。”2月15日,在扬州市广陵区文峰街道银泰雅苑小区门口,一名年轻的疫情防控志愿者正在认真检查出入居民的证件。

这名志愿者叫孙雅婧,是一名武汉回扬的大学生。刚解除居家隔离不久,就投身疫情防控一线。

孙雅婧是武汉中南民族大学的研究生,在武汉读书七年。春节回到扬州后,因为突然发生的新冠肺炎疫情,她和家人被居家隔离。期间,联谊路社区工作人员每天上门进行登记、测量体温服务,即便这么忙,依旧对她们家的生活进行关照。

社区工作人员的举动让这位女学生很受感动。居家隔离期满后,孙雅婧身体完全正常,向社区报名当了疫情防控志愿者。她说:“尽己所能保护街坊邻里,我觉得很光荣。”

薛培对外出人员测量体温。董辉摄

人物:“小巷总理”

夫妻间的未接来电,却成为彼此最踏实的问候

薛培是扬州市邗江区双桥街道康乐社区的“小巷总理”。2月14日深夜23时,将当天排查入户的数据输入完毕后,薛培回到家,亲了亲熟睡中的儿子。六个小时后,新的战“疫”又将打响。

早上6时,天还未亮,薛培就已经起身赶到社区,给在疫情防控检查站值班工作人员送去早饭,并安排各个卡口的志愿者进行人员接替。

7时,社区工作人员用过早餐,薛培组织召开工作会议,与社区书记一道对今天的“1+N”防疫包户责任制的相关工作进行部署;会后,她便挨家挨户上门排查,将自己包干的60户居民的情况详细记录;在排查的间隙,还要与民警、卫生服务站人员一起到场,上门入户测量“重点返扬人员”的体温;晚 上22时,再对一天的工作情况做一次梳理,为明天的疫情防控战役做好准备。

又是忙碌的一天,薛培的丈夫同样如此。身为一名交警,因疫情防控需要,也是天天在高速口执勤,二十天里与丈夫见面仅三次。夫妻俩在稍闲的片刻,给对方打电话,也常是无法接通。

薛培说,未接来电反而成了彼此最踏实的问候。

张鑫纯做志愿者协助防控。崔根元摄

人物:景区导游

20名导游放弃休息,主动请战参加“阻疫战”

“先生,您好麻烦您出示一下出入证,另外麻烦您把口罩戴好。”“这位女士,麻烦您出示一下您的通行证。”这些天,扬子江路和鉴真大道出现了一群佩戴“志愿者”袖章的姑娘们,她们协助疫情防控,对过往车辆和行人进行核查。

原本可以呆在家中,却自报奋勇到防控一线,95后张鑫纯是这20名志愿者中的一员。

疫情爆发实施一级响应后,扬州运河三湾风景区就实施了临时闭门谢客。然而,所有工作人员并没有闲下来,除了部分留守管理景区的人员之外,其他人员全部投身到一线疫情阻击战之中。其中,景区管理部的20名讲解员和导游主动请战,要求到一线去参加“阻疫战”。

“这些年轻的姑娘们被分配到了各个路口和小区大门口值勤,她们用平时对待游客的态度和方式方法进行防控工作,受到了点赞。”三湾公司综合部部长李静说,这些导游大多数人住在城市的南边,但是值勤点在城市北区的平山乡,而且每天要从早上八点忙到晚上八点,但没人喊过一声累。

“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能为疫情防控尽自己一份力,也是以一种荣耀。”张鑫纯说,她希望能早点再看到往日的车水马龙。

唐莫萍和队员在武汉战“疫” 受访者供图

人物:援鄂护士

五位白衣天使驰援武汉

“心里有一丝紧张,也有一点害怕,但我还是要选择驰援武汉,这是医护工作者的使命所在……”“今天最让我感动的,是在和孩子视频聊天时他对我说:‘妈妈,我今天学做了一个葱油饼,等你回来做给你吃哦,我还学了一个魔术,等你回来变给你看,妈妈,你要保护好自己呀!’”……

这是扬州市口腔医院护士唐莫萍在武汉写下的日记。

从2月11日开始,包括唐莫萍在内的扬州市广陵区援鄂医疗小组的五位白衣天使开始了严格的岗前培训。几遍练习下来,手心就已全都是汗,大家反复观看视频,抠细节,就是为了进入岗位后能做到最好。

上岗前,这些爱美的姑娘们也剪掉了长发。她们笑着望着镜子里的自己,对理发师只提了一个要求:怎么合适怎么来。

2月13日,唐莫萍和姐妹们陆续走进战“疫”一线。

“有人称我们是‘巾帼英雄’,在我心中,这就是本职工作,作为一名党员,更是义不容辞。”广陵区沙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护士施海燕说,请大家放心,我们会圆满完成任务,平安归来。

祝福援鄂的白衣天使们,向她们致敬!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