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建邺:战“疫”一线“90后”诠释青年担当

2020年02月17日23:52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医护人员正在对一位密切接触者进行咽拭子采集

崔斌(左)和同事正在农贸市场巡查

人民网南京2月17日电(记者朱殿平)这是一个离病毒最近的岗位,专门负责采集新冠肺炎密切接触者咽拭子,因此被成为“走在病毒边缘的白衣天使”;这是一个最接近“烟火气”的岗位,每天早上7点前到达农贸市场开始巡查,帮上货、测体温、把质量,一些大男孩变成了农贸市场里的“常客”……在南京市建邺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一批批“90后”冲向基层防控一线,展现年轻人的热血和担当。他们用行动告诉大家:“我们90后长大了,可以站出来保护大家了!”

“病毒在眼前飞也绝不能退缩”

“当时也没想那么多,就觉得疫情面前该做点什么。后来想想还是有点紧张,回家也不敢跟父母聊太多,怕他们担心。”潘皓冉出生于1996年,是建邺区双闸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检验科医生。大学毕业后,刚工作半年便遇上了新冠肺炎疫情。新冠肺炎的确诊,必须通过咽拭子标本,但一个张嘴的动作,将产生大量携带病毒的气溶胶,为患者采集咽拭子是最危险的工作之一。

2月5日,双闸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到任务,上门为一名密切接触者采集咽拭子。检验科医生许健、护士长王贻芳主动请战,迅速准备好隔离服、护目镜和采集管,第一时间乘车前往隔离点。“我是一名老同志,又是检验科的,经历过非典,采集咽部分泌物更为熟练,当然是义不容辞第一个上!”许健这句话对潘皓冉触动很大。

根据疫情形势需要,咽拭子采集人群扩大到7省18市疫情严重地区返宁人员。工作量陡增,潘皓冉觉得自己的“机会”来了。他立刻报名,申请加入咽拭子采集工作。作为一名“新兵”,他起初跟着许健一起上门进行咽拭子采集。渐渐地,潘皓冉对相关操作已驾轻就熟,加上采集任务量增加,他开始独当一面。“跟着老师看觉得好像挺简单的,自己操作起来还是非常小心。”为了尽可能保护采集者的安全,医务人员必须穿上厚重的防护设备,整个过程耗时三四十分钟,潘皓冉说,穿上这样的全副武装,不到十分钟就会出现憋闷、缺氧,护目镜很快就被雾气遮挡视线,“也还好吧,年轻人嘛就应该多锻炼!病毒在眼前飞,也决不能退缩。”

据了解,双闸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9个社区和1个“爱心宾馆”的采集和送检工作,检测组的成员也由两名增加到十几名。

“我少睡一会没事,要保证大家的平安”

早上六点不到出门,确保七点前赶到辖区内的农贸市场。崔斌今年26岁,是建邺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青年突击队成员。每天早上7点,当不少人还躺在温暖被窝的时候,他已经在农贸市场投入“战斗”:督促市场经营者严格落实卫生清扫、消毒工作,佩戴口罩,并对他们进行体温监测;指导经营户上完菜、落实明码标价,市场才开市。正式营业后,督促市场管理方落实好进出分离、体温监测举措,每小时对扶手、栏杆等进行消毒……

“菜篮子关乎千家万户,农贸市场人流量又很大,平均每天人流量都要上万人,是防控的重点区域。”在崔斌眼里,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各项工作都不能马虎,“很多快退休的老同志都冲在第一线,作为90后,更不能退缩了。”下午四点菜场闭市后,他再协助市场管理方完成清扫、夜间消杀工作。从大年初四到现在,崔斌一天都没休息过。因为单位离家较远,有时候他干脆在办公室支张床,“我少睡一会没事,要保证大家的平安。”

记者了解到,面对疫情,建邺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成立了一支60人组成的“热血青年突击队”,其中像崔斌这样的“90后”就有15人。为了保障市场稳定,热血青年突击队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打头阵、作先锋。他们深入农贸市场、商场、超市、餐饮单位、药械生产经营企业排查,严禁非法活禽交易和野生动物销售违法行为,确保食药安全,对防护物资、生活物资的囤积居奇、哄抬物价以及未明码标价、虚构进价等违法行为做好应急处置,为建邺区和全市的疫情防控工作“保驾护航”。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