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海事实施船员线上培训 推动行业有序复工

2020年02月19日15:28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2月19日,来自全国十个省、直辖市的57名船员在线参加了由南京油运海员培训中心有限公司开展的《海船船员内河航线行驶资格证明》再有效知识更新培训。“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为避免人员聚集引发交叉感染,我们大年初一发布了暂停开班公告,原计划的6期培训班300余人次船员培训受到了影响。真没想到这么快能复课。”承办此次培训的南京油运海员培训中心有限公司的闫俊义老师坦言。

日前,江苏海事局发布了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船员线上培训的通告,明确了疫情防控期间船员证书再有效知识更新培训的有关事宜。并同时发布了“江苏海事局辖区船舶船员疫情防控须知”,集中梳理了近期船员朋友普遍关心的若干问题并统一解答,提醒广大船员留意。

据了解,春节前后通常是船员轮换交接班、船员培训、船员出行最频繁的时节,但今年却因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市场的节奏,船员换班暂缓、船员培训暂停、船员出入境暂办。能否及时参加证书再有效知识更新培训、是否会影响及时上船复工复产等成为广大航运企业、船员服务机构、船员的焦虑问题。据统计,江苏海事局辖区一共有6家船员培训机构,受疫情影响,20期船员培训开班取消或延后。

“为江苏海事点赞,想船员所想!”昵称“小吉不小”的网友看到江苏海事发布的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船员线上培训的通告第一时间给予了好评。“江苏海事推出的线上培训,让船员在疫情期间参加了培训,既节省了路费和住宿费,又节省了路途上的时间,同时培训费也比正常的培训费要低,而且还避免感染新冠肺炎的风险。”参加第一期培训的一名学员说。

“一手抓责任、一手抓担当,在对相关问题进行充分推演的基础上,我们决定在辖区率先开展船员线上培训,积极稳妥推进船员服务业复工复产。”江苏海事局船员管理处处长唐春辉说,“要让在线上培训的质量不低于现场培训的效果,我们将严格考勤船员参培率,严把培训质量。要把好事办好,把好事办实。”

唐春辉表示,江苏海事局将进一步完善船员线上培训管理,进一步提升船员线上培训质量,进一步提高船员服务能力。同时,做好培训单位和船员的反馈信息的收集工作,及时总结船员线上培训取得的成效和经验,查找存在的不足,提出改进和完善措施,探索构建船员线上培训考试监管长效机制,力争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江苏海事经验。(施行永)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