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武汉回宁居民居家隔离日记:他们是可爱的人

2020年02月21日16:48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社区工作人员上门登记测量体温。陈依宁供图

时间:2020年2月21日

地点:南京鼓楼区凤凰街道家中

记录者:刘杰 年前从武汉回宁居民

年三十晚,敲响家门的不是亲朋好友,是社区工作者们。

“您好,我是社区工作人员,了解到您刚从武汉返宁,为防控疫情,保护您及他人的健康,我们稍后将上门为您测量体温。”

一通电话后,社区工作者们上门给我及家人测量了体温,我惊讶于他们不在家吃年夜饭,这个时候上门测体温?

他们只是笑笑回答我说,防控疫情是当务之急。

测完体温,一切正常,他们与我互留了联系方式,添加了微信,并告知我需要居家隔离14天,不可以出门。当时对于禁止我出门的决定,我感到不解与气愤,谁也不愿意生活受到限制。

他们耐心向我解释了许多,我仍是愤愤不平。居家隔离的日子也就在这种情绪中开始了。

第二天上午,他们又来了,这次人更多了,有社区工作者、街道干部、民警、医护人员和管委会领导,他们说这是“五包一”小组。他们给我及家人测量了体温,给了我们一张隔离关爱卡、一封信、《给返宁人员的告知书》还有温度计。彼时彼刻,我真正认识到,这次隔离是实打实的要开始了。

他们所有人和我建立了一个微信群,我好奇他们为什么不将所有居家隔离的人员集中在一个群,方便管理,一个又一个的群该有多麻烦。

他们说:“这样是为了保护您的隐私。”短短一句话,道尽了贴心与细致。但是,我仍然烦躁,我们的起居生活仍然有许多限制,生活用品怎么买?日常补给怎么办?

因为隔离在家,我们没法买米买菜,家中备的东西也在两天内消耗完了。当天,社区工作人员上门给我们测体温时,给了我们一个二维码,告知我们需要买什么在上面下单,会有专人送来。

还有那么多天要在家呆着,我想所幸一次性多买些,包括20斤大米,线上下完单,我便等着送货上门。

我本以为买了那么多东西应该会开车送货,但是没有等来汽车引擎声,倒是一群年轻人的说笑声从楼道里传了上来。

打开门,一名志愿者气喘吁吁地笑道:“您下单了不少东西呀,喊了几个小伙伴一起给您送上来了,您看东西对不对。”

那一刻,我五味杂陈,前几天累积的不满情绪瞬间被冲散,感动涌上心头。

一天夜里,牙痛得实在睡不着,但是家里并没有药。情急之下,我在那个“五包一”的小群里试着问有没有住在周边的人能帮忙买到药。其实那么晚了,我也没抱什么希望。

但是过了一会儿,门铃响了,志愿者真的把药送上门了。

他们,可真的是一群可爱的人啊。

终于,我的隔离期接近了尾声。这两天,他们除了每天上门测体温,询问我们的需要外,还在门口安装了可视门铃。

我笑着跟他们打趣:“你们要是头两天来装这个,我指定是不愿意的,但现在你们就算派人端张椅子守在我家门口,我都要隔着门跟你好好唠唠嗑,你们真的太辛苦了。”

打趣归打趣,这几天在家里,看着确诊病例增加,我内心着实是不安的。但是看着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们每天风雨无阻地上门问候、防护指导、科普辟谣、通知指示、测量体征的专业态度,我觉得他们就像是大雾笼罩的城市下亮着的一束束温暖的光芒,引导我们前行。

终于,隔离期结束的那一天到来了,我又见到了每天在群里交流的他们:民警、社区工作者、医护人员、管委会领导和街道干部,当医护人员给我测量完体温,签下代表着隔离期结束的确认单时,他们好像比我还开心。

我很好奇,你们是怎样在工作量大、且暴露性强的环境下还能毅然坚持,甚至如此乐观?他们说:“每多一个人签下隔离结束的确认书,对我们来说都是一份动力。”

街道社区的党员干部还有志愿者们,他们也为人子、为人母、为人父,他们中有夫妻、有父女、有母子。他们也和你、我一样心存担忧,他们也和你、我一样心有牵挂,但他们却为护一方百姓周全而负重前行!

好在,我没有辜负他们的努力。

谁无暴风劲雨时,守得云开见月明。

谢谢他们,

有这么多可爱的人在努力,

有什么槛是过不去的呢?

(为保护隐私,文中刘杰为化名)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