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建湖:党员冬训课堂设在战“疫”一线

2020年02月23日16:21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百姓名嘴”深入居民小区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建湖县委宣传部供图

党员干部下沉企业为复工复产和防疫做好服务 建湖县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盐城2月23日 “社区都采取了哪些防控措施?”“目前企业复工存在什么困难?”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江苏建湖县调整冬训工作计划, 把战“疫”作为锤炼党性和开展党员冬训“特殊课堂”,用疫情防控实际成果检验党员冬训成效。连日来,建湖县各级党员干部沉在基层,深入企业车间,走进田间地头,宣传复工复产“十有”标准和疫情防控“五达标”要求,实地指导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和春耕备耕工作。

“冠状病毒不可怕,就怕有人不听话。老老实实在家防感染,舅爹爹来了也要撵……”疫情防控期间,建湖县理论宣讲员、盐城市“百姓名嘴”肖公章佩戴党徽、手拿话筒、腰挎音箱,向城乡群众宣传防控疫情“文明实践苏六条”等内容,成为最受欢迎的流动“红色课堂”。

在芦沟镇东升村,党员志愿者孙朗桥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之余,将防疫要求改编成朗朗上口的“十劝歌”,用应急广播大喇叭轮番播放。“作为一名党员,一名文艺工作者,我要担起责任,做好抗疫战斗的宣传员。”76岁的淮剧表演艺术家戴建民倾情创作淮剧《抗疫新歌》,引起广泛关注。

建湖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陈鸿斌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建湖充分发挥理论宣讲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教育作用,把党员组织起来,把百姓名嘴发动起来,迅速推出一批通俗易懂的乡土作品,利用顺口溜、数来宝、淮歌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面向基层,宣传党中央声音,传递防控知识,讲述感人故事,凝聚众志成城防控疫情的强大力量。

为了破解疫情期间党员受训难题,“建湖宣传”微信公众号及时设置冬训专栏,信息内容主要分为学、知、讲、践四个板块,根据疫情防控进展情况,每天推送党的最新方针政策、科学防护知识、疫情防控做法以及基层党组织的冬训工作动态,满足了党员的学习需求。

“图文并茂、内容鲜活,具有很强的指导性,每一次学习都有收获。”建湖县商务局办公室齐臻斌说,春节期间,他响应党的号召,“宅”家不乱跑,每天登录 “学习强国”平台学习,打开“建湖宣传”微信公众号学习,反正冬训学习一直也没落下。

建湖县还在党建远程教育平台推出“战疫丨书记连线”视频节目,直播镇区、部门“一把手”一线部署一线落实情况,造浓红色战疫党旗飘扬的氛围,提振决胜疫情防控信心。

“我宣誓,牢记初心使命,全力以赴投入抗疫战斗,不获全胜,决不收兵……”1月28日,建宝路国防道黄土沟临时检查站,由公安、交通、卫健等3个部门组成的临时党支部成立。县交通运输局党委书记、局长高文勇表示,不漏一车、不漏一人,坚决把好进出建湖的“第一道”关口。

“猪肉两斤、包子30个、咽喉炎含片或喷剂均可……”近湖街道神台社区党总支书记杨正秀每天早出晚归,她带领网格员、党员志愿者对社区内2350户居民进行了两次“拉网”筛查。“隔离的是病毒,隔不断的是温情。”在抗疫关键时期,她还组建3支“红色快递”小分队,及时收集居家隔离观察人员的需求,统一询价购买,直接送货到家门口。

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企业有序复工是关键。建湖经开区建立“复工企业驻厂人员工作制度”,驻厂人员为企业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负责进厂人员体温测量、车辆检查、车间通风、环境消毒,帮助企业协调防疫物资、解决复工遇到的问题,126名机关党员干部全部驻点到位。

危难面前显担当,党员“疫”线树形象。“在这场疫情大考中,我们把冬训课堂前移到抗“疫”战场,广大党员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锤炼党性、砥砺初心,丰富了冬训实践内涵,推动了冬训落地见效。”建湖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倪世勇说。(翟玉标 陈远跃 杨先锋) 

(责编:马晓波、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