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级响应变二级 江苏疾控:个人要保持防范意识

2020年02月26日07:41  来源:现代快报
 
原标题:个人仍要保持防范意识 减少不必要聚集

江苏省对疫情防控应急响应级别进行了调整,由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调整为二级响应。2月25日中午,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武鸣对此进行了详细解读。

等级调整的背景是什么

江苏省自1月24日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应急响应以来,经过一个月的不懈努力,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早期输入性病例得到有效控制,避免了本地病例的大量流行。江苏已连续6日无新增确诊病例,72.6%的患者已出院。

根据有关规定,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江苏省对应急响应级别进行了调整,由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调整为二级响应。

调整后防控策略有何不同

调整响应级别后,各项防控措施更加科学精准,并及时进行动态调整。对疫情风险较低的地区,实施“外防输入”策略,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对中风险的地区,实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策略,尽快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对风险较高的地区,实施“内防扩散、外防输出、严格管控”策略,根据疫情态势逐步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当前形势和防控要求是什么

尽管响应级别下调,但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一是全国拐点尚未到来,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二是复工复产复学导致的人口流动性增加,给疫情防控带来了巨的压力,疫情仍可能发生反复;三是新冠肺炎病毒是新的病毒,我们对它的认识还不足,就目前情况看,病毒传染力强,并且无症状的感染者也具有一定传染性,这些都给防控工作带来了很大的难度。

所以,我们必须保持清醒,各项防控措施一定要落细落实,千万不能有麻痹大意或者松懈的思想。

调整后公众应当注意什么

人群流动逐渐恢复常态,暴露于传染源的机会大大增加,居民个人要继续保持防范意识,减少社会交流,减少不必要聚集;家庭及办公场所要勤通风;出行佩带口罩,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时;要勤洗手,注意饮食卫生,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刘峻 蔡梦莹 梅书华)

(责编:萧潇、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