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在一线 江苏海事推动港航企业复工复产

2020年02月27日14:28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2月25日,南京长江第五大桥全面复工,继续进行主索塔间钢箱梁吊装作业。为确保复工后南京五桥建设有序推进,南京海事局从水工审批阶段便开辟绿色通道,同时组织专项的水上交通组织和警戒维护方案,采取指挥中心远程监控与现场海巡艇和警戒船联动的动态监管模式,引导过往船舶有序通过五桥施工水域。在复工第一日,南京海事局提前收集整理复工船员的健康信息并逐一核对,提前对施工船舶进行专项检查,在施工现场设立待命点24小时不间断驻守,积极确保疫情防控和水上交通 “双安全”。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与复产复工叠加,江苏海事局各级党组织贯彻落实“让党旗高高飘扬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的工作要求,担当在一线、服务在一线,切实把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在复产复工中落细落实。

2月24日,在海事部门的精心维护下,启动防抗新冠肺炎疫情响应以来江苏省船舶制造行业完成试航的第一艘超大型船舶——总长340米、总重32.5万吨的试航船“新时代初心贰号”,从东海花鸟山水域完成各项试航工作后安全回到靖江。泰州靖江海事处处长罗义芹介绍说,该船进出江航行里程140余公里,需经过2处大桥水域和4处渡运水域,船舶密度大、通航环境复杂。通常情况下,总长超过250米的超大型船舶出江试航后不再返回船厂,只能在沿海或苏通大桥水域以下码头停靠。同时,目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参与试航的船员、设备调试人员及其他配套服务人员超过100人,如何有效做好所有人员的管控,压力很大。为此,江苏海事局会同靖江市政府,在严格管控船上人员上下情况下,启动重点水域一级管制等保障措施,沿江海事部门全力配合、海巡艇全程护航,实现了该船安全“出行”和“回家”。

在扬州,2月25日,江都海事处对辖区码头船厂所有在港39艘船舶进出港报告开展了集中核查,力保复工复产稳定顺利。同样在该日,停航28天的镇扬汽渡正式开始复工营运。为确保镇扬汽渡复工后疫情防控和客汽渡运“双安全”,扬州海事局执法人员登上渡船,现场检查渡船消防、救生等安全设备和疫情防控物资准备情况。复航当日,扬州海事局还安排海巡艇在渡运水域开展专门驻守,及时纠正上行船舶贪边航行等行为,保障渡运水域畅通。

随着复产复工大幕开启,船舶的流动性也逐渐加大。2月23日,“鑫顺利08”轮一名船员出现身体不适现象,因该船员在一周前在湖北蕲春上船,船方希望该船员能尽快前往医院进行诊治。接报后,常熟海事局立即启动防控预案,将该轮生病人员送医救治。据悉,这已是常熟海事局近期第三次开展疑病人员水上紧急转治行动。

复产复工,船舶安全监管责任不能放松。23日,一船舶利用虚假AIS(船舶识别系统)违章航行,便被镇江海事抓个现行,这是镇江海事局今年首次发现利用虚假AIS信息违法行为。据调查,该船船名为“新*海”,船上配有两套AIS设备,其中一套配备虚假船舶信息,用作违章。目前,执法人员已责令该船舶自行拆除非法AIS设备,并将对其实施行政处罚。在常熟,2月26日,常熟海事局“疫清江安”行动支部联合常熟市地方海事处、港口处、渔政等部门执法人员,对常熟港砂石临时过驳作业区、常熟港过驳锚地、长江河汊口开展联合巡航执法检查。在海洋泾闸附近,执法人员发现一艘非法交通艇载客上下船,进行了现场查扣。此外,联合执法人员还对一艘停靠在海洋泾闸外围、一直与监管部门“游击作战”的“三无”交通船予以扣押。

江苏海事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海事部门将始终坚持疫情防控和安全监管“两手抓”,在保障辖区水上交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的同时,积极推动辖区港航企业复工复产,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石磊)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