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江苏温度:600公里驰援 6个暖心瞬间

策划:吴纪攀 记者:顾姝姝 翟玉标

2020年02月27日07:15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编者按:自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省上下齐动员,众志成城战疫情。我们注意到,不论地方党委政府的施政,还是普通干部群众的付出,总有一些温热之感让人油然而生。为此,人民网特推出“抗击疫情·江苏温度”系列报道。

“深夜接军帖,九州大点兵。衣白褂,破楼兰,赤子切记平安还!”10天前,在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第26场新闻发布会上,江苏省援助黄石医疗队前方指挥部总指挥、南京医科大学副校长、逸夫医院院长鲁翔念起这首诗时一度哽咽。

18天前,江苏接到对口支援黄石的指令,310人的医疗队次日组建完成。一夜成军的背后,是“苏大强”的责任担当,是医务人员的当仁不让。当白衣大褂成为白铠银甲,白衣天使成为白衣战士,告别与转身都显得格外凝重。这六个属于他们的瞬间,是留给我们的永恒。因为,这是自然流露的真诚和不经意之间的感动。

邱鹏摄

“不要担心,妈妈一定会战胜病毒!”2月11日上午,江苏省援助黄石医疗队成员、盐城市大丰区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医生季娟,出发前在家门口与孩子隔着口罩依依不舍地亲吻告别。4岁的小女儿还不懂妈妈此行的不同寻常,14岁的大女儿则在妈妈耳边轻声说道:“妈妈加油,平安回来!”

南京医科大学附属逸夫医院供图

2月11日下午,江苏省援助黄石医疗队成员、南京医科大学附属逸夫医院妇产科护士长孙晓兰,临行前与读小学一年级的儿子许宸焕紧紧拥抱。新近,许宸焕在老师指导下写下一首诗——《妈妈去黄石了,600公里的思念》:“妈妈,自从你奔赴湖北,我总爱,趴在窗子前张望;我时常给你打电话,可总是嘟嘟作响,爷爷说,你在病房四处奔忙;自从你奔向战场,一天中,我最喜欢19:00的新闻,因为电视里每一个身披白衣的战士,都有可能是,妈妈你的模样……”

南通广播电视台供图

2月24日凌晨4点,第二批江苏对口支援黄石医疗队启程,随同抵达的还有550毫升新冠肺炎治愈患者的血浆。据了解,这550 毫升血浆是江苏南通市首批新冠肺炎康复人员捐献的带抗体的血浆,将用于黄石危重病人的救治, “救命血浆” 装在一个冰包里,像一个移动的小冰箱,一直保持在零下五摄氏度左右。

南京市儿童医院供图

在新冠肺炎患者中,儿童是一个比较特殊的群体。他们年龄小,在病房里看到身穿防护服、戴着护目镜、像外星人一样的医生,往往会心生恐惧情绪。这是黄石市妇幼保健院病区护士长苏美玲特意在江苏“战友”、南京市儿童医院护士马良超防护服上画的青蛙。照片右侧是黄石市妇幼保健院护士张群,她选择画了一个黄色的皮卡丘。

吕明艳供图

2月25日,经过苏黄两地医务人员的精心救治与护理,黄石市阳新县人民医院再出院11人,其中包括重症患者5人。出院前,他们举起写有“我们出院啦”字样的纸张,对江苏医疗队表示了特别的感谢。

江苏省卫健委供图

2月26日上午,好消息传来,黄石市中心医院16名新冠肺炎危重患者中有一半人出现病情好转,已能自主坐起和进食,有望转出重症病房。江苏省援助黄石医疗队前方指挥部总指挥鲁翔、医疗救治及专家组组长黄英姿闻讯到床边为他们打气。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