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前一线 海事部门按下水上复工服务快捷键

2020年02月28日16:29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图为江阴海事局维护4万吨自卸船在长江下水。江阴海事供图

2月27日,镇江海事局吨位丈量人员葛子懿、李生状戴着口罩,来到了“舟山鑫亚”轮。这是一艘镇江船厂新造船,急需进行吨位丈量复核。两个人拿着卷尺、台账,边丈量,边做着记录。船舶总长、量吨甲板长、船宽、型深……一一细致丈量核对,在船舶尾部还抽查核实了船图一致性。复核完毕后,复核人员当场向船检机构反馈了复核初步结果。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江苏海事系统在全力抓牢抓实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进一步靠前一线、为港航企业复工按下服务“快捷键”,多措并举支持港航企业复工复产。

疫情面前更显担当。在镇江,海事部门针对疏浚砂综合利用、高资过驳区、12.5米深水航道维护疏浚等涉水工程复工导致锚泊船数量大幅增加的情况,临时扩大锚泊水域范围,并专门划定水域供湖北境内来船停泊。针对辖区镇扬汽渡、江心汽渡渡船复航需求,组织开展渡船安全检查及船员安全教育,确保渡船及船员“不带病”航行;同时VTS、海巡艇加强安全提醒、做好交通组织,确保渡运水域安全畅通。针对镇江港务集团提出的开普型船锚泊问题,主动与企业做好对接联系,协调安排开普型船试行在辖区大新圩锚地锚泊。针对部分船舶安全营运与防污染管理体系符合证明、船舶安全管理证书、船员适任证书等相关法定证书到期情况,采取延期办理且不予行政处罚等举措,积极帮助船民度难关。

隔离病毒不隔离服务。自2月3日以来,镇江海事局政务中心高效办理船舶进出口岸审批109艘次,船舶载运外贸危险货物审批48艘次,核准受限船舶进出江221艘次。疫情防控期间,该中心通过实施远程网上海事业务办理,借助“不见面审批”、网上政务平台和多媒体沟通等渠道,为办事群众提供针对性政务办理指导,想方设法优化流程、简化手续、缩短审批周期,不仅为企业节省了时间和人力成本,更为疫后的复工复产争取了宝贵时间。

近日,京杭运河施桥船闸至长江口门航道整治工程将正式开工。整治工程工程周期长达3年,周期长,对河口船舶通航影响大。为做好工程施工期间六圩河口水域交通流组织和保障,镇江海事局主动提前介入,服务上门,多措并举做好工程施工期服务保障工作。该局第一时间走访了扬州市地方海事局等单位,及时掌握工程建设的最新信息;该局还根据施工方案,评估施工作业对六圩河口进出口船舶交通流的影响及潜在风险,提前制定应对方案。2月26日下午,应工程施工单位及扬州市地方海事局等单位的邀请,还派员参加了工程开工前的通航安全保障方案审查,并仔细分析了工程施工期间对河口水域交通流及定易洲锚地可能带来的潜在风险,并就减少风险提出了具体意见。

在江阴,2月28日一早,在江阴海事局3艘海巡艇一个多小时的指挥维护下,中船澄西第一艘自主研发的40000吨自卸船在长江成功下水,标志着长江“黄金水道”江阴段正式复工复产。据介绍,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船期滞后等不利影响,江阴海事部门提前对接澄西船厂,从海事政务“零接触”办理到安全维护协调视频会议,从连夜制定新船下水维护方案到现场全程交通组织维护,海事创新出台了一系列服务“组合拳”,加速为企业减负。

江阴海事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阶段和港航企业逐步复工复产复航的叠加期,江阴海事局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打通复工复产“最后一公里”,帮助港航企业共克疫情,力促港航经济保持稳定。(刘玉宝 张宪)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