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雷锋车”女子民兵连坚守防疫一线

2020年03月08日11:17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图为连云港“雷锋车”民兵连在新冠期间义务献血。海州区人武部供图

图为连云港“雷锋车”民兵连为发往防疫前线的口罩包装粘贴标签。海州区人武部供图

在祖国黄海前哨,高高飘扬着一面民兵工作火红的旗帜,那就是连云港“雷锋车”女子民兵连。57载峥嵘岁月,“雷锋车”手们坚持平战结合、劳武契合、军民融合,守住初心逐梦新时代,砥砺前行引领新征程,深受人们点赞。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雷锋车”女子民兵连坚守战疫一线,展现了铁军担当。

五代“雷锋车”做好事不停步

1963年,毛主席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号召,江苏省连云港汽车总站的女民兵们积极响应,立足岗位学雷锋做好事。

现任新浦长途汽车站王平站长介绍,她们本职工作主要是售票、检票,学雷锋只能利用工余和业余时间。为扩大携行服务范围,站里赶制了一辆平板车。从此,这辆平板车便被旅客们亲切地称为“雷锋车”。以郭兰凤为排长的民兵姐妹们被喻为第一代“雷锋车”手,“宁愿自己千般苦,不让旅客一时难”,就成为站里传家宝。

从一辆木板车,演变为铁板车、人力三轮车、电动车、风光旅游车到中型巴士,6辆车接力累计行程26万多公里,免费运送旅客28万人次,搬运行李包裹32万多件,10万多封表扬信见证了中国第一“雷锋车”背后的付出与汗水。

一代一代坚持学雷锋,现今第五代“雷锋车”女民兵有了新动向。她们不仅要拉好“雷锋车”,更重视业务能力的提升,经常参加英语、哑语培训学习,还主动学习旅客心理学知识,争当班组的服务明星。首创的“雷锋车”驿站亮相火车站出口,“明亮的雷锋图像,流动的迷彩身影,鲜红的志愿者袖标”,温暖与时尚的公益风景线吸引住熙熙攘攘的人群。

据悉,“雷锋车”驿站既是转乘旅客集散点,又是提供一个出行咨询、临时休息的场所,全天候服务“高铁时代”的旅客,在这接驳的“雷锋车”也于每天6点50分至18点30分准时运行。

转型实战 适应时代新使命

“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战怎么备,组就怎么编。”新世纪,民兵排扩编建连,编制调整、建设理念、工作重心等都发生了显著变化,从而确立了人才培养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练兵备战由“拥军支前”向“能打胜仗”转型的思路。

每逢新人入编,“雷锋车”便对新人进行“四个一”政治教育。即参观一次“雷锋车”史绩陈列馆,上好一堂“雷锋车”传人教育课,组织一趟“雷锋车”服务行动,举行一场党旗国旗宣誓仪式。如今,党支部活动与“学习强国”微信群成了教育新抓手,支部制定了“三会一课”、党团日主题教育日、议战议训、社会实践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开设了“学习强国”积分排行、分享交流专题,确保了民兵思想纯洁和政治坚定。“过去,民兵连选人主要是依托镇街或民营企业推荐,现在面向社会公开招聘,需要笔试与面试,连队大学生占比年年攀高,近两年均保持在90%以上。”海州区人武部程政委介绍说。

民兵的传统训练只要完成了队列、体能、专业等训练课时,这已不能适应新形势新常态。为此,连云港市政府和警备区专门出台文件,要求采取“连队化管理、实战化训练、常态化备勤”的模式开展打赢训练。“雷锋车”女子民兵连变静为动、变散为聚,整建制加速转型提升战斗力。2018年仲夏,江苏省防空演习拉开帷幕,该连再次实现首发命中、连发命中的优异成绩。海州区人武部部长韩方平回忆考核成绩说,“算上那次演练,一年先后3次脱产集训,每次不少于15天,全面融合民兵深化调整改革的时代节拍,实现强军兴武专能的目标。”

勇担使命 防控新冠疫情 

2020年新春,一场“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国,也考验着“雷锋车”女子民兵连应急编组水平。

“我是中国民兵,平时为民,战时为兵,使命就是守护家园,不让疫情输入。”连长权太琦边递交请战书边集结人员,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进行24小时专项值班,每日撰写情况专报,并配合参与防护知识宣传、检测点检查等工作。李慧、曹珊珊等5名民兵在城乡结合部道口配合交警执勤,负责驾乘人员信息扫码登记工作,为了节约时间,有时直接拿起驾乘人员手机帮忙填写信息,还适时充当“路线导航员”“卫生消杀员”等角色,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近日,当地口罩生产企业有一批医用物资装箱发往战“疫”一线,缺少人手粘贴医疗防护包装标签,电话请求该连支援。“雷锋车”连队调用一个排前往,用时60分钟,助力企业解决难题提高产能。截至目前,该连队已协调采购军用大衣及帐篷400余件,发放口罩等防护物资20000余只。(任忠 程福明 韩江亭)

(责编:黄竹岩、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