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沭阳“姐妹花”种多肉 带领村民奔小康

2020年03月09日17:30  来源:宿迁网
 
原标题:【乡村振兴】宿迁沭阳:多肉“姐妹花”种出一片“春晖”,带领村民奔小康

  宿迁网讯(记者 杨芹 通讯员 胡星星 杜鹏宇)红宝石、月亮仙子、秀妍……3月7日,温暖的阳光透过塑料薄膜,懒懒地落在大棚里的多肉上,煞是可爱。这些肥嫩的多肉,对于宿迁市沭阳县十字街道王涧社区姐妹花陈乐乐和陈晓来说,更是一份绿色的希望,让她们带着30多位村民一步步接近梦想。

  走进大棚,放眼望去,姐妹花带着大伙儿忙前忙后。制作苗床,铺上营养土,砍头苗,叶插,配货发货……疫情后,姐妹花的生意也越来越好,目前每天网络销售已经增长到500单,逐渐恢复到同期水平。

姐妹俩细心呵护多肉

姐妹俩细心呵护多肉

  姐姐陈乐乐33岁,妹妹陈晓30岁,之前在本地一家花卉市场打工。2017年,姐妹俩看到多肉的行情越来越好,忽然萌生种植多肉的想法。她们立即回到老家,承包了10亩地,希望通过勤劳的双手实现致富的梦想。

  “当时家里条件也一般,我们姐妹俩拿出全部的存款,东拼西湊40万元,兴冲冲地准备大干一场。”陈乐乐说。

  姐妹俩刚搭好大棚后,就遭遇了一场大风,塑料薄膜全被刮坏了,没多久又下了一场大雪,有几个棚子因没有及时清扫积雪,被压倒了。“短短一个月,我们就损失了十多万元,我和妹妹蹲在一起哭了好几天。”陈乐乐说,既然选择这条路,就要勇敢地走下去,没有谁能随随便便成功。

  她们对大棚进行抢修加固,更加细心种植多肉。慢慢地,生意越来越好。目前,她们的多肉基地为村里提供了30多个就业岗位,很多60多岁的老人在这里灌土、打包、养护……

  “怎么也没想到,这把年纪了,还能摆弄花花草草赚钱,多亏了这姐妹俩。在这里干活的,和我年岁差不多的,有不少,大家钱不少赚,还能在一起聊聊天,比待在家里开心哦!”76岁的韩以芹说,大家的精气神都不一样了,谁都不觉得自己老了。

  陈晓说:“韩奶奶来我们这里已经三年了,风雪无阻,时间长了,和自己亲奶奶一样,还有别的大娘也是,本来就是邻居,现在关系更亲了。”

  创业的路总会有挫折。2018年,连续2天的大风大雨,多肉大棚成了一片汪洋,水漫过了膝盖,多肉全漂在水面上。看着眼前的景象,陈晓跟姐姐说:“要不算了吧,我们不种了,早退出还能损失少点,可姐姐含着泪说再坚持坚持。”

  就在姐妹俩不知所措时,村里20多个男子带着排水工具,直奔她们的多肉大棚。原来,在大棚里干活的村民,在家里眼看着大雨下个不停,他们担心姐妹俩,就赶紧让家人到大棚里帮忙。大家用最快的速度,把大棚里的水吸干,又帮着整理好大棚和多肉。

  “其实,我们就是在大家的帮助下,一路坚持过来的。去年,我们的销售额已经500多万了!”姐妹俩说,3年的拼搏,有失败也有成功,更让她们懂得了一个道理:创业的路上,不是单打独斗。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这片养育她们的土地,在奔小康的路上,给了她们足够的获得感。如今,她们的网店已经从1个发展到3个,同时,她们还用直播的方式拓宽销售渠道。她们说要更努力,要带着更多的村民过上更幸福的生活。

  上午10点,大棚里的温度逐渐升高,萌萌的多肉叶片上闪烁着金色的光芒,网店里“叮咚叮咚”响个不停,属于姐妹花新一天的奋斗又开始了……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