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官员就疫情向中国甩锅 外交部:行有不得反求诸己

2020年03月13日20:47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原标题:美官员就疫情向中国甩锅 外交部:行有不得反求诸己

  “随着近期中国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包括外资企业在内的重点行业、龙头企业陆续复工复产,中国的社会生产和经济运行正在逐步恢复正常。而中国及时复工复产、经济运行恢复正常,也为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安全提供了支撑与保障。”

  ——11日,针对是否担心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会造成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出现断裂的提问,外交部发言人作出上述回应。

  记者会实录:

  问: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加速扩散蔓延,各国相继出台了一些限制措施,中方是否担心相关产业链供应链会离开中国?是否担心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会出现断裂?

  答:我们多次说过,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是暂时的、也是有限的,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支持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要素条件没有改变,国际社会依然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充满信心。同时,中国拥有全球规模最大、门类最全、配套最完备的制造业体系,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中占据着重要地位。国际社会看好中国产业链供应链的抗压韧性,目前并没有出现产业链供应链因疫情影响从中国向外部大规模转移的现象。

  一段时间以来,中方在团结一心抗击疫情的同时,也统筹抓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随着近期中国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包括外资企业在内的重点行业、龙头企业陆续复工复产,中国的社会生产和经济运行正在逐步恢复正常。而中国及时复工复产、经济运行恢复正常,也为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安全提供了支撑与保障。可以说,中方的表现再次体现了中国力量与中国担当。

  全球化时代,各国利益深度交融,产业链供应链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面对疫情,试图人为切断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甚至鼓噪“转移”“脱钩”,既不现实,也不明智。

  当前,大家都在议论疫情冲击之下的世界经济发展前景,我想这主要取决于疫情蔓延多大范围、持续多长时间,而这又主要取决于世界各国如何应对。危难时刻,国际社会应当携手同行、勠力同心,争取早日战胜疫情,恢复各国间的正常交往与合作,推动世界经济重回正常发展的轨道。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